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中秋節94要烤肉?原來是這些產業的「陰謀」啊?!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5 min readSep 5, 2019

有人說台灣人的「中秋烤肉」習俗,其實是烤肉醬廣告害的?真的是這樣嗎?

中秋連假時期,台灣人最少不了的活動,應該就是「烤肉」這一項,不論是公園、河邊、還是自家的門前巷口,都少不了烤肉人潮,好像不烤肉就不算是中秋假期了

即使自己不生火烤肉,中秋連假的燒肉專門店家也是訂位全滿,反正就是要吃到燒肉就對了。

不過,這種「中秋節就是要烤肉」的風潮,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台灣人普遍接受的文化?六年級或更早出生的朋友,也有人記得「小時候,中秋烤肉的風氣並沒有這麼興盛」,作家劉軒就曾經在臉書上詢問,「中秋節烤肉這個習俗,好像是近代的新發展,而且好像只有台灣盛行?」也有馬來西亞的華人、中國的網友表示:「我們沒有這種傳統」、「假期會烤肉,但不像台灣這麼瘋」,認為這是「台灣人特有習俗」。

1980年以前,台灣中秋烤肉的風氣並不盛行,頂多是在戶外露營時「順便」烤肉,但在1980-1990年這十年間,因為發生了「三件事情」,讓台灣人逐漸養成了「中秋節=烤肉」的新習慣,而這三件事情,其實也都跟製造販賣烤肉原料的廠商脫不了關係:

一、烤肉用的烤爐外銷賣不好,廠商拿來自用、內銷:

根據1982年的《民生報》報導:「新竹地區今年中秋賞月盛行烤肉…據說:今年中秋盛行烤肉,主要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而新竹地區又是製造烤爐大本營。有人說:看不到明亮月光,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副作用之一。」

二、烤肉醬品牌的電視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

1986年,萬家香醬油推出知名電視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

競爭對手金蘭醬油在隔年也推出一支廣告,一群人在戶外愉快的烤肉、一邊拼命刷醬油。

兩家醬油品牌競爭下,「假日戶外活動等於烤肉」的印象,越來越深值人心,不過在1987年時,廣告裡的畫面還不是在中秋夜,而是白天的郊外;要等到1989年之後,中秋節和烤肉在台灣人心中,才算完全劃下等號。

三、連鎖大賣場在台灣開幕:

1989年,荷蘭SHV集團旗下的「萬客隆」大賣場,在桃園八德開了全台灣第一家大賣場,同一年,法商「家樂福」台灣第一家連鎖店開幕,1991年,本土的「愛買」開始營運,台灣消費者也越來越適應開車到大賣場的購物方式。

這些大賣場為了增加買氣,在中秋節前後,紛紛將烤爐、木炭等用具,以及肉片、烤肉醬等食材,放在最顯眼「秋節烤肉特區」裡,讓開車前來購物的民眾可以一次購買,同時還會推出「烤爐+木炭」、「海鮮+肉片」的組合包,帶動烤肉的氣氛。

整個八零年代,經過烤爐廠商、醬油品牌、大賣場的推波助瀾,「中秋烤肉」的觀念,到了1990年代,已經變成最時尚的風潮,例如1991年的中秋節晚上,台中市就發生了31件火警,而且幾乎都跟民眾烤肉有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顯示了台灣的消費者,就這樣一點一點地被廠商的廣告和銷售手法影響。總而言之,「中秋節就是要烤肉」,經過30年的洗禮,對於現在的台灣人而言,應該也是理所當然的常識了吧?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食品相關生活/文化/政策/安全的網路媒體。
從食物出發,與你發掘這黑白多變的世界。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臉書: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信箱:
efoodtaiwan@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