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知間] 關於韓國研究所申請

長頸鹿男孩
韓文知間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30, 2018

你是否想在大學畢業繼續留學進修嗎?
或者是工作了一陣子,又想重新體會當學生的感覺?
如果是,這篇文章應該會很適合你

本文會介紹韓國的名校,申請留學的方式,及面試的準備。

1. 韓國的名校

韓國的大學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所謂的韓國一片天—SKY,S是指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首爾大學),K是Korea University(高麗大學),而Y則是指Yonsei University(延世大學),這三所學校幾乎是所有韓國學子心中的前三志願。另外還有兩間類似台灣高職升學體系的科技大學,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及浦項工科大學(POSTECH)。

2019最新的QS大學排名,首爾大學位於世界第36名,高麗大學是世界第86名,延世大學則是世界第107名。另外,科技大學的兩間學校,南韓科學技術院於世界第40名,浦項工科大學則位於世界第83名。
—參考:國立台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於同年度QS排名為72。

但其實在各別領域的排名可能還是會有所不同,所以這裡就是給大家一個概略性的參考。

下面是QS韓國地區排名的連結:

首爾大學圖書館一隅
首爾大學正門,因為這個門(?)的關係,首爾大學暱稱샤대

2. 申請留學的方式

就小編目前所知道的有兩種管道可以入學,第一種是KGSP獎學金申請的管道,第二種是研究所申請入學。(小編本人是兩種都有申請)

第一種: KGSP獎學金申請

首先,KGSP獎學金全名為Korean Government Scholarship Program(韓國政府獎學金計劃),這個獎學金的規定每年都會有所變更(大概是每年三月左右,但內容及時間應該都會差不多,大家想提前準備的一定要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官網找歷屆KGSP時間及相關內容),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多去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網站。小編在申請時,剛好改變原先曾經去過韓國交換的學生不能再申請的規定,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多去參考!!

在小編申請的時候,流程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先走一般申請韓國研究所的程序,等入學許可書(Admission)下來之後選擇一間學校的一個科系,向該學校申請KGSP獎學金,並交相關文件,學校會先做一次校內的選拔(可能只有書面審查,也可能多加上面試),被學校推薦之後,資料會被轉交到相關單位再次審查,通過之後就是錄取了。

第二種申請方式是小編申請的方式,其方法為直接跟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申請,流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書面審查(全台灣選出九個人),第二個階段是面試(這個階段選出三個人及一個備取),第三階段是面是合格者要再跟申請的三所學校面試(等等會詳述)。

第一階段: 書面審查

這個階段就是申請理由書(SOP:Statement of Purpose),讀書計劃,推薦信,成績單,想要申請的三間學校及科系(一間只能選一個科系),等等書面的資料審核的階段。

⭐️ 這個階段的準備期間有三點要注意的:

申請理由書中會有一段是寫申請此獎學金相關的部分,由於這個獎學金是希望可以促進台韓的交流及互動,所以強烈建議這部分一定要提及,並且寫得讓人感動。推薦信的推薦人可以盡量找跟韓國代表部有關的教授,可能對書面審查多少有些幫助,如果推薦人是該領域的權威級人士也會十分有助益。書面審查結果出來可能隔不到幾天就要面試!!!
小編當時還在國防部當兵,一接到電話說三天後要面試,完全沒時間準備ㅠㅠ當時覺得自己連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都會過不了,大家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幾乎是白紙狀態去面試,而因此落選。

第二階段: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面試

聽過許許多多的講法,可以用中文面試、可以用英文面試,只能用韓文面試,等等…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是全韓文面試(可能跟我申請韓文相關系所有關),當時有五位住在台灣的韓國教授面試,問得問題基本都是從備審資料來出,或是韓國的時事。

重點是大家一定要記得全部的回答跟提問都要盡量用습니다/ㅂ니다/습니까,我當時緊張到全部都用-요結尾的句子,因為平時最常用的就是這個文法ㅠㅠ

第三階段: 跟各學校面試

這個階段的面試,應該跟我接下來要分享的研究所一般申請流程中的面試很像,請詳見後文~

第二種: 研究所申請入學

多數學校通常分為兩關: 書面審查及面試,但是有些學校只有書面審查。

第一階段: 書面審查

建議先去該學系系網看一下那個科系希望培養什麼樣的人才,之後再往那個方向去寫,盡量符合該科系期許的人才去寫。另外一定要對該科系開課的內容有所了解,可以先去該校的"課程查詢"(수가편람)看看該科系課綱及各個課程的用書,並在這個階段開始閱讀,也將這件事寫進你的資料中。
另外,許多學校要求的資料可能都要公證,再台灣跑公證要先跑民間公證人,再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最後再去韓國代表部,可能都要一週到兩周左右,時間上要多注意!!

備審資料的重點就是,必須要把自己做過重要的事都串起來變成一個可以說服人的合理故事!!!

第二階段: 面試

關於面試這個部分,小編只能提供自己面試過的科系做大家參考~
我在研究所面試的階段面試過兩間學校,分別是首爾大學國語教育系對外韓語教育專攻高麗大學國語國文系文化韓語教育專攻。(延世大學國語國文系國語學組並沒有安排面試)
首爾大學我是透過電話面試(還可以直接去學校面試,聽說去學校面試是一個人對三個教授),面試的對象就是我當時選定的指導教授,老師就問我學過哪些書,打算過來研究什麼,學費怎麼辦,好像只問了這幾個問題,之後就叫我等結果,因為總共只有面試三分鐘XD。
我想最主要還是在測試韓語的聽力及口說能力,以及是否先做了一些入學準備。
高麗大學原本在申請資料上沒看到要面試,某天突然寄信說要面試,然後我還是第一個面試的XD。 高麗大學是SKYPE面試,一開始被螢幕上的教授嚇到,因為實在是太近了。面試時也都是問一些怎麼學習韓文的,學了多久,有沒有修過相關課程,之前跟哪些老師學過,想來做什麼研究之類的基本問題 (一樣在測試韓語能力)。
面試完之後,教授就跟我說覺得我沒問題,之後來韓國見囉,所以當下就知道我錄取了^^ 後來申請高麗大學還拿到全額獎學金,只可惜我還是選擇了首爾大學。。。

面試時,有一些建議:
由於面試時,是隔著電話或螢幕,所以
準備小抄是不會發現的,大家可以先針對基本問題準備好自己的答案,練習過,並放在旁邊,以備不時之需XD
另外,面試時最好
提早個10分鐘左右坐定位,以防止老師提早打過來或是其他突發狀況,像我在面試高麗大學時,教授就提早了一分鐘打過來。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來韓國讀研究所的人有幫助,也歡迎大家透過我的FACEBOOK專頁詢問問題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