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二級 (JLPT N2) 合格攻略

如何用了半年的時間就跳了兩級?如果你好奇我是怎麼做到的,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6 min readFeb 3, 2020

--

前言

其實我是考去年 7 月的場次,在 10 月就收到日檢證書了,但後來都忙著趕課跟忙專案,所以遲遲沒時間分享通過 N2 的心得。一直到最近課程都結束了,終於有時間可以來聊聊這個主題~

從我開始準備 N2 到考試日大約是花了半年的時間,雖然期間我有持續上實體日文課,但其實該課程並非考試取向,所以我也算是半自學考過的。

而我本身雖然大學輔修過日文系,但學分沒有修滿,所以我的日文程度停留在大約 N4 左右,是如何用了半年的時間就跳了兩級?如果你好奇我是怎麼做到的,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實體日文課

由於我當時還是公務員,所以我上的是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開辦給市府員工進修的夜間語言推廣班。班上同學們大部分都是閒暇之餘學個興趣而已,而且平均程度也只比初學好一點點。因此,授課老師也就沒啥課程內容或進度上的壓力,就只用了一本「大家的日本語中級 I」讓大家上課時唸唸課文、照樣造句。

結果,自從我加入這個班級以後,我就很明確地跟老師說我想考日檢,於是老師不僅把大家日本語升級成中級 II,還多加入了一本教材「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 500」,這本不好讀但很有用,在下一段我會再介紹。然而,儘管教材升級了,但老師畢竟還是要顧慮大部分同學的程度,所以進度還是快不起來。

不過上實體課還是有個好處,就是我自主練習一些考古題跟模擬題後,可以拿寫錯的題目去問老師。那時我幾乎每次下課後都會拿問題去請教老師,雖然我問老師「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的時候,她往往也沒辦法很具體地回答…。

書籍 / 教材

有鑒於上日文課不足以幫助我通過考試,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些通過 N2 的前輩們分享的心得,了解到針對文法單字加強,勝算較大(因為聽力可以拿到的分數比較難預測),所以我使用了以下的書籍:

完全掌握2級 文法問題對策(N2對應)(大新書局)

圖片來自大新書局

這本書列出了 N2 範圍內的文法句型,並且有中文解說、中日文例句,每一章節後面也有練習題,書最後面也有附練習題的解答。

個人對這本書很滿意,因為它小小本的又很輕薄,跟文法相關的內容卻是相當齊全,我自己是沒時間整本看完,但我認為想考過 N2 的話文法靠這本算是很夠用了。

給大家看一下內頁:

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 500 中・上級 改訂版(大新書局)

圖片來自大新書局

這本書我也是看到網路上不少人推薦,剛好日文課老師也有把它納入教材中。

這本難度偏難,介於 N2~N1 之間,也就是說考完 N2 後還可以繼續靠這本進修。它把中上級的文法句型按照不同主題分成不同章節,例如「行為的對象」、「目的・手段・媒介」等等。

而每一個文法句型也都輔以多個例句,並且會說明該文法在用法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每一章節均附有練習題,書的後面有答案。

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全日文,沒有中文輔助說明,要不然光靠這一本應該就可以幫助日文系本科生通過畢業門檻了 😂

這本書我是這樣用的:上課時老師會帶每一個文法句型,這時就在一旁寫下該句型的中文意思,然後老師會點人唸例句並請學生翻譯成中文,此時我也會記錄一下這例句的中文意思。回家作業則是用這本書裡面的文法造句,下一次上課給老師批改。

同樣也給各位看一下內頁:

N2 考古題

在台灣明明買不到任何日檢考古題本,為啥我會列出這一項?其實我也是聽日文班同學說才知道,原來在淘O是買得到考古題本的,甚至還有附詳解。(噓🤫,大家低調點)

一開始做第一回的時候真的是寫得很痛苦,而且還要強迫自己在考試時間內寫完,以利於真實模擬考試情形。寫到聽力的部分更糟,真的是一堆單字都聽不懂,也只好在對完答案後一個一個單字慢慢查,然後寫在筆記本裡。

等到做到第二回、第三回的時候,就會發現聽力考題固定有幾個較常出現的單字,所以在考前統整複習時,也就得以把火力集中在背誦這些單字上。

考古題的聽力部分也是我主要用來練習聽力的素材,在作答時難免會有聽不太懂的題目,尤其 N2 聽力的題型有些是較長的對話或演講,因此在檢討時,我除了查單字,也會反覆播放聽力音檔,聽熟了以後就試著跟著多唸幾遍。

NEWS WEB EASY (NHK)

NEWS WEB EASY 是 NHK 為了學日文的人所做的新聞網站,裡面每篇新聞的篇幅都不長,用字也不算難,而且都有附假名跟朗讀的音檔。

我每週會看 1~2 篇它上面的新聞,先聽一遍朗讀音檔,再練習跟著它一起朗讀,唸熟了之後就試著不看逐字稿再跟著唸個幾遍。沒錯,就是在練習跟讀 (shadowing),我認為這樣做有助於增進日文聽力。

結語

其實這次考試我不是很有把握,因此能夠通過 N2 實在是覺得自己很幸運。確實,我付出很多努力在準備,但越讀越覺得自己不足,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是考試導向地在讀日文,離活用這門語言還有無窮盡的距離。

不過,日文老師以及好幾個日文班的同學們都給我很大的鼓勵,跟我說「你一定可以的!」,讓我在考前能夠比較有信心。後來我因為辭職無法繼續上課,老師還說:真可惜,好久沒遇到這麼認真的學生了~

一開始會下定決心考 N2,是因為那時我第一次找上洧杰老師諮詢職涯發展時,有提到自己嚮往到日本去工作,老師馬上就問我是否通過日檢了?因為老師這樣一問,就讓我決定要先達到 N2 這個基本門檻,順便向老師證明我不是在亂畫大餅、只說不做。

接下來就是為期半年,白天工作、晚上看前端課程跟唸日文的旅程。那時每週上一次日文課,我都從某個大型賣場特別多的行政區騎車到北市府去上課,單程就要騎 40 分鐘,下班時間騎上壅塞的基隆路時心裡都超抖的;假日也都足不出戶,把時間投資在前端跟日文上,只有要吃三餐的時候會到套房正樓下的小 7 隨便買一買。

雖然我也不能很確定未來一定會到日本發展啦,但拿到合格證書,至少證明我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一部份的收穫,我願意相信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如果這篇文章能給跟我有類似目標的人一點點幫助跟激勵的話,那就太好了~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