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店之亂,我的看法<四>後記之自己泡的盲點

不想讀內文的人可以讀結論:飲料店除了是重要飲食文化以外,更重要的是省去自備冷飲的時間,所以自己會泡茶這件事不需要拿來當飲料之亂的梗,會不會泡不是重點。

=====內文開始=====

有關『自己泡』這件事喔,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會突然變成一個熱門梗。莫名其妙。好像大家都勤勞到願意自己製備冷飲一樣。

身為喜歡無糖麥茶跟花草茶的人,我偶爾也會用茶包冷泡啊。有時候還會煮馬鞭草或魚腥草來喝(真心推薦,可以在某些中藥鋪買到,超香)。

但是重點來了,要喝冷飲的話,自己做冰塊真的很煩。如果像花茶(或是更高端的,青草茶或仙草茶,這個我做過,所以我可以講資格論)一樣要先煮再冷卻才好喝的話,手續就會變成:

1. 先做冰塊 (10min,但有3hr的等待時間)
2. 說服母后大人挪冰箱空間讓我冰鎮花草茶,丟掉一些醬料 (10min-1hr)
3. 開始煮茶 (30min-1hr)
4. 放涼 (1hr)
5. 冰鎮 (2hr)

不是我不會做,而是我的時間真的很寶貴(再次資格論,這點我有充分的資格可以說,謝謝),而且很懶惰,所以才會常常買飲料,畢竟店家幫我花這些時間處理事情了,划算嘛。

飲料店的原型是涼水鋪,大清國就有的東西,他本質是一個代客處理討厭的冷飲手續,讓人們不用花時間就能喝到調味冰水的行業,簡單說就是幫你省時間的服務。後來飲料產業汲取了民間的各種飲食技術,變得非常豐富,這是生意人的厲害本事,不是飲料店最可貴的地方。飲料店最可貴的地方是時間成本,至於飲食文化跟技術雖然也非常重要,但比不上『珍惜時間』這一點。

所以,你自己有時間且願意花時間製備冷飲的話,非常好,我甚至推薦你自己試著製備一些比較麻煩的品項,親近食物的本質永遠不是壞事。但是對於時間不足又想喝冰無糖青草茶的人來說,飲料店是無可取代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