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各種工作面試的Q&A知識懶人包|No .2 面試提問篇

Chang Adelina
雜食系少女
Published in
Apr 5, 2021

其實面試最常被問到的也就是那幾個問題,畢竟主管想在一個小時之內快速掌握你的人格特質、職涯規劃、工作風格與態度、優勢劣勢、是否符合這份工作的需求、目前擁有的能力以及正在培養的能力,也就只能從這些地方下手,得到他要的答案。

以下我會針對面試前、面試中、面試後會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給予一些基本有用的回應,綜合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朋友經驗,以及從書上、網路學到的一些知識,希望能對正在尋找工作積極面試的你,有些幫助。

Q1:用2分鐘自我介紹,應該怎麽說比較好?

自我介紹其實就是在考驗你的邏輯思維和溝通表達能力,建議你可以準備幾個自我介紹的版本,針對這份工作的職位需求對症下藥的展開。如果你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在自我介紹的部分預留伏筆,引導接下來的談話方向。以說話的正常語速來說,2分鐘時間可以說300–500字,前面的基本個人信息要簡單快速的說明,明確表達「我是誰,畢業於什麼學校,主修什麼」這樣就夠了。接下來,不要鉅細靡遺的描述過去的每份工作內容,你只需要挑選大約三個具體的工作經歷,描述你從中學習到的能力、經驗和收穫,最好都要符合應徵工作的技能需求。此外,你也可以挑選1–2個和工作內容相符合的業餘愛好補充說明。最後,你可以直接表達自己的強烈動機,描述自己為何想要進入這間公司的這個部門。

Q2:你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公司?

這時候其實主管想要知道的是你的求職意願有多高,以及你以及你將來如果真的入職是否有穩定性。所以這個時候你要做的不是誇讚公司有多好,而是要舉出具體的數據去佐證自己的動機。你可以先描述對於公司現狀的了解(例如說業務發展狀況、各類產品、產業發展),表現出你是有備而來。接著,你要針對自己的成長訴求與經驗能力強調自己與公司文化、職位需求的契合度來加深對方的印象。舉例來說,你可以這樣說「我了解到貴公司在產品方面有哪些優勢,而我之前曾經做過某某某產品規劃,相當契合這份職務需要的相關知識背景與能力,此外這份工作也相當符合我職涯發展的長期規劃,因此我希望可以加入這個團隊。」不過這邊也要提醒你,千萬不要反面舉例,尤其是說其他同性質公司的壞話,那並不會加分。

Q3:你最近有在學什麼新的東西嗎?

重點就是,千萬不要誇大甚至說謊。因為主管問這個問題並不是想要了解你到底學了什麼,而是想要了解你的學習能力,以及你是不是一個熱愛自我進修、學習各類新知的人。所以你應該要盡可能的凸顯自己快速學習的能力,以及持續學習進修的意願。有幾個回應的方向給你參考,首先,如果你本來就有持續性的上課進修習慣,那你可以針對學習的內容給予實際案例。例如你的工作是社群經營相關,那你可以說你最近學了SEO、Hashtag金字塔等內容,或是你有關注哪些跟社群教學有關的知識型網紅。如果你近期沒有系統性的專業學習,你也可以說你最近培養的興趣愛好,例如說運動、攝影。就算你近期真的沒有學任何東西,你也可以把時間線拉長,反正「最近」是一個很模糊的說詞。

Q4:你的期望薪資是多少?

老實說,這個問題真的很敏感,但我還是要來好好談談。你應該先好好梳理清楚自己的長期職業規劃,舉例來說,如果你未來需要大量的人脈和資源,大公司絕對是你練功、累積人脈的好地方。如果你未來想要發展自己的事業或跨界發展,你可能需要一份工作量低、離家近的工作,以便你有時間吸收新知。如果你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只想快速積累財富,那你就可以考慮一些高強度高薪的產業,像是我們熟知的顧問業、Agency。

先釐清你的目標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定價了,通常在104或是一些薪資透明化的平台可以看到很多薪水相關的資訊。再不然你也可以透過一些獵人頭、朋友來了解該產業相似公司所開出的薪資區間。不管怎樣,絕對不能說「只要能拿到offer,我不在乎薪資」這種話,因為如果連你都不在乎薪資了,HR自然是不會為你爭取的。建議是你可以先了解該產業該職位的薪水大致上都多少,了解範圍之後直接開到薪水區間的頂,並且讓HR了解你開這個價的原因。如果HR真的面有難色,你可以再表明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強烈意願,如果之後可以有調薪空間自己還是願意降低期望薪資。重點是保留一點點議價空間,除非對方開的薪資條件真的太低,你不能妥協。

Q5:你對於自身未來的職涯規劃有什麼打算?

你可以大致描述在未來的5–10年間你希望可以建立的能力和經驗,包含硬實力(專業能力)和軟實力(社交能力)這樣可以給面試官留下一個注重個人成長、積極進取的形象。此外,明確表達自己與該工作規劃的匹配度,畢竟公司要培養你獨當一面的能力也需要個兩年的時間,如果你可以獨立作業了卻離職,對於公司也會是不少的損害。你可以找個時間,以年為單位,為自己寫下一份職業規劃路徑圖,在關鍵的時點上寫下相對應應該獲得的能力與經驗,時刻提醒自己是否有達成。

Q6:你可以跟我簡單聊聊競爭對手的產品嗎?

一般來說我們在面試前都會先做好功課,研究好自己公司的產品,所以當面試官想要了解你對競品的熟悉程度,就是想判斷你對產業了解的真實水平。這時候如果你沒有講出有價值的觀點,甚至自亂陣腳就很容易被判定準備不足。如果面試官提到的競品你完全不熟悉,那你可以調換戰場,把問題回答拉回你熟悉的公司,說出這間公司的產品策略值得研究,對於我們的業務也有幫助即可。如果你剛好對競品非常熟悉,可以直接說出你的見解,並且在說完之後追問面試官尋求專業見解,把單方回答變成雙方探討。如果你對這塊真的完全沒有任何研究,你也可以如實跟面試官說「之前我從事的工作不需要涉及實際業務,因此疏忽了對於競爭對手的研究,如果您不介意的話可以簡單跟我分享一下這家競品的狀況,我願意虛心學習。」

Q7:你可以接受加班嗎?

這個問題其實不一定表示你入職後一定要加班,面試官可能是想要判斷你是不是一個勤奮主動的員工,也想知道你對加班的態度,看看你是否能適應公司的工作強度。不要為了迎合而誇大自己的抗壓能力,你可以換個角度說,例如「我很重視自己的工作效率,當某個 project 需要趕進度的時候,我當然可以配合加班,但是比起拉長工作時間,我會更傾向於提高工作效率。這樣才能維持自己良好的精神狀態,迎接後續更大的挑戰。」或是你也可以這樣回答「我之前的工作就經常需要加班,所以對高強度工作的適應力很強,但是對於無意義的加班我不太能接受。」這樣一來你就有適當表明自己的底線在哪,畢竟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天天加班。

建議你也可以先計算一下新公司的加班強度,新公司的加班強度建議不要超過習慣強度的20%,舉例來說,你原本最多接受加班100分鐘,在新公司你最好也不要加班超過120分鐘,否則你就算再喜歡這份工作,也很難撐過第三個月。不過,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記得追問「正常情況下,貴公司是如何定義和安排加班呢」因為每個人對於加班的認知可能都不太一樣,所以一定要確認一下彼此的認知是相同的,否則很有可能會錯失好工作的機會。

Q8: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嗎?

通常這個問題會出現在面試環節的尾聲,這時候要扭轉面試官對你的既定印象可能性已經不大,所以可以依據兩種狀況問不同的問題。首先,如果你覺得你發揮得不好,或是對方沒興趣想要了解你,那麼你可以問「在剛剛的面試過程中我是否有發揮不好的地方,應該如何加強比較好,謝謝」「請問可以針對我剛剛的面試給予一些建議嗎」。不過如果你們是相談甚歡的,那麼你就可以利用這個環節盡可能多了解對方公司的詳細資訊,這樣就可以判斷之後如果順利拿到offer是否要加入,也可以為之後談薪水的環節做好準備。

有幾個問題可以幫你快速釐清這個職缺的情況,像是「請問這個職位已經招聘多久了呢」「未來如果我有機會可以加入你們,我應該要重點提升哪些能力呢」都是很基本的。一般來說普通職位的招聘期落在1–2個月,如果你是接近時間上限時得到工作,表示這份工作的要求其實蠻高的,談薪資的時候可以多要一些。如果在招期間遠遠超過2個月,那麼你可能就要小心了,這表示這個職位可能存在不為人知的坑(前員工得罪大客戶、實際薪資過低)。但你千萬不要直接問前一個員工為何離職,這個問題太打探隱私,不過你可以問之前的候選人是因為哪裡沒有達成要求而沒有入選,這是一個比較好的問法。此外,你也可以問問公司具體的KPI考核制度、晉升和淘汰員工的標準之類的問題,幫助你判斷是否可以滿足團隊需求、跟上工作節奏。

Q9:你之前工作遇到的衝突,是怎麼解決的?

關於這個問題,面試官主要想了解三件事:1、你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在面對困難問題時,你是積極面對想辦法解決還是逃避?2、你處理人際關係的模式:競爭、妥協、遷就、迴避、合作模式。3、你有沒有成長型思維:你是否把衝突當作學習成長的機會?

你要讓面試官看到:我很真誠、很坦誠,我會正視自己的失誤和不足,並且在經過失敗的教訓後提升處理問題的能力。儘管我曾經是選擇迴避、消極競爭,但在成長之後選擇了合作模式。表達自己願意反思,剖析自己的錯誤的意願,這就是典型的成長型思維。千萬不要用以下幾種方式回應:不要表現自己是個爛好人,從來不起衝突。也不要消極不跟任何人計較,因為面試官可能會認為你性格軟弱甚至能力不足以解決問題。

Q10:你為什麼每1–2年就換一次工作?

會問這題表示面試官很擔心你的穩定性和忠誠度,所以最直覺的方式就是告訴他「我在不同的職業經歷中發現自己喜歡並擅長的工作,而這個職缺剛好和我的職業目標相契合,並且可以充分發揮我的優勢」。如果你之前的工作方向比較零散,例如先做銷售業務,後來又做人力資源,你可以說因為剛畢業不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希望可以透過多種體驗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並擅長的方向。如果你前幾次都是在同一個職業方向上換工作,你可以回答你想透過不同的職位和機會鍛鍊自己在該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希望最終可以成為該領域的專家。例如:

我最終目標是成為一個商業諮詢領域的專家。我一開始在顧問公司工作,最後發現豐富的閱歷和洞察是做好商業諮詢的核心能力,為了豐富自己的實戰能力所以在某間公司做市場調研工作,但後來又對互聯網產業產生濃厚的好奇心,所以在一間互聯網新創作運營工作。現在我十分了解不同公司和行業的商業運營模式和底層邏輯,所以我決定回到顧問公司繼續工作。

你也可以強調自己在前幾份工作的收穫和成長,證明這些經歷可以幫助你創造價值。或是如果你有很多客觀證據表示自己換工作的原因,例如組織架構調整、家庭因素等等,但千萬不要抱怨前一個公司,那不會有任何加分。

謝謝大家耐心把這篇文章看完,老實說我常常覺得準備面試和面試過程常常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因為你必須要耐著性子自我剖析。希望我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也要鼓勵自己每半年都要找個時間自我檢視,從面試的這些問題確認自己現在的工作內容是不是我所追求的、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如何培養的硬實力和軟實力。要勇於面對他人提出的問題,誠實且有自信的應對,此外,也要不斷地對自己提問喔!這篇文章是寫給所有人的,也是寫給我自己的,祝大家都可以在面試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找到理想工作!

想看履歷準備的可以點進上集|關於各種工作面試的Q&A知識懶人包|No .1 履歷準備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