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 PODCAST?以及新手如何開始製作自己的 Podcast

尼爾手動人類
非典型異男博物誌
11 min readNov 8, 2018

更新於 2022
感謝大家對本文的厚愛,經過兩年,Podcast 的市場已經今非昔比
不時都有人跑來跟我說受到這篇文章鼓勵做了 Podcast ,但也由於資訊的過時造成一些繞遠路,因此覺得必須負起責任來更新。

我製作了一系列選購麥克風與錄音介面的影片,比起本文更貼近現在的時間背景。雖然主要是針對直播的選購,但由於這幾年器材更新的速度很快,裡面的原則也適用於 Podcast。

關於製作 Podcast 的各種大小事
比起本文,我更推薦這個網站

相信不少人在我個人的噗浪和之前公布的 Series 知道我開始了一個新的 Podcast 周更節目<尼爾喝牛奶>,這篇文章會稍微簡述我製作這個節目的原因,並且分享簡單的 Podcast 製作方法。但必須先聲明,我對於錄音其實一竅不通,因此方法都非常陽春,一定有更好的方式。

我的次文化 Podcast 節目,不嫌棄的話可以聽聽看

Podcast 對我而言,是更舒適的想法傳遞媒介

首先來談製作 Podcast 的動機, 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時間。正如我在 Series 中提到過,寫文章是一件非常耗時的事情,一篇文章需要大量的採集資料與篩選,再轉化成文字。

以我最常書寫的<二次元>、<次文化>為例,很多主題其實不只一種觀點,但為了文章的閱讀邏輯,時常要做出取捨,不然對讀者太難消化。往往我決定主題與結論只需要一天,卻會耗費一周採集資料,再花一周修改,請朋友檢查觀點是否偏狹或是冒犯。

此外,某些主題可能有趣,但並沒有承載太多內涵,純粹適合大家討論。聊天時明明很有趣,整理成文章時就很像空洞的流水帳,最關鍵的原因在於缺乏真實的語氣。

每個人閱讀文章時腦內都會有自己預設的聲音,以及習慣的節奏,如果作者的文筆與你習慣的方式不搭,就可能覺得無聊。甚至在標點符號的使用習慣不同下,誤解作者的原意。

因此我從第一集 Podcast 開始,就決定走對談路線,找我的好友 woffy 當固定班底。因為我並非只想「把能寫的主題錄成音頻」而已,而是希望能透過對談,讓聽眾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觀點,不像文章只是我的一言堂

例如最新一期的主題< 異男可以看懂BL嗎?>,如果寫成文章,就會變成我片面的看法。但在 Podcast 中,我可以適時地向 woffy 提問討論,較有爭議或尚未有定論的事情,也能輕鬆的帶過或是保留看法。

如果寫成文章,很可能會引戰的 BL 主題

如何開始 Podcast :麥克風、錄製、剪輯

以下內容 2022 已不適用囉,目前 Podcast ,單人電容麥克風有更多便宜的好選擇,介面+動圈則是多人錄音的主流。

器材準備:麥克風 (2022已不推薦)

談完了動機,就可以開始準備上工了,Podcast 最重要的就是麥克風的音質,建議還是別省錢買支好一點的麥克風吧!目前我身邊自製 Podcast 的朋友多是使用雪球 Snowball ,音質非常的清亮,已經可以滿足基本的個人錄製或兩人同室對談,而且 USB 隨插即用非常方便。

BLUE 所出的麥克風又分成:小雪球、雪球以及雪怪系列。

小雪球與雪球的差異在於,雪球能做全向收音,如果未來有需要其他錄音用途,或是需要收環境音,就可以用到。不過如果單純錄個人 Podcast ,小雪球的單向收音應該就足夠。兩者價差600元,如果預算購就直接買雪球吧。
(寫這篇才發現雪球現在跳水降價到2200了....我買的時候是3000阿泣)

從左到右分別為小雪球、雪球、雪怪麥克風

雪怪麥克風則是更上一個等級,價位約4000。收到的聲音較為渾厚,也擁有更好的收音範圍。比起雪球收音時要非常靠近麥克風才能得到良好的收音音量,雪怪就更為方便,此外 Blue 也有為雪怪出了專屬的防震架和防噴罩。

但就像上面所說,一般人自製 Podcast 雪球就已足夠,但如果預算許可升級到雪怪也沒甚麼不好。

當然,如果你的 Podcast 非常成功,需要進一步的聲音要求,或是本身就像聲優一樣是以「聲音表演」為最大特色(例如朗讀書本、廣播劇等類型),除了自製,也可以找外面的專業錄音室租借空間,達到更好的收音效果。

器材準備:錄製與剪輯軟體

錄製方面我則是沒甚麼特別要求,錄音軟體網路上有許多免費軟體如 Voice Recorder、或是 apowersoft 的線上錄音,但我自己最常用的是 onlinevoicerecorder 這個網站,原因是非常直覺,打開就能錄音了。

且我的製作習慣上,會前往訪談對象所在的地方,但又不想隨時帶著筆電。因此只要對方有電腦,接上我帶去的麥克風,打開網站錄音,再把音檔存到雲端帶回家剪輯,是我最常用的方式。

2020年補充,我在使用網站時遇過由於網站當機因此整及節目不能用的狀況,因此建議大家至少使用下面說的 audacity 這款軟體進行錄製,

如果你習慣使用手機的話,也可以下載手機上的錄音 APP,接上麥克風錄製。不過如果是使用雪球這種 USB 麥克風,就必須另外購買轉接USB的 OTG零件

剪輯的部分,由於我不是 MAC 系統,無法使用預設的 garageband,因此我使用免費的 audacity 軟體剪輯。網路上能找到許多教學,以 Podcast 基本的剪輯、淡入淡出、插入音樂等需求,已經相當足夠。

如何開始 Podcast :錄音環境與錄音注意事項

如果不是專業錄音工作室,一般錄音環境要注意的地方就只有一個:

安靜,並確保良好的收音品質

將環境中可以控制的聲音降到最低,比如冷氣、電扇、還有錄音者自己的小動作發出的聲音。當然空調不是不能開,只要噪音來源背對麥克風收音處,將影響降到最小即可。

此外,也要確定錄音空間是否會被干擾。當然不能錄到一半有人開門,或是收到樓下鄰居的喊聲,甚至是外面呼嘯而過的機車、救護車。

高樓、地下室通常會是比較好的收音場所。

但密閉的空間也要小心,如果空間格局太方正,回音太大可能會導致聲音失真。一般安靜且沒有回音的個人房間其實就可以了。

此外也要注意錄音者與麥克風的距離必須穩定,個人錄音可能還好,雙人以上就必須隨時確認講者不要離太遠或太近。(當然這也是因為我只有一支麥克風,如果像廣播電台一樣一人一支同時收錄就沒這問題)

如果你要進行遠端訪談收錄,也可以參考另一為 Podcast 大大 Zoey Kao教學文章

接下來用條列的方式寫下第一次收音時常犯的錯誤
(以我的對談 Podcast 為例)

  1. 講話結巴,「那個...」、「就是就是...」等贅詞太多,造成前後語意不連貫。贅詞大家都有,但結巴時可以先停下,好好把要說的話說完,以免造成剪輯困難。
  2. 雙方要有默契,不要搶話,或是話題談到一半就中斷,無論對剪輯或聽眾感受都不好。
  3. 情緒可以展現,但要注意大喊、大笑會不會爆音或噴麥克風。
  4. 不要吃太飽錄音,不然大量講話會讓你很想打嗝。(親身經驗)
  5. 無論坐著或站著錄音,開始後不要再有各種小動作發出噪音。例如搖椅子、擺弄手機等等。除非是走寫實風格的 Podcast ,連環境音都刻意營造進去。
  6. 喝水可以,但放水的平台最好不要跟麥克風同一個,喝的時候記得迴避麥克風免得被收進去。
  7. 不要死背稿,可以大致安排要講的內容,把重點或補充資料整理出來。但盡量讓自己能夠自然地講話,背稿很容易導致語氣平板無聊。以我自己為例,因為跟搭擋 woffy 很熟,幾乎沒有在擬稿,只會大致決定想講的話題跟事前溝通一下要講的方向。

8.主持人要自己控制好時間,適時中斷話題,避免拖得太久。當然如果是自己錄音就沒有這個問題。

9.如果你同時在操作電腦看資料,要小心鍵盤、滑鼠的聲音。

10.如果是比較老舊的電腦當收音媒介,USB麥克風的插槽旁邊有其他裝置的USB,可能會導致麥克風產生雜音,一定要先測試。

如何開始 Podcast :上傳與推廣

1.將音檔上傳到音頻 host 空間

目前存放 Podcast 的平台以 Soundcloud 為大宗,原因是支援的音檔多、使用超簡單,還能透過 RSS 授權給常用的音頻平台同步更新。

2020 年更新,由於 Podcast 市場大爆發,且 Soundcloud 約 4200的年費其實對新手創作者來說負擔很大,在此推薦大家使用台灣自家的兩個平台

FIRSTORY

算是最早切入 Podcast 製作的平台,功能使用上非常方便,除了基本的串流到各平台服務外,也提供創作者各種功能。例如小額斗內,讓願意認真經營粉絲的創作者能夠直接獲取收入。團隊成員臉男撰寫的 Podcast 小報也非常用心。

我個人認為適合經營穩定小眾,有自信自立,或是希望能有直接收入的的創作者投入。

SoundOn

後勢崛起的台灣中文 Podcast 大平台,目前台灣有一半以上的 Podcast 都是他們出品的。非常認真在開發新創作者,平台也會在 IG 和社群上積極進行創作者活動,也會媒合廣告主進行合作。

知名的股癌、敏迪選讀以及許多知名自媒體都是採用他們的服務。

我個人認為適合想在中文市場快速嶄露頭角,或是已經有一定粉絲量的創作者加入。

2.透過 RSS FEED 推廣

將音檔上傳至 host,並編輯好標題、主圖、介紹文字後,就可以開始透過 RSS 訂閱推廣囉!

這裡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 RSS 同步更新會有時間差,且無法在推播的平台修改音頻介紹,因此一定要在來源的 host 檢查過一遍才能準備上架其他平台。

iTunes 的上架稍微麻煩一些,必須先擁有一個 Apple ID 帳號,如果有蘋果產品就會有,如果沒有就得另外申請。之後登入到 itunes connect 這個網站,登入你的 Apple ID,接下來就跟 Castbox 一樣囉。

在新增 Podcast 選項中,填入你的 RSS FEED 並按下認證。 i Tunes 需要大概3天的審核時間,審核通過後會寄送 MAIL 到你註冊 Apple ID 的信箱,就大功告成囉。

iTunes的 RSS 設定頁面

最後再提醒一次,你的音頻節目名稱、音頻介紹、標題名稱就會是 RSS FEED 平台上使用的名稱,大頭貼就會是各平台的節目封面,所以務必要先在 host 填寫清楚。雖然更新後會同步,但也需要時間。(而且偶爾會發生錯亂,比如已經刪除的音檔還留著)

Podcast 是一項好事業嗎?

最後很多人可能會想問,所以 Podcast 能夠帶來獲利或收入嗎?必須很遺憾地說,目前台灣並沒有只透過 Podcast 大舉獲利的案例(至少我不知道)。也沒有類似得到 APP 這樣的知識收費平台,比較類似的大概只有天下雜誌推出的一號課堂

以我自己常聽的幾個舉例:傑哥補藥科技島讀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佐編茶水間重磅廣播百靈果新聞

他們有些是興趣使然,有些是將 Podcast 當作推廣計畫的一環,有些是本來就有廣播基底,無論如何,都很少直接透過 Podcast 獲利。

不過也別因此灰心,就如同許多 YouTuber 一開始也只是興趣,因為持續將喜歡的事情做好,自然就能開創該領域的各種合作機會,也能得到合理的收入。

我自己開始錄製 Podcast 的原因,也只是單純想把我在文章中無法做到的事情實踐。雖然他必須投入一些成本,但比起影片或寫文章耗費的時間,我認為相當值得,也做得很開心。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想入門但有點卻步的人,如果台灣目前還沒有成熟的 Podcast 市場,就讓我們當那第一批開拓者吧!至少先持續產出個 50 集再來思考有甚麼有趣的商業模式吧!

--

--

尼爾手動人類
非典型異男博物誌

我是尼爾,炸雞紅茶NETFLIX成癮者,現在的年輕人副業跟設計創意有關,正職是肥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