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真划算! 但我們真的需要吃到飽餐廳嗎?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4 min readApr 28, 2019

頂級美食吃到飽,海鮮無限量供應……對講究吃的人來說,花一定的錢就能大快朵頤的「吃到飽」,確實很有吸引力,不過全球近年來開始出現了糧食危機和鬧糧荒,「吃到飽」的飲食方式,不僅浪費糧食,也不利健康。

我們在一餐中,真的需要那麼多食物嗎?

過去也有立委考慮在立法院提案,禁止業者以「吃到飽」作為宣傳。當年有意提案的立委黃偉哲表示,自己曾去過「吃到飽」餐廳,看到消費者拿了很多食物卻吃不完,或因為貪便宜猛吃,反而吃壞腸胃。餐廳也因為準備過量的食材,倒置不必要的大量浪費。當時立委也提出了:「臺灣要走向文明國家,應該改變『吃到飽』的習慣,否則全球糧食恐慌,人家餓死,我們撐死,對臺灣的國際形象不好。」

這項意見提出後有人贊成,有人反對。贊成的立委說,這樣可以導正國人的飲食習慣;反對的立委說,立法禁止太過嚴苛,只會讓業者雞飛狗跳,也不容易達到實際的處罰效果,根本之道還是教導消費者愛物惜物的觀念。

健康的飲食觀念,從小開始養成

其實對於「吃到飽」的問題,可以從小朋友開始發揮影響力。如果兒童能夠體認「吃到飽」會造成人體新陳代謝的負擔,學習愛惜糧食,進而影響到父母,自然就會在日常生活當中,避免大吃大喝的情形,珍惜食物。

很多人到「吃到飽」餐廳都會猛吃猛喝,以為這樣才不會「虧本」。立委和環保團體認為,吃得「過」飽不但不健康,還會造成浪費,違背環保減碳的觀念,大家最好改變這樣的飲食習慣。

吃到飽,其實也影響了溫室效應

在「吃到飽」餐廳裡,常常有人拿的食物比實際吃的多,吃不完就丟掉,相當可惜。現在全球面臨糧食短缺,無論臺灣或貧窮國家都有很多人得不到糧食,像海地的兒童只能用黃土加上鹽和水做成泥餅充飢;布吉納法索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更因為糧荒釀成暴動,而富裕國家或衝動購買的消費者卻還在過度消耗,不但是不愛惜糧食,也是不尊重生命。

「吃到飽」的習慣對環境也不夠友善,人類的消費過程或多或少都會消耗能源、製造二氧化碳,飲食也不例外,假如人們一年四季都要享受美食,而且吃得很多,食物就必須南運北送,使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廢氣愈來愈多,導致地球溫室效應,對自己、對全球的人都沒有好處。

吃到飽,更影響了食安

食物在長途運送過程中必須保鮮,冷凍或冷藏要花費比較高的成本,因此,部分供貨商可能使用防腐劑來取代。此外,「吃到飽」餐廳為了大量採購以降低成本,可能因為食材不夠新鮮而使用加工調味的方式掩蓋它的味道,民眾吃進肚裡,健康風險大增。

面對琳琅滿目的美食,大多數人都會忘了節制,但卻忘了人的胃容量其實有限,尤其兒童食量小,硬是把胃撐大反而會消化不良,大家不如養成健康、簡約、適量的飲食習慣。既然「吃到飽」是一種自主選擇,那麼兒童不妨選擇對自己較好的飲食方式,善用對食物的選擇權,改變大吃大喝才划算的觀念,讓「吃到飽」變成一種更文明、更健康的飲食文化。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食品相關生活/文化/政策/安全的網路媒體。
從食物出發,與你發掘這黑白多變的世界。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臉書: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信箱:
efoodtaiwan@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