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成長日記】如何讓員工為他自己工作,而不是給公司打工?

每位員工都主動積極的參與工作。

我相信這是很多管理者夢寐以求的狀態,也在不斷尋求更好的激勵方式,能讓團隊達到這種狀態。

但很多管理者在領導團隊時,會陷入一個誤區:認為激勵員工最好的方式就是升職加薪,但其實,物質上的激勵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想要讓員工把最好的自己帶入工作中,「員工的自我價值認可」,就特別重要。

凱文·凱利(Kevin Kelly)在他的書籍《寶貴的人生建議》中,其中一條特別觸動我:「工作是為了成就自己,而不是為了利益。」這不僅是一個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也啟發了我在後續管理中秉持的核心信念。

我一直認為,好的管理基本上都能滿足一個標準,那就是讓員工為自己工作,而不是單純為公司打工,

因為在物質豐富的時代,需要激活個體的生命力,釋放出自己的創造性。

員工所需要的,不單只是物質上的滿足,更是精神上的富足。

為了實現「員工的自我價值認可」這一目標,我認為管理者有兩個關鍵的調整是必要的。

首先,我們應該少分析公司的得失,而更多地關注員工的個人成長和發展。這種以員工為中心的管理方法,更能夠激發員工的內在動力,促使他們在工作中不斷進步。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帶領團隊時,我會非常明確的告訴他們,我並不期待他們會在公司待一輩子,但是,我的任務是大家在共事期間,必須一起做出有價值的事,必須比入職時更優秀,任何人離開時,是因為做出了成績,迎來更好的發展機會。

如果只是一味的綁住員工,要求他們無私付出,害怕他們離職,我覺得是不符合人性,也不具備長期可行性的,所以倒不如真正的幫助員工成長,並努力讓公司有更大的晉升空間來容納更優秀的他們。

舉個例子,我們有一位行銷策劃同事表示希望拓展自己的能力,嘗試參與一些影片的編導和文案工作。我非常支持她,公司配合她拍攝了大量素材。然而,當片子即將發布時,她卻一再拖延交付,這時我可以從兩個不同角度來與她溝通:

(一) 從公司角度

「你這樣破壞了公司的規則,影響了團隊的進度,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我去跟她分析對公司的得失,可能當下有那麼一點用,但是三天之後,她該拖延還拖延,甚至可能還覺得吃力不討好。

(二) 從員工角度

「你沒有按時交付,對公司來說,只是損失幾條片子的事情,但是對你的職業發展來說,它卻是一個從行銷策劃,跨界到自媒體的轉折點。」

我去跟她分析對她個人的得失,從職涯方向來提醒,將選擇權交還給她。

如果你是這位員工,你覺得哪個溝通角度更能夠激發你的思考,引發你的工作自主性呢?我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第二種。

因此,我們無法通過公司的得失去倒逼員工的成長,而應該通過幫助員工釐清和實現個人目標,來反向影響公司的成就。

其次,我們應該少給員工灌輸目標,而更多地肯定他們的付出和成就。我們不需要每天不斷地激勵員工,告訴他們要做到什麼程度,相反,我們應該經常關注並讚揚他們在工作中的表現,這不僅能增強員工的歸屬感和責任感,還能讓他們相信他們是在為自己而工作。

舉個例子,我曾在早會上看到一位員工打瞌睡,有位主管當場質問他為什麼開會還打瞌睡,這種做法不僅讓該員工尷尬,也破壞了會議的氛圍,然而,該主管突然話鋒一轉,接著關心地問道:「是不是昨天晚上加班太晚了?」這種關注員工的個人狀況和付出的做法更加有效,能夠建立起一種良好的信任關係。

好的管理就是用員工樂於接受的方式實現企業的目標。

除了上述兩點調整外,還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幫助建立積極的工作環境,例如:

  1. 建立正向的工作文化: 創建一個支持、鼓勵和尊重個人努力和貢獻的文化,包括公平的獎勵制度、開放的溝通管道以及支持員工在工作中提出新想法和解決方案的氛圍。
  2. 提供持續的學習和發展機會: 員工通過持續的學習和發展來提高技能和知識水平,進而提升工作滿意度和投入度。企業可以通過培訓課程、工作坊、專業認證等方式提供這些機會。
  3. 鼓勵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勵: 員工應該被賦予足夠的自主權和責任,讓他們能夠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勵。這意味著設定清晰的目標,提供必要的資源和支持,並給予他們達成目標的自由度。
  4. 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氛圍: 團隊合作和互助能夠促進員工之間的溝通、信任和共享。建立一個開放、支持和尊重的團隊文化,可以激勵員工彼此學習、共同成長。
  5. 定期提供回饋和指導: 定期的回饋和指導對於員工的發展至關重要。這不僅能夠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改進的地方,還能夠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和支持。
  6. 創造有意義的工作內容: 讓員工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對企業的貢獻和對社會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通過與企業價值觀和使命相關的工作內容,可以激發員工的動力和使命感。

總的來說,要讓員工更積極投入工作,並為自己奮鬥,管理者需要建立一個支持、鼓勵和尊重個人努力和貢獻的工作環境。

我們需要記住:當我們讓員工相信他們是在為自己而工作時,他們將會更加投入、更有動力地追求共同的目標,這不僅對企業的成功至關重要,也會為員工的個人成長和發展帶來長遠的益處

--

--

楊忻言 Livia Yang
青鳥誌 | 陪你學習成長每一天

26歲獨自前往中國擔任主管 | 28歲成為事業部副總| 30歲放棄高薪創業 | 熟悉To B和To C商業模式 | 0-1打造新產品業績破1.3億 | 服務超50個國際和中國本土品牌 | 獨立思考 | 熱愛生活 | 患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歡迎合作 liviayang.m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