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店之亂,番外篇— 論一芳本來就應該滾出臺灣,與飲料的品味問題

一芳這種店本來就不值得喝,相信飲料之國臺中國(珍奶發祥地,配得上這個名字)的國民,也很多會選擇別的店。如果乾脆把這家店雙手奉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簡稱送中)品嚐的話,一點都不可惜,反而是增加了仙島飲料店的平均素質。

理由呢?基本上冒用『水果茶』的名號賣果醬茶,就是一種非常沒有品味的行為。這邊應該有不少三十歲以上的鬼島人吧?你們回想一下『水果茶』的味道。在冬日的午後,三五好友在開放式的茶亭裡,一邊玩著撲克牌,一邊偷喵著櫃台裡面正在熬煮著水果跟紅茶的爐火。幾分鐘後,店員帶著微笑從小型鋁鍋裡面勺出幾勺淡橙色的汁液,端到桌上的時候還冒著白色的氤氲,以及煮到半透明的蘋果片甜美的氣息,喝著的人感受到的幸福都外溢到了整個茶亭裡,引得衆人都微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水果茶本來是這樣的東西。

即使是後來有賣冰水果茶的店,往往也是把爐火上面煮好的茶品加冰塊,依然費工,所以晚期水果茶就在飲料店逐漸消失了。

後來『一芳水果茶』這個店在鬼島竄起,本來以為有飲料店願意做這樣的工作,真是感動,結果點來喝大失所望,幹!水果片居然是生的,茶體居然是用果醬調的。沒有用爐火煮過的茶品,果醬跟生的水果片拼在一起,居然敢拿出來賣,褻瀆我們這些1980年代的老一輩對於水果茶的美好記憶,而且還賣得這麼貴!真的太沒有水準了!

所以一芳送中,一點也沒有問題,慢走不送,犯了飲料品味問題的錯誤,比什麼國族認同嚴重太多了。

至於列出未舔中店家,還做了圖片的人們啊,你們選店家的品味也真是糟糕,連一些煮茶澀得要命的連鎖店也列進去,真的是國族認同凌駕飲料品味,非常母湯。做圖的人如果是可悲的飲料沙漠臺北國國民尚可原諒,如果是臺中國或臺南國民,請自行流放到臺北,謝謝。

『那你這樣講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喝?』

如果你跟我一樣口味偏淡偏穀物,不喜歡濃郁奶味,又怕澀的話,恭喜你,我認為在飲料戰國時代裡面,有一些店的某些品項是非常適合淡茶人的,例如說:

淡茶A級:
出櫃 — 蕎麥冰茶 以及 新井茶 — 爽味茶 (含決明大麥青茶)我認為並列第一。
說明:不要小看穀物茶這種品項,我自己製作過麥茶,麥茶包的劣化非常迅速,一週就喝得出敗壞的苦味,因此能夠把穀物茶製作得爽快宜人的連鎖店,代表有一定的品管,值得鼓勵,就算有一天新井茶舔中,我也不會放掉他,望各民族主義者體諒。這兩家店的其他品項似乎也有點口碑,但我不太想試。怕苦。

蜜兔 — 青草茶
這家店我猜只有一家,我描述太多會變業配,所以不講在哪裡。這是少數賣青草茶又賣普通茶飲的店家,特別的是傳統上煮青草茶會造成苦味的材料,似乎是被蜜兔完全刪掉了,因此即使是無糖也涼涼甘甘的,真的很怕苦又想喝青草茶可以考慮。這家店的普通茶飲普普。

淡茶B級:
清心 — 普洱茶 茶之魔手 — 普洱茶
請不要追究這種廉價店的茶磚來源,絕對是非常非常次級的,甚至是不被承認為普洱的那種等級。但是,但是,至少普洱應該有的『不苦』這種特性,在這兩家店都有做到。想喝茶味又不想被苦到或許可以考慮。至於茶魔一般被評為難喝這件事情,嘛,至少他又一種茶不苦,其他的I don’t care.

花茶大師 — 桑菊薄荷茶

桑菊飲賣50真的有點太貴,但是這個組合真的很清爽,自己在家裡煮又很麻煩,所以勉強推一下。

水果類特別賞:
叮哥 — 柳丁綠
聽說叮哥在臺北開分店了,這讓我非常擔憂,擔心他擴張以後,無法堅持柳丁汁要從成功進,畢竟成功的柳丁可是是吃過一次就忘不了的香丁。
改天有去臺北或是臺東再來去喝看看,如果變質了我一定會用生命去黑他。

苦味特別賞:
炎術 — 桑荷葉茶
嫌茶葉不夠苦澀,連茶湯會的鐵觀音(喔幹超苦超苦)都無法讓你服氣嗎?恭喜你,你可以挑戰茶葉以外的東西。荷葉絕對比茶葉還要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