2020 新光三越企劃課員 筆試考題分享

Olivia C.
❘ 雜食少女日記 ❘
3 min readSep 9, 2020

在七月初收到新光三越新鮮人專案的筆試邀請,在網路上蒐集了不少考古題後便從容應試,文中會附上收集到的各式考古題。

筆試時間是早上9點,建議提早去勘查集合點,我大概是提早15分到,已經有不少著正裝的考生在樓下等候,因為有門禁的關係,剛好九點會有人帶大家上去,所以千萬不要遲到。

在考試前會先進行基本資料填寫及工作福利介紹,新光三越上班需要穿著制服(企劃課員可穿長褲,營業則是穿著裙子與絲襪),記得自備筆與立可帶。

基本測驗與英語測驗為選擇題,約一小時多左右,寫完可提早交卷,會有時間給你休息上廁所,所有人都回來之後才會進行專業科目,考四題,盡可能將自己的想法闡述的愈明確愈好。基本測驗主要是國學、邏輯、簡單數學,考起來沒什麼難度,而我的多益大約750,英文也算簡單,一些單字與閱讀,因此我認為關鍵會在於專業科目。

以下為我在考前於網路上找到的考古題,包含總公司、單店等,可以發現每年都大同小異,我有先大概照此理過思緒,而這次則是四題全部命中(本次考題將以粗體 *標示)。

百貨還可以提供什麼服務? *
百貨業如何利用網路行銷?
試寫一個聖誕節企劃 *
如何運用數位電子看板 *
百貨業如何和文創產業結合
請發揮創意,描述百貨業該如何與點數做結合 *
假設你是FB小編,你會舉辦什麼活動提升顧客參與度?試撰寫一篇PO文
你覺得什麼樣的商品可以吸引大量人潮排隊?為什麼?

找出百貨業的客群,加上每一次企劃都是需要提早規劃的,因此除了跟上潮流,更需要的是觀察其熱度延續,以及該企劃是否太過花錢,能否掌握百貨業的優勢。我本身其實不是一個很常逛百貨公司的人,不過在每一次面試之前都會盡可能摸透該產業、公司、其同業的現況,這是找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

舉例而言,我從來沒用過新光三越的APP,於是我在之前試著下載並使用看看,找出可以優化的部分,還有觀察會員制度與點數等等,BINGO!!馬上中一題;幾乎必考的聖誕企劃部分,我以目前熱門的狼人殺當作主題(其實我很少看也不太會玩,都是聽朋友說),結合線上Chatbot與線下活動,最後再搭配促銷活動的idea,這個完全參考歷年的DM,雖然我可能不是非常了解實際操作,但至少有了創意的基礎。

我在十天後收到面試通知,等待的期間真的是以為無聲信了,過往好像都一週左右,於是安排到離島旅遊,結果安排的日期竟然就是三四天後人在外島,之前有人寫過可以改時段,於是我試著回信詢問(有問有機會),可惜回覆是不能改期只能等下一批,不過後來有接到其他面試邀請也順利就職了,只能說緣分不夠…

人資非常親切,讓我們新鮮人的情緒比較緩和,其中考生也有正在上班的,所以不僅限應屆畢業生,我的在學經歷不算豐富,每一梯次應考的人大約有十幾位。新光三越起薪是一致的,除了剛剛說過有制服,還有員工餐廳及餐費補助,也會給予一些獎金,只是需輪班(不分平假日有分早晚班)、遇到檔期應該會加班加很晚,但應該是無相關經驗非常好歷練的地方,第一次進總公司覺得超興奮,有種嚴謹的感覺,可惜沒看到辦公環境。

<如果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喜歡的話請掌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