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想開 餐廳/咖啡廳? 餐飲業三個不敗的創業優勢!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3 min readApr 20, 2019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2017年餐飲業又再次創了歷史新高,年營業額做到 4523億,年增率將近3%,連續十年破紀錄,可以看出餐飲業的發展是越來越熱鬧!

有人說是因為店越開越多帶動了餐飲消費的機會,讓吃東西有更多選擇,2016年統計 「住宿與餐飲」相關新開業1萬5千多家,但同時間也倒閉了1萬家,這種「開業高、歇業高」的產業也代表了「門檻低、經營難」的現象。

能夠一年有1萬多家的新開業的店,這裡面到底有麼誘人的魅力呢?我們看出三個主要原因:

市場真的夠大

吃,一直是「硬」需求,人每天都要吃,何況「吃好吃的」可以幫助心情愉悅,是一種享受,從9歲到99歲的男女老少全部都是客群,這麼龐大的人口每天只要能分到零點零幾趴的數量,絕對就夠塞爆你的店,讓你每天忙不過來,不用擔心沒人吃,只要擔心怎麼讓人更想吃。

做自己的主人

開一間店,可以說從產品端開始,到找尋店面,裝修裝潢都可以一手決定,所有環節都自己掌控,像是照顧自己的小孩一般,決定穿什麼,打扮成怎樣,不用像保母是照顧別的人的小孩,拿別人的錢做事。

差異化容易做

不管是產品,還是店面樣式,或是服務端都有機會做出特色,就算是一盤義大利肉醬麵,不同的人做出來的口味一定不一樣,加上店面呈現的顏色和風格,再搭配提供的服務,這些綜合起來就會是老闆個性的延伸,讓品味類似的客人去過就成主顧!

看起來好像機會很多,但仔細去想,市場固然大,也代表競爭對手多,雖然自己可以掌握所有事,但其中的環節只要有選擇錯誤的時候,後續的彌補也是要靠自己處理,再加上自己喜歡的產品差異化有多少,市場上有多少人喜歡也都不確定,充滿太多太多的未知數,所以收掉的店才會這麼多。

開店真的很難去預測怎樣會成功,但過程一定可以想辦法去降低失敗率,把核心理念想清楚,資金規劃寫詳細,產品設計更完善等,相信開店還是可以成為一門好生意。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食品相關生活/文化/政策/安全的網路媒體。
從食物出發,與你發掘這黑白多變的世界。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臉書: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信箱:
efoodtaiwan@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