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職場8個月,和學生時代最大的3個不同

呂 佳 穎
藍鯊小日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1, 2020
Photo by Dose Media on Unsplash

從去年8月進入新創公司,曾經痛苦、曾經自我懷疑、曾經獲得滿溢的成就感,挑戰還是不斷持續,想和你分享我認為職場和學生時期最大的3個差異點,希望能讓你對截然不同的文化型態有先一步的了解。

第一、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學生時期的「接收答案」,踏入職場後轉變成自己「找出答案」。
學生時期很容易養成壞習慣,就是希望有人告訴你這件事該怎麼做,有沒有絕對正確的解答,畢竟以成績為導向的升學制度,在答案欄填上老師傳播的知識的確暴力有效。

但若長期接收灌輸的知識,習慣了這樣的學習模式,容易喪失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這項能力在職場上這卻是必備的技能,因為公司會需要聘請人,就是希望能解決遇到的困難或問題,當不具備這樣的能力,還需要公司手把手的帶領你,就喪失聘僱的意義了。

當然會有些公司願意投注心力栽培新人,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讓公司看見自己的潛力了,例如以過去的辦活動經驗證明自己的規劃能力、或是團隊競賽證明自己的協作能力等,當表現出來的特質符合公司需求,會有很大的機會被投資。

第二、核心技能 / 專業最重要

可以把學校想成是「培養自我價值」的地方;而職場則是「販售自己價值」的地方。

現在的確算是提倡斜槓的時代,擅長越多技能越有利。但返回根本是必須要有一個難以取代的專業能力,才會越斜越吃香。

當技能沒有哪一項突出到讓人願意掏錢購買,反而是會越斜越不專精,容易成為打雜工,卻難換取更高的報酬。

具有核心的價值能力,並難以被取代,才是能生存的根本。

就像我們在購買產品時,肯定會傾向購買最能解決我們問題的產品,若每項都只達基本分,其實容易被忽略遺忘,很難會留下深刻印象。

簡單說,要斜槓可以,但必須夠強。

Photo by Larisa Birta on Unsplash

第三、目標的設定

當踏入職場後,失去追求分數、好學校的單一目標,很容易直接陷入「不知道現在要追求什麼」的迴圈裡。

所以有些人直接放飛自我先去旅行找尋目標,有些人聽從家人建議直接投入公務員戰場,有些人跌跌撞撞在求職路上不停碰壁。

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對我來說,目標設定是最困難的部分,就好像一直以來所有人都跟我說,你就努力嘗試爬上玉山,爬上去之後未來就會很美好。自己也笨笨的相信,結果成功達到頂端後,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不過,我覺得任何時候開始思考都不嫌晚,現在或許不清楚,但在攀爬的過程中看過各式各樣的風景,回想整個路途,是否有什麼東西難以忘懷,那可能就是下一個能夠前往的目標。

職場和學校的差異當然還有很多,上述分享的3點是我感受最深的部分。其他例如像是固定工作場域後,相對學校比較難認識到新朋友;還有當實際面對銷售市場,要做的決策、規劃面都比學生時期還要細緻許多。

學生時期真的是一段珍貴的時光,我覺得不管選擇做什麼事情,只要是開心並享受著就值得了。畢竟回頭看,可以說是一瞬間就結束的美好。

幾個月沒有寫新文章了,一方面一陣子就會處於思考撞擊的混亂狀態,一方面能分心的事情實在太多😅所以如果我分享的東西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留言或是拍手鼓勵我:) 最多可以按50下唷!

目前希望能持續分享
● 行銷筆記
● 日常省思
有興趣可以追蹤ㄛ~掰掰

--

--

呂 佳 穎
藍鯊小日子

喜歡人,喜歡談話,喜歡思考。 喜歡尋覓新奇,欣賞美的事物,文字記錄。從教職轉職行銷的菜鳥,分享行銷筆記和個人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