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桌遊俱樂部》:當子女說「我對甚麼事都沒有興趣」時……

鄭安然
電影世界中的他與她
4 min readAug 20, 2020

今次向大家介紹一個以桌遊為主題的動畫。《放學後桌遊俱樂部》(放課後さいころ倶楽部)本身是日本漫畫,它在2019年10月正式以電視動畫的形式播放,一共12集。有趣的是,每集都會介紹一種桌遊的玩法,而且故事情節及角色互動也跟介紹的桌遊有不少關係,而且很有深度。今次介紹第一集,如果你的子女比較內向、害羞、不懂表達,而你又想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更多,但苦無方法,不知如何打開他們的口時,我建議你看看這一集。

活在自己的世界

主角美姬是一個非常內向、沒有自信及不擅與人相處的女生,她不苟言笑,在學校沒有朋友,特別討厭等待老師入課室的時段,因為那時同學會三五成群談天說地,她認為這是十分「嘈吵」的時間,因此她經常獨個兒在位上戴著耳筒,享受自己的世界,然後內心不斷說:「老師阿,快點來吧。」

有一次,女班長打斷她聽歌時間,邀請她在周末一起唱K及參加女生們的聯誼活動,但她立即惋拒。在自白時她說:

「我不會玩,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不知道有甚麼事令我開心。大家喜歡的事我不擅長,大家有興趣的事,我毫無興趣。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放學時也會故意找一條人煙稀少的小道回家。」

說到這裡,不知你想起誰,甚或自己可能也曾是這樣,很想成為「隱形人」,自我抽離,對社交或人多的地方特別恐懼,希望自己不被注意。當被問到「你有何興趣?有何夢想?」時,總會說「不知道」,因為很少留意自己,對所有事都沒有動力及興趣。

自己的世界被打破

但在一次誤打誤撞,一個同班女同學高屋敷綾闖進了她獨個兒的世界,這位同學的性格跟她完全相反,個性活潑及好奇心旺盛的她,對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興趣,有一次,高屋帶著美姬隨意上了一架巴士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希望隨意到處走走。美姬十分害怕,覺得隨意走走會迷路,甚至害怕得哭起來。想不到高屋回應說:「迷路是個好主意,我們就去迷路吧!」高屋安慰及鼓勵她,這是迷路遊戲,用玩的心態面對。讓我們盡情享受陌生的街道,風景、顏色、聲音、氣味吧。聽到「享受」二字時,美姬想了一想,最後放開憂慮,跟她一起探險。最後她們看到美麗的日落,令美姬覺得原來身邊有一些美好的事情,顛覆了美姬對世界的舊有了解。

學習勇敢

晚上,她們在一間桌遊店上玩桌遊,當美姬正在落後時,本身想「輸少當贏」,避開對手的攻擊,合符美姬的性格。但女班長鼓勵她勇敢下一個冒險的一步,這步有機會令她大敗,但也有機會反敗為勝,轉危為機。這令她想起迷路經歷,勇敢踏出一步,可能有更美好的收穫。最後,她果然反敗為勝,十分高興。

別人鼓勵

當子女說:「我對甚麼事都沒有興趣」時,不一定因為他們懶散或沒有上進心,可能是他們對外在世界充滿恐懼及憂慮,不敢對它們有興趣,害怕接觸新事物。但美姬最後勇敢踏出一步的關鍵,是身邊有安慰及鼓勵她的人,陪伴她一起冒險,給她安全感,最後改變了她對世界的負面看法。其實,子女正等待一個能帶他們尋找快樂的人,這人會是你嗎?

--

--

鄭安然
電影世界中的他與她

一個透明空樽,你說我是甚麼,我就是甚麼。但卻得到旁人甚至上主熱愛,為這樽添上意義色彩。從此立志熱愛世上其他空樽,為他們添上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