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成長日記】「內向管理者」就沒辦法領導好團隊嗎?學會揚長避短,你也可以成為優秀主管!

身為主管的你,有沒有覺得做管理,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呢?

如果有,那不一定是你的管理能力有問題,很可能是你的管理風格有問題。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大部分我們想像中的優秀主管,都是自信滿滿、果決強勢、善於交際應酬的形象,但假如你是一位感性內向、言語溫和的人,卻強行使用嚴厲果斷、一言堂的管理風格,那麼你當然難以贏得眾人的信任,你也正在不斷消耗自己能量,在迫使自己扮演不擅長的角色下,個人領導力自然也會大打折扣。

因此,內向的管理者若想在管理上善用長處,避免短處,要記住八個字:「善於肯定,敢於拒絕」

首先,與強勢管理者相比,內向管理者明顯更善於給予員工正面評價,激發員工的善意和積極性,員工表現良好時能夠即時肯定他,而員工表現不佳時,更能體諒他,引導他主動思考下次如何做得更好,這點我認為是內向管理者的優勢。

有一次,我們要拍攝一些重要的產品介紹影片,在歷經6個小時的拍攝工作後,我已經精疲力盡,但是做最後檢查時,才驚訝的發現聲音沒有錄進去,當時我感到非常生氣,覺得一整個下午的努力都白費了,也想大聲責罵負責拍攝的下屬,但同時我也知道,生氣對任何人都沒有意義,也無法解決當前的問題,在緩和情緒後,我和犯錯的下屬說道:「你現在是不是很怕我生氣?」他猶豫了一下,然後點頭表示害怕。我問他是否太急躁了,太想做好了?他趕緊點頭承認。我當時沒有批評和教育他,只是告诉他,我能理解他的求好心切,但是要把工作做好,細心也同樣很重要。

從那之後的半年裡,他再也沒有出現過一次類似的低級錯誤。因此,當我們無法肯定下屬的做法時,可以先嘗試肯定他的情緒和動機,並啟發他自我改進。

其次,要敢於拒絕。

拒絕下屬,在強勢管理者眼中可能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內向管理者的心中,我們容易害怕拒絕,擔心「拒絕等於決絕,等於關係破裂。」

過去每次與同事爭論,我總有種崩潰的感覺,彷彿雙方在進行一場辯論博弈,如果我拒絕了,我就是不給對方面子,我們的關係就清零,以後見面也有點尷尬。

基於這種想法,我甚至會降低自己的標準,在無奈下接受下屬不太合理的需求,比如即便業務繁忙,產品交期迫在眉睫,我也沒要求大家加班,甚至還批准休假。

但當我開始嘗試直接表達拒絕,刻意練習使自己習慣之後,我發現管理者和下屬之間並不是在博弈,而是在合作。他把這個球傳過來,我沒接好,沒得分,我讓他失望了,讓他委屈,他心裡扣了我兩分,但沒關係,下次我再得三分,我們的關係積分又上去了。

我們要理解,與團隊的關係建立是長期的,底層邏輯是彼此信任,因為業務是變動的,是需要多方考慮的,身為管理者,當我們的決策和員工產生分歧時,即使拒絕會帶來一時的傷害,也必須敢於去做,並相信自己和對方都能承受這次的挫折。透過更積極的建立長期的信任默契,內向管理者要學會有勇氣和下屬表達「這次我要拒絕你」,並理解這並不意味著關係的終結。

最後,我想說,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優勢,應根據個人特質選擇適合自己的管理風格,發揮長處,避免短處,這才是管人不累的秘密。

而和我一樣是內向管理者的朋友們,在團隊信任的基礎上,透過「善於肯定,敢於拒絕」的心法,我們將能夠更輕鬆地應對各種挑戰,提高團隊的合作效率,確保關係的穩固發展。

--

--

楊忻言 Livia Yang
青鳥誌 | 陪你學習成長每一天

26歲獨自前往中國擔任主管 | 28歲成為事業部副總| 30歲放棄高薪創業 | 熟悉To B和To C商業模式 | 0-1打造新產品業績破1.3億 | 服務超50個國際和中國本土品牌 | 獨立思考 | 熱愛生活 | 患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歡迎合作 liviayang.m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