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店之亂,我的看法<二>飲料魂

我覺得國際大廠跪下讓島民崩潰很奇怪,原因除了貴院不缺飲料喝以外,還有一個點就是,如果你們的飲料文化認同寄託在幾家國際大品牌的話,未免也太看不起 仙島飲料魂 了吧?海外求學工作的游子無可厚非,你們只有幾家鄉愁牌可以喝嘛,但是如果還窩在島內的人還因為這種事件崩潰,就真的對不起飲料了!

雖然我沒在飲料店工作過,不知道產業細節,但是身為飲料癮二十年的老消費者,我認為,飲料文化的根非常強壯。

你們回想一下,在大城市或是小鎮的鬧區,多少飲料店開了又倒倒了又開,路上隨時充滿著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品牌,從不知名(常常不合格)的原料廠進料,這種春風吹又生的韌性,還有各家爭創意的生物多樣性,才是飲料文化的本質不是嗎?就算國際廠牌全部都被島民捨棄,一方面他們還是在國外賺很爽,所以沒差,另一方面以島內的慣性來說,小型飲料店馬上會出來把市場吃下來,飲料魂完全不受影響,甚至還變得更多元。

這種多樣性是可以用我個人經驗說明的。我的飲料記憶(算是我唯一值得回憶的事情),光是目前已經式微的店家,就包含了以下這些:

1995–1996 歐吉茶坊 珍珠奶茶/胚芽奶茶 熱 用湯匙吃 (帶我們去歐吉的長輩禁止我們喝冰的)
1997–1998 休閒小站 綠豆沙
(這個長輩不一樣,他喝冰的)

=======九 二 一 大 地 震=======

2001–2004 仙夏茶棧 仙草奶茶 (仙草凍很大顆 又便宜)
2005–2008 貴校附近忘記名字的花草茶店 薄荷茶
(倒得太早了,所以不小心忘記名字)

=======金 融 海 嘯=======

2009–2012 鳥漾 牛奶糖牛奶 (熱量太高我不敢喝,只有同組的胖子點,但是真的很有創意)
2015–2016 169juice 葡萄柚綠茶
(是用特殊品種的綠葡萄柚做的,很特別,不過這家店倒得很快)

你們看,飲料魂撐過了九二一大地震,撐過了金融海嘯,還越來越囂張越多樣,未來就算一顆飛彈打在總統府,只要小型飲料店的店主們還能掌握電力,還能從彰濱工業區進化工原料跟包裝,飲料就會用你們沒想過的方式繼續演進的!就像二戰期間還繼續研究料理的意大利人一樣!所以你們在心碎什麼?仙島飲料魂是不滅的!不是你折斷大廠靈魂就能打擊的!你們要相信飲料!

備註:2013–2014好像出現了空窗期,是因為那段時間在臺東的愛店,現在還活得很好,我不想咒他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