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Vuitton Leadership Program 2020 儲備幹部全英文面試分享

Chang Adelina
雜食系少女
Published in
8 min readNov 24, 2020

如果你想進入精品業的零售部門,而且也對MA(儲備幹部)的職缺有興趣,之後可以試試看 Louis Vuitton 開出的 Retail Management Trainee 為期2年的計劃。快速帶大家瀏覽一下今年的計畫內容:

This 24-month Program will immerse young talents in an accelerated learning environment combining on job training, diverse projects, personalized mentoring as well as engagement with our management team to build their retail management skills.

也就是說如果你經過面試成功錄取這個計畫之後,你會從店面輪調開始接受訓練,培養你良好的團隊管理能力、零售相關知識、全面了解該品牌的所有產品類型、打造客戶關係(CRM)等等。

我身邊蠻多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會嚮往成為某某外商公司的MA,主要原因是這份工作通常可以有很多跨部門學習的機會,而且對於很多還不確定未來職涯發展的人來說,可以探索很多類型的工作內容。舉例來說,L’oreal 每年也都會開出MA的缺,而且錄取的大多都是頂尖大學的畢業生,根據他們的說法,第一年的訓練會非常扎實,因為每三個月左右就會進行一次輪調,第二年會依據你比較偏好的部門、工作內容去做安排。

廢話不多說,我就來談談今年初的時候我在線上面談 Louis Vuitton Retail Management Trainee 這份工作的面試問題、我如何準備以及一些想法。

投履歷、面試前準備

一般來說這個職位每年都會開缺,而投遞履歷的時間落在5月前後,通常第一階段面試以往是直接去公司,但是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全部改成線上進行。這邊我會跟大家簡單講一下我是怎麼申請這個職缺,以及如何收到面試邀請,從準備面試到實際面試花了多長時間。

TimeLine is here:

2020.05.05 在LinkedIn上投遞履歷成功

2020.06.16 收到Video Interview的通知信,內文大致如下

We are continuously looking to connect with talented individuals to discuss opportunities and help discover ways in which they can have exciting and challenging career journeys with us.

We strive to give you the optimum opportunity to demonstrate and verbalize your skills, experience and motivations for the role which has attracted your attention. We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complete a pre-recorded video interview, which will be watched by our HR team. This gives us the opportunity to understand your profile and further support your application for the role.

This exercise lasts approximately 15 minutes and we would encourage you to complete this in a quiet environment with minimal interruptions.

Please take a moment to read our tips guide to give yourself the best possible chance to complete a successful video interview.

2020.06.17 收到Video Interview的連結(要盡快完成以免連結過期)

2020.08.03 收到第一階段面試未通過的通知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Louis Vuitton as an employer.

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 we have decided not to proceed with your application for the position of Retail Management Trainee, Taiwan — LVM10651.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interest in our company, and we hope to meet you again when a better opportunity arises.

其實外商的面試過程真的都拉得蠻長的,跑完整個流程至少要4–6個月的時間,如果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就要很有耐心。像我自己在面試完不久之後就拿到了其他公司的offer,後來就沒有再等Louis Vuitton的通知直接去上班了。不過我知道也有些人是先工作,同時也在準備外商的面試,等確定拿到offer才辭掉現在的工作。(這就是題外話了)

我自己在面試前查了蠻多Louis Vuitton的資料,包含他的歷史、文化、產品類別等等。我還看了一些跟時尚相關的電影,包含慾望城市、Gossip Girl等等。不過除了動機這題我有猜到面試會問以外,其他的題目我到真的沒有設想過,事後再回想的時候真的覺得當初回答得很糟糕!

面試過程、問題總覽

「永遠保持友善有禮貌的笑容,並且在談吐中展現願意傾聽的領袖氣質。」

這是Louis Vuitton的HR曾經提到過,他們希望看到的面試者應該要掌握的特質。因為這份工作會需要應對許多狀況、要跟顧客直接溝通、也需要要比較強的記憶整合力可以快速為顧客介紹各類產品,以一個誠懇又有禮貌的方式,所以人格特質會是他們很看重的一個環節。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應徵上這份工作,希望你不只對精品業先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同時也要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同理心和設想各種狀況的能力。

首先,你會先進入一個網頁看到以下畫面,我自己是覺得會很緊張,因為你是對著自己的臉講話,很容易分心,但你又必須看著自己才能隨時提醒自己要面帶微笑。再來是每個問題的回答時間其實都很短,雖然他有些題目會給你一點時間思考再做回答,但是當看著秒數越來越少的時候真的會心急如焚。(我面試完的時候真的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問題總覽:

大家看完問題之後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如果是我被問到,我應該怎麼回答。我自己是蠻驚訝會問好奇心的,因為我一直以為要進入精品業最重要的特質應該是細心、不出錯、對各類產品有一定程度熟稔。這邊我就不一一作回答了,可以留給大家自行思考。

面試結果以及我對這次面試的心得

老實說,面試完的當下我就知道自己應該是不太適合這份工作,雖然我知道LV的每個包包都是手工縫製、材料高級而且他們的經典紋路叫Monogram,但是我對時尚趨勢其實不太了解,涉略偏少。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Management Trainee工作都那麼值得嚮往,因為有可能你對公司的文化、制度不是那麼滿意,又或者是它打著Management Trainee的招牌但實際上的工作內容卻充斥各種雜事,非常辛苦又沒有學到什麼實務經驗,這當然也是有可能的。大家可以自行斟酌再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相關書籍|

  1. 《The Birth of Modern Luxury當代奢華的誕生》
  2. 奢侈品策略:讓你的品牌,成為所有人奢求的夢想(The Luxury Strategy: Break the Rules of Marketing to Build Luxury Brands)
  3. 時尚業生存戰:從AI、二手市場、智慧購物,打造線上線下銷售快狠準的獲利模式
  4. 時尚商業學:頂尖設計師品牌都該懂的生存法則,從產品發想、策略經營到推向國際的實戰8堂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