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明年的三個目標吧!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4 min readDec 30, 2019

看完呱吉直播之後,打開臉書發現自己被 tag 要分享明年的目標,讓我不禁陷入長考,因為我很少在年與年的交界到來時立下新年新希望,畢竟未來從不限於眼前所見,所以真的很難替自己預先立下一些目標。

不過盛情難卻,而且跟大家一起討論彼此明年的目標也是挺有意思的,那就來吧!

目標一: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並且根留台中

我感覺自己目前為止在職涯路上的各種努力與選擇,像是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又像是把冷水燒開的過程,在達到沸點前整鍋水都不會有什麼動靜,讓人不禁納悶何時才能有水喝。

但這鍋水我已經煮一年多了,就算還沒燒開,好歹也已經達到 90 度了吧?!目前 Vue 課程已經上到最後四分之一,所以明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持續火力,把前端工程師之路剩下的關卡全部通關,讓自己可以成功達成轉職的目標。

至於根留台中的部分,這部分比較像是願望了。老實說,我當然知道台北的機會跟前景比台中更多更好,但我前前後後在台北也待五六年了,始終不太適應這個多雨壅擠又急促的城市,我居住在台北的那些日子裡,總覺得自己的心情也跟著在發霉。

回到台中閉關學習的這段時間,我在出門時常常觀察路上熙來攘往的人們,想著:這裡還是很有活力啊,在公園裡有年輕父母推著嬰兒車帶孩子散步,在時尚的咖啡店裡有男男女女在用餐打卡,便當店跟飲料店在平日中午擠滿掛著識別證的上班族,如果台中真的那麼難以生存,這些人又是怎麼出現在我眼前的?

會想要轉職到這一行,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希望在工作地點上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我在台中有根,就不想漂到台北去。

目標二:正向堅強地看待負面評價

我就直說了,我是個很玻璃心的人。

當我接收到來自別人的負面評價時,第一個反應往往就是覺得委屈,或覺得我有自己的理由,然後我會放在心上很久。這讓我非常困擾,因為出社會之後,基本上被唸被批評根本是家常便飯,要是我在每一次都這麼糾結的話那還得了。

我思考過這背後的原因,除了我自己心思本來就比較敏感以外,可能也跟我目前為止順遂的求學、就業過程有關吧,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對於挫折或是被別人嚴厲一點對待就容易反應很大……。

不過,正是因為意識到自己很玻璃心的這件事,我已經著手於改進這一點了。例如,當別人要我改進時,我會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冷靜,之後再追問對方:認為我哪一點需要改進?怎麼樣改進會比較好?

從情緒中抽離,理性地從負面評價中萃取出對我有幫助的訊息,有意識地訓練自己去做這樣的事,直到成為習慣為止,這是我給自己明年的第二個目標。

目標三:持續學習,不要躁進

我大學時選修公行系董祥開教授的課,他在某一門課期末最後一堂課上說,他希望學生在這門課上(甚至是整個大學生涯中)至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 Learn how to learn(學習如何學習)。

那時我非懂似懂,不曉得在什麼樣的領域會需要 Learn how to learn 的能力?直到我開始投入前端技術的學習,我終於恍然大悟,這個圈子大家提倡的自學能力,跟幾年前老師在課堂上提倡的能力,原來是殊途同歸。

我相信我遲早會找到工程師的工作,但開始工作並不意味著到達終點,相反地,技術無涯,我仍然必須持續吸收知識與技術。所以我希望新的一年裡能保持學習的習慣,並且抓到有效率地學習技術的訣竅。

更重要的是,在學習時要注意貪多嚼不爛,所以我希望能夠改掉知識焦慮的老毛病,用平實的步調來好好消化知識才是屬於我的正途。

以上就是我深思熟慮後訂下的三個目標,這其中只有第一個目標是可以量化的,但另外兩個也是我覺得很重要、必須早日養成的心態。

那你們呢?開始構思新的一年裡想做的事、想養成的心態了嗎?如果有的話,歡迎你們跟我分享。

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所有人,2020 年每一天都過得圓圓滿滿 😉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