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知間] 什麼是MT?

長頸鹿男孩
韓文知間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14, 2018

韓國的MT(Member Training)其實是一個很像是一般台灣大學的大一新生宿營的活動,一般而言每個大學科系在新生入學時都會有這樣的活動來讓大家熟悉彼此(有些公司也會辦來歡迎新進職員,讓他們更快速跟公司的成員們變熟),但小編的科系出乎我的意料居然在去年辦了最後一次的MT就沒再辦了ㅠㅠ
還好我的韓國朋友邀請我去他參加的同好會(동호회)辦的MT,讓我可以體驗新生宿營的感覺~~

桌遊同好會MT

一開始是先約在某個地鐵站集合,被有車子的成員載到目的地。大學的話應該會是遊覽車載學生們到目的地。一般而言,舉辦地點一般會是別墅(펜션)讓大家可以一起聊天、玩遊戲、辦活動。

我所參加的MT流程是: 一開始比較早到的人先去附近的溪邊玩水,後來就開始準備材料烤肉(바비큐),之後再來唱歌跟玩桌遊(보드게임),最後則是深夜的BEER GAME(술게임),隔天就是一起去吃午餐並回首爾。
玩水的小溪
流程簡介

同好會的主辦人還特別做了PPT來講解活動流程、以及桌遊競賽的計分方式。我覺得參加MT可以學到很多韓語生活用語,就是一般課本裡面很難學到的詞彙,對我而言的留學生活,除了書本上的知識,我把重點更放在學習生活中的知識,以及對於韓國文化的深度了解。

這次MT除了我之外都是韓國人,讓我可以更快速地了解韓國的MT文化,而其中很多哥哥(형)都對我超好ㅠㅠ超仔細地解釋桌遊(보드게임)跟BEER GAME(술게임)的規則給我聽,讓我也很驚訝(因為跟我本來想的韓國人差很多)。

BARBEQUE(바비큐)

在一起吃BARBEQUE(바비큐)的時候,我被主辦人灌燒酒,然後隔壁的弟弟就說了一句꼰대(仗著年紀欺負人的人)這個詞,叫我不一定要喝,因此也學順勢學了一些流行語~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在跟大家玩了一天之後真的都變熟了,後來也跟幾個哥哥(형)都有繼續約出去玩、辦PARTY(파티)、野餐(소풍)等活動~ 在這次MT也學到很多流行語、很多的桌遊、還有一些本來不知道的BEER GAME。

後來被哥哥帶來的中秋派對(추석 파티)

去了這次的MT後,我覺得韓國跟臺灣很大的差異是韓國人他們真的很重視所謂우리(我們)的小圈圈,如果沒有擠入우리的小圈圈內,就很容易會被當成外人不太禮貌地對待。可是一但進入他們的우리小圈圈內,就會被視如己出,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和樂融融。(韓國的圈內、圈外差異很大,不像臺灣人對外人、白種人,及日韓國人都很好)

在我第一學期剛到韓國時,總覺得首爾這個城市好像很不喜歡外國人,總是對講中文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在搭捷運時,大家也是都對彼此很不友善,推來推去的。但,在進入某個우리小圈圈後,我覺得一定可以像我一樣,感受到來自우리小圈圈內韓國朋友的溫暖及所謂的"情"(정)

在韓國語文化教育論課堂中(한국어문화교육론),老師說: 很多外國人覺得韓國人沒有"情"(정),但其實韓國人是對自己우리小圈圈外的人沒有"情",因為他們只會覺得彼此只是一面之緣,之後也不會有交集。
可是一但進入우리小圈圈成為一員,韓國人就會對你付之以"情"(정),將你視若己出,這件事我在這學期感受很深,原來韓國人所謂的"情"(정)是這麼一回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