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學姊
二手影評
Published in
Aug 6, 2019

[ 影評 ] 如何治癒那千瘡百孔的自己 — 你未必看懂的 《火箭人》

《火箭人》The Rocket Man , 一部由強叔本人親自監製的個人傳記電影,自上映以來,在全球皆獲好評,然而這部片真正備受佳譽並不是他絢麗的音樂舞蹈或是浮華的搖滾巨星生活,反而是那光鮮亮麗的背後,千瘡百孔的心靈如何克服自我的創傷、向上成長的過程,而得以深深勾住了觀眾的心。人們說這是一部搖滾音樂傳記電影,但若想要細細品味其中寓意,「成長」更是這部片主要想傳達的信息。

隨著電影一開場,強叔穿著亮麗浮誇的舞台裝,意氣風發的走在長廊上,然而下一幕卻是一腳踏進了團體諮商室,這一幕的轉折不僅幽默更直接將電影打入正題-帶領各位一起經歷強叔殘酷的童年 — 長期與自己抗衡、內心打架的成長過程。

冷淡的母親 無情的父親 造就了細膩的心靈

對於強叔的母親形象,在劇中飾演強叔母親-希拉(Sheila Dwight)的演員-布萊斯 霍華(Bryce Howard)在首次得到劇本並閱讀完後,內心充滿了驚訝並浮現了疑惑-「艾爾頓的母親真的如此冷漠嗎?」,對此布萊斯為了獲得佐證,認真的做了田調,私底下開始尋訪跟艾爾頓母親熟識的人,然而得到的答覆與劇本中所形容的形象並無二異。這讓讀完劇本的 布萊斯 霍華對於是否要接下這個角色顯得有些猶豫,對於希拉這個角色她曾言:「她(強叔母親)必定沒有好好的理解過艾爾頓,她只是個非常不愉快的人。艾爾頓是在這屋子裡唯一的小孩,卻還是沒有備受疼愛與關懷。這對於艾爾頓而言是一個永遠補全不了的空缺」(節錄自Ultimate Classic Rock訪談)

經由導演的巧思,在劇中設計了這一橋段-強叔2001年的作品I want Love一曲由強叔全家齊聚一堂,藉由家中成員分別唱出歌詞,以明確的塑造了每個人在家中的角色與性格。

強叔母親希拉曾唱出這麼一句 “I want love on my own terms” –「我想要符合我需求的愛」,這更顯示出了強叔母親的自我中心觀念有多執著,作為一個母親不但沒有「付出愛」卻一心想著如何得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愛。雖然對於母親的冷淡,我們不抱以支持的態度,然而這樣的心態其實其來有自,希拉與史坦利(Stanley Dwight, 強叔父親) 算是未婚生子,在雷吉(強叔本名)六歲時,兩人才結為夫妻,因此兩人皆將雷吉視之為累贅,是個拖累自己人生的拖油瓶,然而反過來想,這怎麼會是雷吉的錯,只是作為父母的只依直覺性且無檢討性的思考這段關係,而造成長期對孩童時期的艾爾頓施以無比冷漠的對待。

雖然在雙親如此的對待下,身為小孩子的雷吉依舊每日期盼父母的愛,原本應該提供無條件的愛的父母,現在這樣的角色卻完全轉移到了小孩子身上,而一個從小沒有當過小孩的孩子,他的成熟只會是個假象,就算人生與事業都達到了巔峰,也難以覆蓋的傷痛,如同艾爾頓強的成功並未撫平他內心裡從未當過孩子的那份缺憾。母親對愛的幼稚、父親的冷漠就像受過重傷一般,在艾爾頓強心中不斷腐蝕,而從未治好的傷,只會一天天的腐爛,成為壓倒自己最後的一根稻草。

因為愛 所以痛

據傳,強叔在90年代後,只跟母親見過兩次面,面對母親長期的冷淡所造成的傷害,強叔曾在內心對自己吶喊「妳(指母親)已成為過往!」,希望母親所帶來的陰影只停留在過去,不要再影響未來的人生。強叔曾在訪問過程中坦言:「我並不恨我母親,我只是不希望他不要再出現在我生命中」

作為孩子的各位,應該不難聽到父母時常最愛在口中說著「我是你媽/我是你爸,我還會不懂你嗎?!」。然而事實的確,在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之下,父母也未必最了解小孩,而在這樣的態度之下,反而時常造成了家長對於孩子有錯誤的對待方式,如同強叔小時的成長環境,每天都擁有著對愛的期盼,然而每日的生活皆是籠罩在母親的嘲諷、父親的厭煩。

強叔的父母或許不理解,父母的一言一行,在細膩的孩子心中都將起非常大的漣漪。尤其在長期只跟母親相處的雷吉,其連結更加的深,不管是「嘲諷」或是「冷漠」都將影響鉅大。

也是因為有著愛有著期盼,身為雷吉才會遭受到如此大的打擊,若說一個毫不關心家庭的孩子,或許冷漠這件事對於他的影響不會來的這般強大。

擁抱自己 當自己準備好了,才能夠治癒

在劇情尾端,開場的畫面又再次顯現,風光亮麗的華服卻一直掉落著羽毛與亮片,這暗示著強叔其內心即將蛻變,不再用華麗的外表掩飾自我的創傷。場景回到了諮商中心,在導演的安排之下,強叔對著每一個曾在他人生中影響甚鉅的人們開始對談,這是強叔在心中的吶喊,也是自我治療,對於這些傷害、揶揄或是正面鼓勵過的家人、朋友們同事們一次面對,一次說出自己心中對每一位的看法。

雖然場景設定是在團體諮商中心,然而「諮商師完全沒有起任何的作用」,治療好強叔的不是心理諮商師,而是強叔自己,強叔看著過去的雷吉,給予了「他」從小最盼望的「擁抱」,並拋棄了那個已千瘡百孔的雷吉杜威。

「面對自己」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成長。

面對了如此大的心靈受創,長期的陰影籠罩著強叔,原本仰賴他人給予愛,如今終於了解該如何好好愛自己,將這些過往的傷化做為養分,更培養了他那細膩的心,或許,沒有童年的悲,沒有今天的強叔。

強叔的故事之所以能夠激勵我們,是他那「當你不再視之為藉口,它就再也傷害不了你」的精神,雖然強叔依舊感念母親,但這不是他墮落的藉口,反而是成長當中的養分。

把傷痛轉化為養分,說起來簡單,但這對強叔或是你或是我,整個過程都不是件易事,或許你曾經疑惑過「我要怎麼愛自己」、「我有什麼好被喜愛」,然而看完強叔的電影,希望有這樣困擾的任何人,能給予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相信強叔製作這部電影,並不是想要炫耀事業的成功或輝煌,而是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夠給許多像他一樣擁有溫暖心靈、以及同樣擁有「故事」的人們,一個鼓勵一個「擁抱」。

越悲苦的人生,就如同擁有更多的養分,如果你也是有故事的人,相信你在人生當中已經非常的努力,才能有今天的你,現在先喘口氣吧,試著從擁抱自己開始。

能成功地將傷痛轉化為養分或是拋棄,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