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成長日記】情緒EQ的力量:從善意出發,打造積極工作環境

在職場中,管理者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團隊情緒創造者」角色,我們的情緒和行為方式,會直接影響團隊的工作氛圍和效率。

管理者的情緒EQ是溝通的關鍵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氣沖沖地來辦公室,臉色凝重,語氣嚴肅,連一根針掉到地上的聲音都聽得見,在如此低氣壓、緊繃的氛圍下,大家工作起來鐵定也會神經緊張,戰戰兢兢,那他們怎麼容易想得出你要的創意方案呢?然後,你因為不滿意提案,大發雷霆,大家又更害怕,也不敢溝通,負面循環就此展開……。

此時,你可能會委屈的反駁:「那難道員工犯了錯,我還要怕他心情不好,好聲好氣的去和他說嗎?現在的職場,主管連罵人都要小心翼翼嗎?」

其實,如果罵人有用,還要管理者幹嘛呢?

如果放狠話可以推進項目,那也只是短期有效,長期一定會隨著團隊負面情緒的積累,最終爆發,導致不好的後果。

因此,管理者需要修煉自我的「情緒EQ」。

「情緒EQ」指的是一個人管理情緒、創造情緒的能力!

不僅要對自己,更要對團隊; 不僅是負面情緒發生後的管理,更重要的是,重視正面情緒的創造,如此才能營造積極活力的工作環境。

這裡分享朋友K的例子。

K是一位有著高標準的主管,常常會批評員工。然而,我發現每次K批評完員工,員工總能笑著從他的辦公室出來,並且動力滿滿的繼續完成工作,我感到很疑惑,便詢問他怎麼做到的?

K笑著說:「其實當員工犯錯或達不到我的要求時,我也會有情緒啊!但每當要發飆時,我會深呼吸5秒鐘,穩定自己的負面情緒,並關注在主要目標上 ── 和員工保持順暢的溝通,讓他理解我的需求,並從中知道他需要的幫助,如果我選擇爆發出情緒,溝通就會卡住,大家都沒心情了,何來談事情呢?」

所以,管理者的情緒EQ確實直接影響到與員工的溝通和關係,那具體我們可以怎麼提升呢?以下從心法和方法來分享。

心法:從善意出發,同理於前

首先,我們要學會調整好心態。

其實,管理者的很多負面情緒,並不是因爲員工犯的那個錯,而是因爲預設了員工不負責、不上進、不動腦,導致犯了錯誤。可這些預設,它不見得就是真的。

既然如此,當遇到員工犯錯,不妨停下來,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理解情況,從善意的角度去預設他,比如說他有心做好,但確實高估了自己能力,又或者他爲了幫同事忙,分散了大把精力。

這時,我們可以耐心溫和的詢問:「錯誤已經發生了,然而,這和我過去認識的你不同,我相信你也不是故意的,可以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嗎?」

舉個例子,小花是我團隊中的一員,她在一個項目中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導致我們的進度受到影響。我一開始感到非常生氣,但是當我冷靜下來後,我意識到她之前一直都非常努力和負責。我決定以一種更加關懷和支持的態度來與她溝通,問她是否需要幫助或者有什麼改進的想法。這樣的溝通不僅消除了她的防禦心理,也建立了我們之間的共識,讓我們能夠共同面對挑戰。

所以,當我們先通過善意的角度來解讀事情時,我們才能有穩定的情緒,去安撫和開導員工,降低員工的抵觸心理,進而創造正向的情緒和商討解決方案。

如果我們的第一反應是憤怒和批評,反而無濟於事。

記住,「沒有關懷,不談批評。」

方法:成為輔助者,建立良好關係

再來,提供建議時的態度比建議本身更重要。

當我們以一種輔助者的姿態與員工溝通時,效果更好。

與其站在高高的審判臺上,告訴員工他們的錯誤在哪裡,我們可以站在一起,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時我們常會急著給員工提建議,但對方怎麼聽都像是批評,自然不會從心裡接受,但經過對方認同再提的建議,那就是你們的共識。

比如,我們可以問:「對於這個問題,你有什麼改進的想法嗎?我可以分享一些我的經驗,或許對你有幫助,好嗎?」這樣的提問不僅讓員工感到被尊重和支持,也有助於建立合作的氛圍,讓溝通更加順暢。

接著,可以引導員工進一步思考問題發生的原因和可能的解決方案。

例如:

「如果可能有一個原因,你覺得是什麼導致這個錯誤?」

「如何可以避免類似的錯誤再發生呢?」

「請你針對這個問題,我們至少想一個方法,好嗎?」

過程中不批評、不分析、不建議,並適時給予肯定和讚美,在引導對方思考後,再給予教導,這樣的流程不僅讓員工感到安全放心,更能在此積極的氛圍下,有助於提升員工整體能力,也向員工示範了負面情緒解決不了問題,進而從管理者身上學到積極處理事情的正向態度。

結語

職場上有情緒波動是正常不過的了,然而,身為管理者,當下次我們又感到內心小宇宙要爆發時,請先靜下來5秒鐘,深呼吸,調整好自我的情緒,以一種更輕鬆、同理的態度,從善意出發,建立團隊共識,用輔導者的角色,帶領團隊前進。

相信擁有好的情緒EQ下,我們不僅可以降低管理負面情緒的時間,更能與團隊共同創造積極情緒,建構更加美好的工作環境!我們也不用再被員工私下說脾氣差啦!

--

--

楊忻言 Livia Yang
青鳥誌 | 陪你學習成長每一天

26歲獨自前往中國擔任主管 | 28歲成為事業部副總| 30歲放棄高薪創業 | 熟悉To B和To C商業模式 | 0-1打造新產品業績破1.3億 | 服務超50個國際和中國本土品牌 | 獨立思考 | 熱愛生活 | 患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歡迎合作 liviayang.m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