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成長日記】下屬向我提問題就一定要幫忙解決嗎?你可能正陷入「假主管,真下屬」的陷阱中!

最近,身為主管的J常常愁眉苦臉,老是和我抱怨事情做不完。

然而,我覺得很奇怪,他的團隊人數並不少,照理說,應該有很多人手可以安排工作,怎麼反而他是最常加班、最晚下班的呢?

J說:「唉!每次一說到要開會,我就害怕,因為我要記錄很多下屬提的問題,有的當場就可以解答,有的還得回去研究思考後,再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每天事情就不斷累積,許多工作也卡在我這裡,沒下指示,他們就無法開展下一步,都在等待。」

聽到這,我不禁開玩笑和J說道:「怎麼感覺你雖然掛著主管的職稱,但反而更像員工們的下屬呢!」

其實,J的尷尬情況是許多新手主管會遇到的窘境。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錯把「主管請指示」當作是對我們的尊重,而忽略了可能讓員工將自身的責任丟到我們身上,變成「你說結論我照做,你想方案我點評」。

每當員工遇到困難,不知道怎麼辦時,就跑來找主管詢問,久而久之,員工養成只做自身已經會的事,卻未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和能力沒得到成長,自然也就無法幫我們分擔更多工作,取得更好成果。

那該如何做呢?

我們可以分別從心法、方法兩個層面來解構。

首先,正確的心態才能帶來期待的結果,所以我們先從心態上做好調整。

許多主管會認為:員工就是有問題才來找我,顯得我很重要,我要給他們明確的指示,展現的比他們更厲害,才能贏得尊重和地位。

是的,主管是應該要成為員工的強力後盾,但這不意味著我們要直接給出解決方案,並通過這種方式贏得信賴。

然而,從本質來說,管理者的工作是通過團隊拿結果,也就是幫助每一位員工更好地完成工作,並在過程中實現自我成長,能在未來承擔更多責任,獲得更大的晉升機會,也間接帶動整體項目的良好發展。

因此,身為管理者,我們需要轉變心態:

1. 員工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來不斷提問題的。

2. 主管的角色是引導者,不是教導者,你不可能什麼都會,也不可能凡事都等你想清楚、下指令、再行動。

所以,作為主管,只要學會掌握關鍵信息,確保在可試錯的範圍內,我們就要大膽放手讓員工去主導工作,給予他們足夠的發揮空間,聆聽他們是如何思考?如何實現目標?過程中有什麼收穫?下次如何做得更好?而不是僅是麻木的單向匯報工作,被動的等待你發號施令。

因此,在心法上,我們需要把員工當成「成年人」來對待,相信他們具備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當遇到挑戰時,主管扮演好引導和支持的角色,輔導員工在項目中茁壯,如此下來,不僅團隊越加卓越,管理工作也更加輕鬆,創造雙贏!

那麼,在做好心態上的調整後,我們來學習實際的執行方法,這裡分享三個實用技巧:

1. 學會示弱,懂裝不懂

2. 反覆提問,引導思考

3. 歸納總結,激勵收尾

我們從J的案例來做個示範。

有一天,A員工慌慌張張地找到J,說道:「主管,怎麼辦!剛收到來信,上游廠商K說因為原物料上漲,所以他們要全面調漲產品價格50%!連之前談好的訂單價格都要上調!」

這時,J可以先採用「學會示弱,懂裝不懂」的策略。

J說:「對於廠商K的情況你比我更了解,能否先聽聽你的意見呢?我相信會對我很有幫助。」──這就是外表示弱,內心強大。只有強大的內心,才會示弱。示弱,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激發對方善意的有效方法。

此時,A獲得了表達自我想法的機會,不論我們是否認同,都要給予尊重。

A說:「恩…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欸!所以才來問問看主管你,這件事要怎麼處理?」──其實,每個人對於每件事都會有想法,當無法表達出來時,可能是怕被否定,或是習慣性依賴他人,所以我們需要協助下屬完整表達。

這時,J可以採用「反覆提問,引導思考」的策略,這個過程會稍微花點時間,但非常值得,因為它是在培養下屬深度思考的能力,所以有足夠的決策時間時,建議使用。

J說:「沒關係,本身供應商管理就是一件有挑戰的事情,換作是我,也是一樣,你辛苦了!然而,遇到廠商K臨時的漲價,我們還是要解決,不是嗎?否則,長期下來會導致我們的處境很被動,所以,我們試著想出至少一個解決方案,好嗎?」──先肯定下屬的付出,同理他的處境,建立安全的溝通環境後,耐心引導其思考。

A沉思了一會兒,說:「那我覺得可以寫信再去溝通一下,看看廠商K能否寬限到三個月後漲價,同時,我們要趕緊尋求和評估其他替代廠商,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

J說:「很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就想到了一個解決方案很不錯!相信在積極和廠商K溝通,並且同時計畫Plan B的情況下,會對解決眼前問題有幫助。」──若下屬提出的方案你覺得可行,那麼請即時給予肯定!

J接著說:「那我這裡還有兩個角度你參考看看,可能對問題的解決也有一些幫助。第一,日常就要做好供應商管理,知道他們的動態,提前預防突發狀況; 第二,S級的供應商客情維護很重要,有關係就沒關係,或許能爭取更多商量空間。」──若是有額外建議,可以最後補充。

最後,所有好的方案都需要行動落實,就可以採用「歸納總結,激勵收尾」的策略。

J微笑說道:「那關於廠商K的問題,我們討論了三個解決方案,分別是第一…第二…第三…(總結歸納),那明天下午兩點鐘,我們開個會,和客戶溝通成功的部分,是很寶貴的經驗,能分享給團隊,如果仍有挑戰,我們也能一起想辦法,你說好嗎?」──給予下屬信心和肯定,以及明確的跟進時間,確保有效執行。

自從J採用了這套心法和方法後,不僅開會時間快速縮短,而且員工也養成「帶著解決方案找主管討論問題」的習慣,思維和能力也成長不少,團隊能承接的任務還比以往多更多,每個人都成就感滿滿!而J再也不用把越來越多的責任和決策往自己身上扛了。

所以,如果你也正陷入和J過往一樣的情況,那麼請嘗試做出改變,從心法和方法上進行調整,跳脫出「假主管,真下屬」的陷阱中吧!

--

--

楊忻言 Livia Yang
青鳥誌 | 陪你學習成長每一天

26歲獨自前往中國擔任主管 | 28歲成為事業部副總| 30歲放棄高薪創業 | 熟悉To B和To C商業模式 | 0-1打造新產品業績破1.3億 | 服務超50個國際和中國本土品牌 | 獨立思考 | 熱愛生活 | 患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歡迎合作 liviayang.m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