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比對精靈說出你的願望,更重要的是…

Jean Chiang
Jeany斜槓日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8, 2019
Photo by 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我原本是抱著「看什麼阿拉丁啊…」這種心情跟朋友一起進電影院,

對阿拉丁的動畫版故事內容也不太清楚

大概知道有神燈,還有茉莉公主很正如此而已,

沒想到收穫滿多的。 (謝謝朋友帶我來)

其中我覺得感觸比較深的是,反派角色的賈方,

因為讓自己的慾望和野心無限擴張,許的願望反而讓自己被吞噬。

我不禁就在想,許願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你的願望,真的是你要的嗎?.

Photo by abi ismail on Unsplash

人類真的是很愛許願的動物。

舉凡每年的新年願望,生日願望,近幾年我還得知有新月許願這種東西。

(從唐老師那裏知道的…)

可是願望達成的機率有多高?

把新年願望拿出來對一下,今年都過一半了,說好的減肥呢

(Gosh…我的體重機是電子的,沒有誤差空間,數字好真實…)

自從長大後,就不太愛許願了

可能小時候願望常常落空的關係

有期待就要背負失望的可能

記得我小時候每年的生日願望,大概就是希望家裡可以變有錢,父母就不會吵架

但由於這個願望從來沒有實現過

所以對願望本身這件事情,也沒產生什麼好的印象

「靠自己比較重要,許願什麼的就算了吧」

導致我好多次的生日願望都不知道要許什麼

甚至曾經到了羅馬的 特萊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

願望也想很久不知道要許什麼

羅馬的特萊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超美的唷 Photo by Sara Darcaj on Unsplash

後來覺得這樣的自己太過頗

於是做了 些調整

畢竟沒有期待的人生,是不是有點無趣呢

於是之後我的願望比較導向任務型,而非從天而降型(例如中樂透)

至少讓我覺得我是把人生主導權交付在自己手上

許願這件事情,其實是有些技巧的

步驟一:檢視願望背後的真正意義

步驟二:把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融進願望裡

比如說,我許了一個願望是:「我要發大財」

為什麼一定要發大財呢? 金錢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是金錢可以換到快樂,那是不是應該要把願望放在目的(快樂)這件事情身上,而不是手段(金錢)呢?

而且金錢跟快樂可以畫上等號嗎?

那如果要快樂,快樂的方法是什麼?

練習感恩,練習正向思考,幫助他人,尋找興趣

這些事情也能獲得快樂

所以把願望的句子來改一下:

「我想要快樂,並且為自己的快樂負責,發大財只是一個手段,而我願意改善我的財務狀況來輔助我的目的。」

回阿拉丁的故事裡

賈方一直不甘願位居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

不只想要當「第二」

於是當他取得神燈後,第一個願望是:「我要成為蘇丹(國王)

但精靈滿足他這個願望後,

他並沒有真正獲得滿足

因為子民沒辦法對他真正信服

於是他許第二個願望:「我要成為最強法師

他也並沒有獲得滿足

因為他是用強迫的方式來使別人屈服

而他第三個願望:「我要像精靈一樣擁有世界最強的力量,征服宇宙

痾....上錯圖(? 好啦征服宇宙是我自己亂說的,但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於是他得到的是如精靈一樣的命運,雖然擁有最強大的力量,但只能成為神燈的奴隸

其實在我看來,賈方是很可憐的

他的願望基本上背後的涵義就是:「我想要被愛」

成為國王以及得到宇宙最強力量,我就是有能力的,大家就會崇拜我,大家就會認同我

但他沒能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只是一昧地被欲望和野心蒙蔽

Photo by averie woodard on Unsplash

或許是賈方的出生也同阿拉丁一樣卑微

但賈方和阿拉丁的做法完全不同

賈方靠著踩著別人的屍體往前進,獲得他認為的榮耀,他以為這就是快樂

而阿拉丁能心存善念,在他許願裡也希望其他人能獲得快樂,於是讓精靈獲得自由

如果賈方有機會更深層的審視自己的內心

一層一層撥開挖掘在表面的願望裡,藏著最深層的需求是什麼

面對過去親密需求的傷害,學會放下不要用自我防衛的方式去討愛

而是更勇敢的去清理過去的傷痛,好好療癒自己

這樣的過程,便能發現更多寶藏,是單單透過許願無法達到的。

#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