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PM 的工作面試&職涯發展(上)

Chang Adelina
雜食系少女
Published in
May 15, 2021

PM(Project manager)最早其實是出現在 P&G 寶僑家品,因為施行成效非常好所以就被引入許多企業之中,大多數人認為 PM 的工作就是要找出「有價值、可以使用且可行性高的產品」,他們的角色相當於是產品操盤手,但又不是實際做出產品的人。如何打造顧客喜愛的產品,是他們最重要的課題,因為你如果開發出來的東西不被需要、沒有商業模式無法獲利,那麼做得再好都沒有用。

可以看看韓劇新創時代,裡面的開發人員南道山雖然具備極佳的工程師能力,但是卻沒有經營管理能力,他就需要一個 PM 來替他規劃產品。

相信大部分的人如果初入職場就成為 PM 的話往往都會採一些常見的坑,像是產品定位不清晰、交付週期太長、缺乏有效的市場分析或跨團隊溝通協作能力低落,因此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從書上學到的可實踐流程以及身為一個菜鳥 PM 你必須知道的一些事。

正在討論專案的人們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覺得要成為一個 PM 需要很多的先備知識,原因是你可能要跟老闆溝通、跟客戶(需求方)溝通、跟行銷部門(需求方)協調、跟工程師(實作方)討論,你必須掌握每個專案的進度並且確保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有順利完成才行,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做不出東西你必須清楚知道原因何在以及如何解決問題。所以說身為一個 PM 溝通能力和時間控管能力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PM=溝通橋樑)

總而言之,身為 PM 你必須要有產品思維,而且要能夠盤點資源、爭取資源、確認 Roadmap、了解用戶需求、控管風險以及規劃產品,如果你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可以打造出每個人都愛不釋手的產品,一定要好好看下去。

一、PM 的職涯與技能需求

如果你是大學畢業生初入職場成為 PM,那你可能就是做專案經理或產品經理的工作,在這個階段你會遇到的課題是「專案執行、產品設計和需求管理」。一般來說如果這項產品已經上市了一段時間,那麼你可能會先從使用者旅程(User Journey)開始,體驗用戶在使用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並且完整的了解你的產品路徑。完成 User Journey 之後就要開始進行優化工作,這時候你可以把各類優化做工作分解和資源估計,分析哪些功能優化最具急迫性,哪些項目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哪些內容會最直接影響到用戶體驗。

你可以透過瀑布&敏捷方法或設計-驗證-優化循環來持續讓產品變得更好,同時也可以透過用戶研究、需求訪談、需求優先順序等方式來理解用戶需求。但是如果你是要打造一個全新的產品,以上內容可能就不是你優先要處理的工作內容。這時候你必須要先規劃產品,也就是做產品市場定位、原型設計、競品態勢研究以及產品上市後的整體行銷&營運策略。不過,一般來說做產品規劃的人都會是資深的產品經理或產品行銷經理,因為他必須要確立產品價值、找尋市場機會、行銷漏斗與優化策略,這些都是比較抽象且高難度的工作,需要有產品相關經驗的人才有辦法做好。

最後是產品成長駭客,這個職位的目標是做產品增長放大,同時也要做用戶留存(retention)和激活(activation)。所以他可能會碰到商業獲利模式、定價、產品迭代以及回訪率優化等工作,這個部分其實對於所有 PM 來說是最具挑戰性的,因為你必須要有數據分析能力以及洞察問題的能力

二、面試 PM 職缺時,應該如何包裝自己

在談面試之前,我希望你可以先仔細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我是否清楚知道該公司的企業文化、截至目前為止的獲利情形、產品種類&規模、競品態勢?

2.該公司所處的產業是火箭式成長還是即將面臨淘汰出局的危險局勢?

3.對我來說,對於公司福利、薪資、離家距離、工作內容、企業文化、升遷制度的優先排序為何?

4.我是否有好好想過自己的職涯規劃並且按照我規劃的路徑前進?

5.如果我是一個產品,我應該怎麼自我定位、推銷自己並且找出自己獨特且無人可及的價值?

其實不管是面試什麼職位,你都應該在腦中想清楚以上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最基本的,因為如果你分不清楚這間公司如何獲利,又甚至是把 A公司和 B 公司的產品內容搞錯,相信面試官都不會錄取你。而且,第一題的答案基本上都可以從網路上得知,比較難知道的企業文化也可以透過 LinkedIn 找到現職員工尋求答案,所以千萬不要說「我不知道」,就算你真的不知道你也應該要表示自己已經用過各種方式尋找資源和答案,讓面試官知道你已經有嘗試過,而不是腦袋空空就來面試。

第二個問題是跟產業相關,這題的難度其實比較高,但是還是有跡可循。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傳統產業面臨淘汰的風險較高,新興產業雖然成功率低但是大多都是快速成長中,例如:科技業、電商。你可以平時多看一些產業趨勢報告或是雜誌來培養這方面的能力,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找對產業,也可以當作尋找投資標的的練習唷!

第三到五題都是在講個人職涯探索,這裡通常沒有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的路徑,但是切記心態要對。舉例來說,如果面試官問你判斷是否接受一份offer的優先排序為何,你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這題我在面試的時候真的有被問過,而且不是只是回答完就好,還要講出自己排序的原因,因為背後的思考邏輯才是面試官決定是否錄取你的關鍵。

以我為例:我認為公司的企業文化工作內容是我首先考量的重點,首先工作內容必須是我想學習的事物,而且我可以從這份工作得到成就感與工作樂趣。再者是企業文化,同事是一起前進的夥伴,如果沒有好的工作團隊就會導致士氣低落,工作效率也會跟著不好,對公司也會造成不良影響。第二個會在乎的是薪資和升遷制度,我希望公司可以有透明且健全的升遷體制,表現好就有機會獲得升遷或加薪。最後才會是離家距離和公司福利,主要是因為我不希望浪費太多時間在通勤過程,至於公司有下午茶、零食櫃的福利當然很好,但如果沒有對我的工作意願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如果你認為你面試的產業正在高速發展成長,你也可以把產業因素排進你的考量裡面喔!這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要千萬不要說「因為我朋友都覺得這間公司是大公司,以後履歷會很好看」「因為我聽說這裡的零食櫃很厲害,東西都很好吃」這種話就好。不然面試官會覺得,所以你想進這裡工作只是想要吃零食跟朋友炫耀嗎,你就完蛋啦!

重頭戲來了!應該如何把自己當作產品推銷出去:

好的產品有三個要素,第一個就是技術可行性,通常我們在履歷上或面試自我介紹時都會講到自己擁有哪些軟硬實力,這就是可行性。但是我們往往都會漏掉比較優勢,你的競爭者可能跟你有一樣的學歷背景、一樣的證照、一樣的出國經驗,導致你的優勢無法被凸顯出來。以我自己為例,除了這些必要條件以外我還會另外列一張清單是大部分人沒有但我有的經歷,像是北京實習、個人募資經驗、手寫帳經營等等。

很多人在寫履歷的時候都會有種錯誤認知,覺得越多越好,但其實你真正要寫的只有兩個部分,包含越多越好的能力創造哇的時刻。也就是說,大家都會的 word、PPT 基礎能力你根本不需要提,你要講應該是 Excel、SQL、Python等能力,如果有 Udemy 或 Coursera 的證照更好。至於「創造哇的時刻」指的是只有你才有的能力,可以讓面試官感到驚艷的經驗,例如說曾經打造一個超厲害的產品,又或是成功經營一個破萬的帳號等等。而且重點是你要可以說出自己是如何成功打造出來的,而不只是成果導向。

第二個是理解用戶需求,如果你沒有抓住用戶真正的需求,那麼你可能就會開發出無用產品。又或是說這個產品的確有他的受眾,但是受眾非常受限,那就可能導致產品賣不出去。第三個是有商業化的價值,畢竟如果沒有商業價值就無法獲利。下次在面試時記得要亮出自己的關鍵字,讓自己一次就得到面試官的青睞。產品專案管理的方法論我們就留到下篇再來跟大家介紹,如果你看完覺得很有幫助,記得幫我按愛心分享唷,謝謝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