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上讓「女性」搶購》心得|如何用文案創造28倍回購率

呂 佳 穎
藍鯊小日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30, 2019

《在網上讓「女性」搶購:創造28倍回購率的文案與設計原則》有長長的書名,但精煉簡潔的文案心法。全書共5個章節,再細分為39個秘訣,簡單易懂的解析女性的幻想、思考模式、以及如何接受訊息,看完會有種「啊!原來是這樣」的解惑感,推薦從事美妝/保養/服飾等女性為主要客群的電商都可看看。

取自博客來

作者介紹

谷本理惠子,文案人。 服務過四家網路電商公司超過6年以上,曾締造回購率28倍、持續率5倍、合購率3倍、高級顧客層比3倍、取消率減少50%、LTV上升100%的成果。創設Grow Up Marketing。

前言

電商人妻和美極品老闆都大推的書,肯定要好好拜讀一下XD 書裡每個秘訣都短短的,看起來挺輕鬆,認真的話三天內就可以看完。(我是花了將近兩個禮拜......)
再來想特別說明,雖說是特別針對女性客群所寫的書,但我認為女性只是一個粗淺的性別二分法,更好的說法應該是,有一群的人的思考偏向A方式,而這群人剛好大部分都具備了相似的特質,用這樣的心態來看比較不會落入刻板印象。

接下來,我會分享對自己受用的部分,請看目錄:

▎關於書名

▎找回真實的我

▎訴諸理想,而非現實

▎口碑力量
▎謹記消費者立場
● 一致性體驗
● 使用顧客語言
● 只為一人而寫的真誠
▎結語

書名

光標題就是一門學問,《在網上讓「女性」搶購:創造28倍回購率的文案與設計原則》,抓住了幾個吸睛的關鍵字:女性、28倍回購。做女性客群生意的,真的會很容易被打動。一本好的文案書,如果書名不誘人,內容的可看性就會先入為主的大幅下降,畢竟會有比較高的期待。

像是《逼人買到剁手指的77個文案促購技巧》我覺得也是很棒的書名!(剁手指吸睛又傳神,喜歡!)

一、找回真實的我

谷本理惠子把女性比喻為灰姑娘,每個人內心都渴望成為公主,不是嫁給王子或住進城堡,而是找回真實的我。女性認為自己生來就是要自信又漂亮,這才是最真實的自己,現階段不完美的樣子都只是一時的,因此會想辦法回復原本的樣子。

這個心態很特別,但也說明為什麼女生對可以變美的東西沒什麼抵抗力XD 因此讓女生買單的要素,就是告訴她:

使用了這個產品,就像魔法一樣可以讓妳找回真實的自己

備註:谷本理惠子認為以「找到美麗又自信的自己」會比「吸引男人」作為訴求來得更打動人心。

二、訴諸理想,而非現實

延續灰姑娘理論,打造一個如夢似幻的易代入情境是最好的辦法,能在女性第一眼接觸時,腦中輕易構築畫面,馬上聯想到使用情境,甚至具體地預期未來美麗的自己,就能大幅增加購買欲望。

可以善用擬聲詞擬態詞創造具體的五感體驗。像是「咻地立刻滲入肌膚」、「克制不住撫摸自己滑溜溜的臉頰」。

撫摸滑嫩的臉頰
Photo by Coline Haslé on Unsplash

三、口碑力量

當使用到好用的東西時,不為利益,會很自然地分享給朋友或親人,這樣的特性造就口碑的強大,因此谷本理惠子給予的建議是:

把素材做成易分享的形式

只要受感動不用拜託便會自主進行宣傳,可以特別利用這一點。就像我遇到好用的東西也會興奮推薦給朋友一樣,畢竟平常聊天就聊這些阿(笑

再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開始就說出產品缺點很重要,因為口碑產生來自於「期待的品質」超過「實際的品質」。但能這樣直言不諱坦承的品牌應該是很難,我覺得從另一方面來解讀,其實就是不要過於誇大產品功效,導致落差太大就可以了。

四、謹記消費者立場

和消費者的每一個接觸點都是重要的,包含:

● 一致性的體驗
人是感覺的動物,只要心生反感就會離開。統一的色調/字體/風格/照片塑造一致的整體印象會更容易產生信賴感。所以很重要的是,不要憑感覺和自我喜好決定顏色和設計,而是需要更全面以及有規劃性的的安排每個細節。

我喜歡的品牌體驗:綠藤生機
以綠色為基底,輔以高畫質照片,搭配精心撰寫的故事,陳述永續、環保的概念,讓人感覺誠懇而真實。

● 使用顧客語言
用顧客熟悉的語言創造親密感以及認同感,如果還沒抓到訣竅,顧客的真實心聲很好用!不僅更具備說服力,也可以了解他們會如何描述感受。我覺得對新手文案是很好的練習切入點。閱讀女性雜誌,或是觀看女性常用的新媒體也是一個好方法。

● 只為一人而寫的真誠
沒有人能夠討好所有人,品牌亦是。比起向大眾喊話,不如把暖暖的心裡話向特定的那一人訴說。

一人文案,能感動大眾

雖然有不同個體,但人性相似。你有的煩惱說不定他也有,差別就在於,只為一人而寫的文字,裡面蘊含的真誠和關心更動人。

結語

有些很有趣的點值得一看,像是女性的思考方式,還有下單的原因,等不及想應用看看xd 除此之外,這本書也注意到很多細節的部份,像是女性討厭被強迫推銷,針對顏色可能會有特殊的觀察(冷色系粉紅和暖色系粉紅的差別),對掌握女性思維可以有更全面的概念。

感謝收看,歡迎給我掌聲鼓勵:)最多可以按50下唷!
目前希望能持續分享
● 行銷筆記
● 日常省思
有興趣可以追蹤ㄛ~掰掰

--

--

呂 佳 穎
藍鯊小日子

喜歡人,喜歡談話,喜歡思考。 喜歡尋覓新奇,欣賞美的事物,文字記錄。從教職轉職行銷的菜鳥,分享行銷筆記和個人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