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那些事】咦?我從老闆成為金牌美導了?

今天是創業的第466天。

跨界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別提跨界創業了。

以前在街口App工作時,我們想打造的是餐飲行業的O2O(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商業模式,所以,你必須足夠了解餐飲行業以及消費者,才能更好的設計軟體的使用場景和體驗流程。

而現在,我在中國大陸創業,我們切入的是美業,服務的是內地大大小小的美容門店,它們主要從事生活美容、輕醫美等服務項目,同時也會涉及少量居家護膚品的銷售,這就考驗我必須要很懂中國美業,不僅要懂行,還要懂中國消費者,無疑對我這個互聯網人來說是一大挑戰。

但還好,我是個女生,年齡又剛好落在美業下個十年的主力消費軍,對於消費者的需求洞察還算是比較了解,這就很好的開啟了跨界的第一步。

不過,這還遠遠不夠,因為我沒有真正待在門店或品牌方的經驗,為了更快的了解整個業務流程,我參加了”金牌美導培訓”,是一個為期三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半的密集培訓,當門店加盟某個品牌後,該品牌會派出公司的”美導”老師,也可以理解成美容顧問老師下店,協助門店啟動品牌的推廣和銷售,進而讓門店出終端消費者的業績,而品牌方持續獲得門店的進貨款。

其實,在第一天上完課後,我就想溜之大吉,因為課程講解了許多的細節,但是我並不是真正要做美導,而是了解這個職位的定位和職責,以便更好的設計整體業務的運營模式。但是,因為團隊也有人員參與這場培訓,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以身作則,全心的投入到課程中,不論是搶分站到桌上吶喊,還是到台前去帶動唱,又或是上台去演講分享,我都克服了自己慢熱的性格,像小時候參加夏令營一樣,融入在課堂中,高調的展現。最後,竟意外的逆風翻盤,從倒數第一翻轉獲得全場第一!

這次的活動雖然耗盡了我的精力,但也給了我三點啟發:

  1. 一定要學會融入,融入當下,融入工作,融入團隊,你才能發揮得超乎水平,千萬不要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如此你來,你才會有對的狀態。
  2. 不要會了才做,先做了你就會了。為了爭取上台宣傳企業的機會,我們團隊中午不睡覺趕緊練舞,不管跳得好不好,只要敢上台,就是最棒的。
  3. 身為領導者,一定要成為榜樣,不論你想不想,都應該主動站上前,把你期待的特質和價值觀傳遞出來,千萬不要光說不練。

經歷過這次之後,我與團隊之間的感情又升溫了一層,並且他們對於公司也更加有信心,對我個人而言,也是一次突破舒適圈的特別經歷,原來,即便過了三十歲,我還是可以這麼瘋(笑)。

金牌美導培訓

--

--

楊忻言 Livia Yang
青鳥誌 | 陪你學習成長每一天

26歲獨自前往中國擔任主管 | 28歲成為事業部副總| 30歲放棄高薪創業 | 熟悉To B和To C商業模式 | 0-1打造新產品業績破1.3億 | 服務超50個國際和中國本土品牌 | 獨立思考 | 熱愛生活 | 患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歡迎合作 liviayang.m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