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漁夫》 得不到的認同感,真的要你命?

Jean Chiang
Jeany斜槓日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8, 2019
Photo by Zoltan Tasi on Unsplash

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端午連假除了粽子和立蛋,還記得這天是為了紀念誰嗎?

屈原大概是中國文化裡最偉大的自殺者了吧

他的愛國情操為後世所流傳,感謝有他成就了端午連假還有三節獎金(大誤..

(這裡稍微提到一下自殺真的不是好的行為,因為逃避這次的人生課題沒有被解決,下次還是會出現)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衆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關於屈原,因為在這個世界尋求不到認同感,

自己的思想和價值沒被看重與接受

覺得倍受孤獨,憤恨不平

「為什麼我這麼好,這麼用心,都沒有人懂?」

「為什麼這個社會的價值是如此,為什麼我要這麼委屈?」

如果在這個世界上不被認同,該怎麼處理這份孤立寂寞感?

Photo by Aziz Acharki on Unsplash

我需要聽父母的話,父母會愛我

我需要討朋友歡心,他們才不會排擠我

我需要為伴侶犧牲一些,對方才不會離開我

父母要你念他們覺得有未來的科系,你不喜歡但還是做了

朋友要求你幫忙,你覺得超出自己的能力,但還妥協了

伴侶要你調整成和他一致的價值觀,你覺得莫名其妙,但還是勉強了

於是整個過程都在尋求別人的認同與認可

沒能聽從心裡真正的聲音

反而是被恐懼,害怕失去所屏蔽

而這樣追求他人認同的動機所發出頻率,是建立在恐懼之上

負面頻率吸引到的也只是負面頻率

於是活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因為對自己不夠誠實

其實人的天性,尋求他人的認可是很正常的

因為在遠古時期,如果不能做出符合團體期待的事情,就有可能被團體拋棄

而被團體拋棄,代表失去資源,很容易面臨死亡

於是回到現在,一樣的恐懼仍存在著,但今昔的狀況早已不同

真正需要的,從來都不是別人的認同

在追逐他人認同的同時,可曾想過獲得認同後,然後呢?

如果今天連自己都不認同自己,獲得別人的認同而去迎合,

你的內心世界就不是這麼想的,建構起這樣對自己不坦承的世界

全世界都可以騙的了,但你自己逃得過嗎?

你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你要追求的從來不是別人的認同,而是你自己

屈原最難的地方就是明白自己的價值,所以他沒有妥協

但最可惜的地方是,這股「沒有人懂我,沒人認可我」的孤獨感

還是把他推向了生命的盡頭

所以在建造自我價值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建立自我認同感

釐清其他人的認同感從來都只是其次

你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你還有你自己

如果真的都沒人能認同你,而你心裡也確信這就是你的聲音

這時候你就是自己最好的加油團隊

如果把認同感停止向外索求,而是向內發掘

你的世界便不是交付在他人手上,便能獲得更高一層的自由感

也能夠更誠實的面對自己

Photo by Fuu J on Unsplash

題外話

我想分享一個我自己經歷「就算獲得別人認同,自己又不認同自己也沒用」的小故事

其實我對自己的外表沒什麼自信 (講這件事情好需要勇氣…)

就算獲得別人的稱讚,我還是很苦惱自己沒能認同自己這件事情上

也就是我還是沒什麼自信

(關於這點我個人分析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有機會再提吧)

所以我用這種反向的例子去向自己證明,就算別人認同你這件事情,但你自己沒學會認同,也等於白搭。

但我提到這件題外話,其實真正想表達的是,要先能建立自我價值,才能發展好的自我認同感。

而自我價值的建立也是一趟很長的旅程,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