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拜普渡不只為了傳統,是為了你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4 min readAug 5, 2019

普渡,在於我的認知中是個吵鬧又想迴避的儀式。

滿滿的桌上的貢品,看似豐盛和諧的背後,卻鮮少人可以看見另一番爭食大戰。

折紙蓮花由街訪鄰居一同完成。

除了向好兄弟表達誠意,更是街訪鄰居、長輩們憶當年回憶的交流好機會。

紙蓮花,印有往生神咒經文之紙張,稱之為往生錢。

根據佛教淨土宗說法,往生神咒是能拔除一切業障之神咒,縱使身陷地獄之惡鬼,得往生神咒願力庇護,亦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故,以往生咒所印經文摺成之蓮花,其用意在於普渡孤魂、消累世冤親債主、超渡亡靈所使用。

普渡的毛巾和盥洗用具,供給鬼門開的好兄弟在享用普渡前的盥洗;有此一說,普渡就像好兄弟們的新年,穿新衣、戴新帽,享用各地美食大餐;這個屬於他們的盛宴,凡間的人們熱情招待下,求的是讓賓客盡興,也祈求我們的平安。

年輕一輩之於傳統,已開始慢慢脫節,難免會質疑長輩們為什麼那麼執著於傳統習俗上的繁文縟節?其實呢,長輩們不只是為了傳統,而是求個心靈寄託,也期望可以藉由這樣的習俗形式,與神明溝通,讓自己的子子孫孫能平平安安,一切安康。

生米、紅棗、龍眼,習俗上是給予管理來參與普渡的好兄弟的兵馬食用,同時在普渡後也可以由大家自由領回,有保平安之意。

佛手餅,形狀類似嘻哈中的 YO YO YO ,其實也挺可愛的。佛手餅是一種作為手形的糕餅類製品,不管在佛教或道教施食的場合常出現,象徵觀音佛祖對於好兄弟伸出救贖之手,道長或法師在施食時拋出,不少民眾會爭相搶奪,據說食用後有保平安之效果。

對於普渡,或許現代人已經常以科學角度、信仰問題等等來做為避免繁文縟節的藉口,慢慢地不重視;但長輩們仍然在世代的洪流中,繼續保持著虔誠的禮節與遵守習俗,請別再嫌棄他們的固執,這是他們在身體不如以往健壯,能夠在你還是孩子時,能挺身而出保護你的情況下,能為我們做的關愛了。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食品相關生活/文化/政策/安全的網路媒體。
從食物出發,與你發掘這黑白多變的世界。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臉書: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信箱:
efoodtaiwan@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飴-關於食的黑與白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