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一點都不Dark啊!

Boni Liang
飽妮/電影宅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0, 2017

嗯,在數度嫌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是我人生看過最 WTF 電影後,這週我還是去看第二集的試映會了哈哈哈。

這次電影主打 No Rule, No Punishment, No Secret ,而我是抱著No Expectation, No Brain, No Hard Feelings 的心情入場,結果這部電影突然變得完全可以接受了呢!(墮落)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節奏很順暢,莫名其妙的橋段比前一集少,忽略諸多言情小說般不合理的戀愛情節,我覺得這部電影有心的話是可以享受的,不過即使在毫無期待的狀況下看,不符預告中給人預期的地方實在太多,原文片名「Fifty Shades Darker」的主旨遍尋不著,從頭到尾都在看兩人的香草式純愛外,本以為描述篇幅會更多的前女友蕾拉、羅賓遜夫人也只是出來打打醬油,最後一個跪下一個潑酒就迎向 Happy Ending,前面看似用心的鋪陳最後毫無派上用場,錯失了讓這系列低智戀愛爽片稍微提升一些格調的機會,我是不懂編導的安排為何,畢竟將來還會有第三集。

來簡單提一下這次的劇情,故事接續上次因為無法承受格雷的變態嗜好,而選擇離開的安娜進入出版社工作,同一時間克里斯欽又對她展開強烈攻勢,希望可以跟她復合。

然後他們就復合了!!!!!
我真的沒有偷懶喔,電影就是這樣演,安娜腦波很弱一聽到合約解除就答應復合,至於昔日抖 S 為何非安娜不可的原因眾人也是理解不能,只聞全片他不斷強調安娜「很特別」,哪裡特別?西雅圖處女這麼少嗎!沒看過處女是嗯!

我覺得這一集部分描述兩人熱戀的部分是滿 Sweet 的,尤其是開船的那段搭上贊恩與泰勒絲的〈 I Don’t Wanna Live Forever〉確實有感,但這仍彌補不了全片充滿漏洞的劇本讓兩位演員火花極少的缺點,觀眾甚至可以感覺到克里斯欽和安娜超級不熟,不過我想原著本身的設定也是很大的問題,霸道總裁搭上講話怯生生的女大生,這樣的組合本來就很超現實,片中兩人的互動若想像成言情小說的文字好像合理,具現化就是不太對勁,現實生活中哪有戀人這樣相處的啊?

像是格雷用口紅畫出危險領域,好像是書中的關鍵橋段的樣子。只是大家都搞不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好嗎 XD,你不能直接說不要碰我的胸就好嗎,浪費口紅沒有比較淒美啊!

順便一提,壁咚 is a thing now。然後安娜的主管到底想幹麻,片中也是完全沒解釋,難道他就單純只是想要職場性騷擾一下安娜嗎?安娜就這麼讓人蠢蠢欲動嗎?

雖然講求關係平等,這次電影前半描繪霸氣總裁的橋段還是很多:沒事跑到人家主管前面主權宣示、不准女友出差、強行匯款到女友帳戶、還要買人家上班的公司,引起安娜的強烈反彈,就各種意義上他依然是個差勁的男友,雖然故事後半安娜展現出霸道、不甘於作為臣服者的一面,甚至反轉過來讓格雷跪下(強調:電影真的這樣演),讓他變成妻管嚴,這段虐戀怎麼想都不可能迎向好結果,不過電影最後依然是以格雷對安娜求婚收尾,又是另一個「只有女主角治得了叛逆的男主角」的連續劇套路,使人忍不住翻了個大白眼。

在經歷上一集的惡夢後,我覺得這次由 James Foley 執導的第二集已經好看很多,我這次算鞭得小力。在觀眾對於設定有基礎認識後,再來接棒說後續的故事難度比較低,我想小說本是如此,如果原作 E.L. James 堅持一定要忠於原著的話這系列電影要拍出個名堂來是很困難,賣座倒是一定。

最後我整理出幾個重點,只要無視劇本無心經營故事說服力,直接接受這些設定,就能讓你的觀影過程更順暢喔:
1.安娜很特別,這最重要,然後她不是掏金女
2. 27 歲的克里斯欽格雷一天有 72 小時,有很多時間監控女友同時管理一間國際企業和培養變態嗜好
3.他們是真愛
4.格雷比薩利機長還要會開飛機
5.看電影前先在心裡默念十次「假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