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公務員生存報告 01:浮上水面打個招呼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Aug 7, 2023

大家好,久疏問候。

一直都沒繼續更新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因為這裡最初是我用來紀錄前端學習過程的技術部落格,但我最後卻又離開前端領域,實在不知道還能寫些什麼?我的追蹤者會想看前端職涯以外的東西嗎?如果寫我現在的公務員職場體悟會好看嗎?

其次就是,下班以後好累,好懶得碼字喔🤣

老實說,在我不當前端工程師之後,我一直很抗拒再次點進這個部落格,因為這些前塵往事很容易變成我 PTSD 的觸發點(現在想起在前公司的日子還是心有餘悸),再者也很害怕會看到一些讓我玻璃心碎滿地的留言(例如這樣就不當工程師喔真草莓之類的)。

所以我每隔幾個月才會出於無聊點進這裡,出乎我意料的是,決大部分的留言都是很溫暖的,例如會稱讚我很有勇氣、謝謝我寫出這篇文章讓自己感覺並不孤單、祝福我未來的路順順利利等等。

也有很多人從上一篇文章中品出屬於自己的體悟,是我在書寫時未曾想到的面向,作者已死,很高興能夠讓人從我的文字中有不一樣的獲得。

另外,也有看到一些留言是在好奇我後來的情況,於是就促使我再次思索:是否真的該浮上水面跟大家做個生存報告呢?畢竟大家給予我這麼多溫暖,不打聲招呼說不過去呀。

所以,我這不就來了嗎😊

我考什麼類科、分發到哪了?

為了可以吃以前累積的紅利,我這次一樣也是考人事行政類科,但這次直上高考三級。我是增額錄取,111 年 4 月分發到某個以特考特用人員為主的中央部會所屬四級機關。

分發到的機關風格如何?

這個中央部會的所屬分成三個主要的體系,以 A 署、B 署、C 署代稱(都是三級機關)。我去年是分發到 C 署所屬,這個體系的組織文化就是軍事化管理、重視上下階級、長官的權威非常大,考三等考試進去的人在裡面算是位階高的了,所以我在這邊上班的時候,大部分的同仁對我的態度都很恭敬。但據我的觀察,這種恭敬只是表面工夫,實際上要請他們配合什麼事情,都左耳進右耳出,常常讓我感到無力。

還有,這個機關人情、人治的色彩很重,很需要跟各單位保持麻吉麻吉的關係。偏偏我遇到了一個待退的主管,跟礦物差不多,很多需要他出面溝通協調的場合他都裝死,所以可想而知,我們人事室的業務很難推得動。

放菜鳥自生自滅是一定要的吧

延續上一段,我身為一個新人,主管又是這種風格,想當然爾不會給我什麼指導;雖然我還有一位同事,並且他擔任我的輔導員,但他也只有第一個月有教我一些例行性業務,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為了要把工作做好,真的是考驗我的生存技巧,查 google 是最基本的,再來則是厚著臉皮打給前同事或利用任何可以使用的人脈問業務,最後就是死皮賴臉拜託其他內部單位的對口多多幫忙。在這個過程中,我永遠都在擔心任務能不能順利而正確地解決,心裡實在太沒底了。

去年 4 月到職,9 月我就主動找主管談過工作上讓我憂心的人事物,無奈主管只用一句話呼嚨我:「工作就是應付過去就好了,一天也是這樣過了嘛!」。到了今年 1 月,上級對於差勤管理有很重大的改革,對我們機關的影響非常大,大概有 200 位同仁的加班資料都需要手動建檔到差勤系統之中,我有跟主管反映這種業務量我一個人沒辦法負荷,但主管一樣不置一詞。

最後我還是只能一肩承擔,在過年前瘋狂加班,也依然沒辦法完全處理完畢,當時真的絕望到不行,覺得過完年後我應該要申請機關的心理諮商資源,或是又要辭職了。畢竟辭職只有 0 次跟無數次嘛。

我又跳槽啦

就在我度過了一個史上最不開心的春節假期之後,我都開口跟主管詢問心理諮商的資源了,卻突然收到我的高考人事同期 K 君的訊息,她分發地點跟我同縣市,不過是在 A 署下面的四級機關。她說,她即將要被提拔到 A 署人事室去了,問我近況如何?我跟她吐了一大桶苦水以後,K 君說:「不如你來接我現在的位子吧?」

這個機會來的正是時候,我聽了是又驚喜又膽怯。她所在的 A 署所屬,那是業界口耳相傳的不好待,因為裡面高職等的官特別多、特別難應付。而且她那裡人事室只有她一個承辦人配上一個主管,如果我去了,那等於我必須所有人事業務都得掌握了,我沒信心能勝任。然而 K 君跟我分析了兩邊機關的利弊以後,我認為跳槽到她那裡,應該能夠解決一些當時讓我很困擾的問題。而且,K 君跟我打包票,我跳槽過去的話,她就會變成我的上級對口,她會罩我的,安啦!

就這樣,在今年 4 月,我又跳槽了。至於到了艱困戰區以後的風風雨雨,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