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 forma 無圖試用文

一顆孢子
雲霧森林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16, 2019

--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原本想趁租約結束前,和原有的 kindle 合照,不過弄到最後就忘記了,但因為又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經驗,所以乾脆任性不放照片,以下全部以文字敘述,反正圖文並茂的心得已經很多了。

首先,真的非常佩服 KOBO 可以做出這樣的企劃:把電子書閱讀器寄到家借你用。在社團看到活動以後,馬上去登記,果然非常踴躍,要等上兩個星期才輪到我。

收到的時候,很大一個包裹。包裹裡有層層包材,除了機器本體,還準備了回郵信封,非常貼心。至於機器本身,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最外層是包裹袋,第二層是氣泡層,上面還貼了提醒貼紙,包材不能丟棄,等著寄回的時候使用。第三層是一個紙盒,裡面才是機器原本的紙盒。

這次活動最大的缺點就是,沒能連同保護套一起出租,後來帶出門只好連同紙盒一起,稍微有點笨重。

我自己有的機器是 kindle PW3,對我來說是一台耐操好用的機器,唯一的缺點就是看漫畫的時候 畫面太小,異常辛苦。所以這次 KOBO 的活動就選了大尺寸的 forma。雖然螢幕大,但裸身的 forma 本身卻很輕,真的有種「電子紙」的感覺。握把的部分是觸感極佳的橡膠,觸摸的時候似乎也可以理解沒有準備保護套的用意。不過外出使用的時候,總覺得至少希望有個蓋子。

上 KOBO 官網選了《百姓貴族》,一開始覺得似乎有點淡,但看了幾本以後又不覺得淡。雖然一度懷疑是因為彩頁造成的視覺效果,然而最後沒能再確認一次,所以只能當作是假設了。這部漫畫真的非常有趣且有滿滿的冷知識,五顆星推薦。

在這個期間,也依循官網的指示將 google 上的書匯入 forma 裡。不過並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首先將書塞進 ADE 裡就不大容易,不曉得為何,閃退很多次。接下來放進機器裡,打開來一片白,只有幾個英文字飄散在畫面中。一開始我以為是轉檔失敗,於是又重複進行了好幾次。其間不忘騷擾小夥伴以表達我的不滿。終於有一次,我正準備刪掉這個「失敗的檔案」,看著上面的英文,忽然靈光一閃,想著,總不會是因為字體的問題吧!

結果就真的是字體的問題。

電子書似乎是預設為「出版社設定字體」,然而,這樣的預設到了具備日本血統的閱讀器裡,就完全不是這個樣了。在機器裡選取了僅有的幾個中文字體,書終於能讀了。雖然版面上有時候會有歪掉的標點符號,不過也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這次體驗另一個非常滿意的地方,當然就是搜尋的時候,有精美的注音輸入鍵盤可以使用。有種臺灣也終於有了像樣的機器可以使用的舒暢。

綜合來說,作為臺灣正體中文的使用者,或許這台機器是最棒的選擇。造型漂亮,書庫的書也不算少,價格也很棒,也可以接受價錢超威的 google 系統的書籍。此外,大螢幕就大享受,螢幕反應也很靈敏,有點好笑的是,相比之下,實體翻頁鍵顯得又笨又雞肋,會有種不曉得要翻頁鍵幹嘛用的感覺。以目前三大封閉系統來說,非常推薦這台機器。

凡事都是比較而來,所以即便 kindle 真是耐操好用,而且暗物質支援豐富,但沒有台亞帳號就先扣分,沒有正體中文介面再扣分,然而,由於使用者眾,容易取得便宜又美觀又好用的保護套,再加上機器本身的強壯程度,的確在外出攜帶這點能夠讓使用者安心,我也因為這點總是把 PW3 帶著去旅行。電子書除了可以節省存放書籍的空間,私心認為,能否帶著走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就枉費了這樣輕便的設計。

至於號稱臺灣唯一的 M 家,曾經有機會在兩廳院底下的書店見過實體。那台是一代櫻花粉版本,但造型有點令人不敢恭維,超長的下巴,講好聽是復古造型,講難聽就是老氣,然後不曉得為何當下覺得靈敏度不是很高,翻頁之類的指示,都要等一下才能執行。加上社團裡時不時會聽見災情,感覺實在沒辦法和 kindle 與 K 牌相提並論。

這裡我誠心誠意地呼籲所有台灣的文創業者,無論如何,你賣的是商品,商品好用、符合消費者期待,同時價錢合理,才是一個產品能夠長久受歡迎的原因,如果老是要販賣所謂在地血統,剛開始進入市場還能靠這個帶動買氣,長久以往這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事。我們期待的 MIT 應該是放眼全世界,而不是區區島上的使用而已。

至於所想要打造的文青風格,呃,老實說我覺得只追求文青風格終究是小眾,實際用途的功能才是這件物品能夠成為生活構件的主因。只要東西夠好,消費者就會願意掏錢,至少,不要在買到商品以後,各種受氣,而覺得上當受騙吧!

請想一想,難道你願意花大錢買一個名不符實的東西嗎?

以上是題外話,讓我們重新回到 forma 的使用上。

在租借期間,forma 跟著我從臺北回到臺中又回臺北,在高鐵上,隔壁的中年男性也帶著一本實體書在閱讀。我想到閱讀本身的美好,即便載體很差,也能津津有味。然而,如果載體很美好,這件事就能變得完美,變得理想。而生活的美好,不就是如此而已嗎?

2019/8/17補記:

經過提醒,得知 kindle 已有注音輸入法,是我沒有更改設定,因此修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