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面試比較

Alex Wu
Alex的職場系列好文
5 min readSep 11, 2019

最近趁著等on board的一週空檔,分享一下之前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面試的差異。
先說一下背景,本人是四大的管院畢業,在法國交換過,回國後,先在一間餐飲外送公司實習,接著就去北京兩間互聯網公司實習,一間是大陸最大的生活服務平台(規模約兩萬人)、另一間正在做當下最火的風口-社區團購的創業公司(約兩千多人)。

去年我在北京的時候,雖然實習ing,不過我還是偷偷摸摸去面試幾家公司(絕對不是因為想跳槽),只是想趁著面試見見世面、反思自己哪裡還需要加強,畢竟我都花錢花時間來北京了。

我陸陸續續面試了滴滴、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搜狐、網易等,投遞的崗位以產品為主,實習和正職崗位都有面過;退伍後,我在台灣面試則以正職崗位為主,公司包含精英公關(臉書和微軟的公關代理商)、蝦皮、玉山銀行等,投遞崗位以運營為主(精英公關投的是AE),沒辦法,台灣開給新鮮人的產品職缺很少。

我總結一下兩岸面試的比較:

必問考題

可以依人、企業、職位三個角度分類這些問題。
人:你的三個優缺點、平常怎麼充實自己?
企業:為甚麼想來我們公司?了解我們公司所處的行業嗎?公司最新動態?
職位:為甚麼想來應徵這個職位?你那些特質適合這個職位?有哪些優勢?

流程不同(以正職為例)

大陸:網申>簡歷篩選>線上筆試>一面>二面>終面
台灣:網申>簡歷篩選>一面>二面(視情況)>終面

大陸中間多了線上筆試,筆試主要考人格特質、智力測驗(邏輯、圖形、數學等),另外還有2〜4題的問答題。

台灣的話,我只有申請公關公司才有考筆試,考題包括新聞稿中翻英、撰寫英文新聞稿的標題和導言、數學題、記者會的工作流程安排等;其他公司如果有線上筆試的話,也頂多只是人格特質測評而已。

剩下的面試流程都差不多,一面給部門主管面試、二面給部門最大的主管面試、終面試人資面試。台灣的話,二面視情況而定,有的公司不會有二面。

主管側重點不同

台灣主管喜歡深挖履歷內容,大陸主管愛考情境題以及邏輯思辨

我去網易面試隨手拍的(2019/03)

搜狐媒體部門-產品運營(實習)
主管:如果今天搜狐要做一個體育相關的產品,你會選擇UGC還是PGC?理由是甚麼?各有甚麼優缺點?你認為未來的互聯網走向是甚麼?具體會有哪些風口?

網易有道-運營專員(正職)
主管:如果你是微信群的群主,你會怎麼運營,增加用戶活躍度?如果你是負責APP的運營,你會用甚麼手段增加產品的PV和UV?我們的產品是做兒少英語,現在產品還在最初階段,你會怎麼做冷啟動?

在台灣,我只有在面試精英公關時,才碰到主管考情境題:

精英公關-Account Executive(正職)
主管:舉一個我們客戶之前碰到的危機?
我:臉書,最近遇到用戶隱私和科技的矛盾。
主管:你會站在哪一邊?
我:如果我站在用戶這邊,會覺得….;如果我站在科技的角度,會覺得…
主管:如果你是臉書公關,當發生用戶抵制臉書時,你會怎麼處理?
我:我可能會blablablabla…..

除了精英公關之外,其他台灣公司的問題幾乎都是:
主管:你在學校學到甚麼?交換的課程跟學校有甚麼不同?公司最近有甚麼活動?你在A實習學到甚麼?B實習呢?學習到的知識中,有哪些可以運用在這份工作中?為甚麼會想來我們公司?

在大陸,可能會有HRBP來面試你

HRBP是一個很特別的崗位(HR Business Partner) , 就是企業派駐到各個業務或事業部的人力資源管理者,主要協助各業務單元高層及經理在員工發展、人才發掘、能力培養等方面的工作。

簡單來說:就是很懂業務的人資。

比如我在滴滴面試時就碰過:
HRBP:你認為甚麼行業是共享經濟?
我:共享打車、共享出租、共享充電寶都是。
HRBP:那共享單車算不算共享經濟?
我:不算,它算租賃經濟。因為共享單車的單車是公司委派給第三方工廠製造的,不是民眾自己的單車。
HRBP:充電寶也是公司委派第三方工廠製造的呀?為甚麼你認為它算而共享單車不算?
我:恩……..

當時,我聽說是人資面試,想說應該頂多問問我的價值觀符不符合公司、來公司的動機而已,加上還沒掌握大陸面試的訣竅,對共享經濟也不是很了解,突然被HRBP殺個措手不及,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他,是他讓我強迫成長。

總結

兩岸面試準備方法不同,台灣更重視你之前做過甚麼、從中學到甚麼、怎麼運用到工作上,大部分都是圍繞著履歷提問,藉以考察面試者的人格和能力,所以要把履歷上的事情準備到很透徹;另外,台灣主管超級看重你來公司的動機有多強。

大陸的話除了履歷之外,更關注你來之後能為公司能貢獻甚麼?所以你還必須了解該公司的行業動態以及職缺的daily work,想法最好獨特一點,剩下的就是平常的知識累積,才能應付情境考題。

有任何看法歡迎在下面留言區交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在左下角給我個掌聲!

如果還想看看其他文章,可以點擊頭像並 Follow我!

--

--

Alex Wu
Alex的職場系列好文

I/ENTJ | NYU |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 by Winston Churchill。| 歡迎合作邀約:adong8504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