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感|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取自網路

人類發展語言,讓彼此能夠溝通,進而創造虛構的故事情境,讓全人類得以合作,上述即為認知革命。本書將認知革命置於第一部,說明人類發展最關鍵的改變,其後第二、三、四部,可謂認知革命的擴充及發展:虛構的故事如同謊言,說了一個謊,便要再說一個來圓謊。故事的內容越來越詳盡,涵蓋的層面越來越廣,內部形成的矛盾及衝突也隨之增加,看似完善的故事,實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我們試著探討人類不斷說故事的原因,認為當自身利益受到迫害時,會激發我們想要與之抗衡,是事件發生的導火線,於是開始說故事,與其他人一同合作達成目標。而慾望是我們追求利益的動力,劃分即是達到目標的手段之一。以下我們將針對利益(主軸、導火線)、慾望(動力)、劃分(手段)分別論述,最終反思這部人類大歷史。

本文由筆者與同學賴薇方共同討論撰寫,最後由筆者結尾。

1.利益(主軸、導火線)

世界一切的紛爭,皆起源於利,凡舉戰爭、掠奪、殖民等,當人類發展越來越進步的時候,人類對利益的爭奪全方位擴大,涵括致身心、環境方面不同的優勢,我們共同整理了幾項我們在界定「什麼是可以享有的利益」中得到共識,如下圖1。

當然我們也發現上述有些利益已經不純粹,以信任作為交換產生的利益衍伸物 — — 貨幣誕生,最早更等同皇帝的簽名。貨幣的發明,人類可以更精準的計算「利益」,並且將其衍伸更多的利益形式,如信貸、股票選擇權、區塊鏈等,印象很深刻的的是書中提到一般銀行放貸幾乎是一元可以放貸十元(我瞭解為什麼我那麼窮了),但是眾人龐大的利益集合似乎已經預告結尾,最終迎向經濟崩潰。

但是當我們已經把外界給予的利益,當作自身帶有的優勢,這個過程也會內化成一股不得被剝奪的慾望。

2.慾望(動力)

從古至今,人類在各個層面不斷發展及變化:為了得到更多食物來源,我們發展農業,為了獲得更多知識,我們航向世界各地,為了有效運用時間,我們學會準時。人類的慾望看似沒有停止的一天,不同時代背景,便有不同慾望的需求產生。因此我們疑問:慾望的追求是否為人類本性?

以噬甜為例,採集時期的人類,對於甜食的攝取只能來自於熟透的水果,取之不易也難以保存,因此,當看到樹上結有甜美果實時,便會盡可能將所有果實吃掉。這樣的直覺已根植於我們的基因,自己缺少的或是珍貴稀有的,總會朝思暮想,想方設法得到。

3.劃分(手段)

劃分是獲得利益的方法,也是最為人所常用的手段之一,更是歷代君王善用的把戲,在書中,早期的劃分與現代劃分上有本質上的不同,從鞏固利益逐漸演化成追求平等,如下圖2,逐漸展現出一點人性正向面,從以前劃分階級、人種的鬥爭,如美國膚色問題、德國納粹時期等,到現在台灣的社會福利等政策也慢慢以劃分作為擴展平等的依據。

那問題是我們真的有比較平等嗎?現代的平等是以劃分平等方式解決,那就會產生平等的矛盾,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例如:「女」建築師協會、原住民升學加分等問題就會逐漸浮現,這些反對並不是否決對某個族群的認可,更應該是洗清他們的污名,台灣平等機制就應該保障相對弱勢族群,而弱勢不分背景,目前台灣的政策大多被歷史的包袱給綁架,尤其是發揮最大民主光輝的時刻(選舉)

4.反思-我們終究是在魚缸裡的魚

史書總是哀戚的。

朝代不斷輪替的迴圈中,物質生活的提升,卻沒有改變我們接受幸福的尺度,人民真的幸福快樂嗎?整體的幸福永遠無法對應到個體的快樂,就像每期中的樂透總不是我一樣,幸福是相對的,人啊!就是愛比較,連自己的快樂都無法掌握。

我們共同討論「人類大歷史」的結果,是由利益貫穿貫穿全文,人若無欲,也不會有這本書的產生,不過本書也有提到有時候我們產生出來的慾望,不過是在世的迷茫,我們真的了解自己要什麼嗎?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就是不把東西說死,因為任何一個史書,都會有人為介入,那也就誰寫的都不一定是絕對真理。

在上課中討論的過程有一點我覺得很有趣,當我們我在聊「變神以後的然後我們還要追求什麼」,我就有一種我們離變成神還很遙遠的感覺,受到台灣傳統道教、與佛教的薰陶,當我們想成為神的念頭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不可能成為神,許多儒家、宗教經典也把神形容成是一種「圓滿」的狀態,並非無慾,但也非我們傳統上會飛天遁地超人的概念(或許上課大家提到的神,比較偏向是希臘神話的邏輯),我個人是非常認同這種超脫、心神合一的精神,才能匹配「神」的無上。

人其實很渺小,雖然我們已經能夠從早期五十多歲的壽命延長到現代八九十歲,人們就開始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有一次我在跟我在跟醫學系的同學聊天,發現縱使人類百年來的努力也只能把本壽從六十變成六十二歲而已,剩下臥病在床的日子,關節風濕、肌肉萎縮、白內障、失智等相關疾病,也只是把地獄搬來人間體驗而已,根本不算活著。

我們對現代的神,也只是慾望的投影,家住寺廟旁邊感觸很深,從以前不起眼的小廟變成富麗堂皇的宮啊!繞了一圈就會聽到「我希望我可以賺大錢」、「拜託讓我考上好大學」等慾望充斥,資本介入宗教,一切不在純粹,2.0神的將會是神宇宙有限公司,需要滿足顧客(人類)的慾望,才不會倒閉(失去信仰)。

這樣的我們,離神很近?

--

--

YI-CHING HUNAG 黃意晴
食肉患者

永續設計者,一路走來,發現心態已經走很遠的一段路程,從我寫的文章或許可以發現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