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公務員生存報告 02:到哪都適用的 16 字箴言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Dec 26, 2023

前情提要

上一篇文章講到,就當我又在考慮遞辭呈的時候,同主管機關但不同體系的高考同期 K 君向我伸出友誼的手,問我要不要去接替他的位子。當時他跟我分析了兩邊機關的優缺點,再加上我一直以來聽他描述,覺得他主管是個很有擔當、很有能力的前輩,所以就決定把握這個跳槽的機會。

說起來,K 君的主管也是個狠人,當週就把我約去面談,面談完直接問我要不要他現場就打給我當時的主管要人?嚇得我趕快說:「我回去之後再自己跟我主管報告就好」。

不可能屁股都還沒坐熱就換主管

總之,一切順利到不可思議,我就這樣從 C 署所屬調到 A 署所屬,過著跟新主管&新同仁相親相愛的生活。

才怪。

首先,我才剛到職一週,就從旁得知原來把我挖角過來的主管即將在一個月後調走,而即將接任的新主管是從不同主管機關調過來的。天啊~我當初會跳槽過來,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為了在這位主管身邊學習耶!而且我業務都還沒熟,到時候接任的主管來,我們兩個人都不懂這邊的業務做法跟文化,是要怎麼活……😭😭😭

為了避免人事室整個沉船的狀況,我除了盡快熟悉機關的人事物以外,還逼迫自己把握原主管還在的時候,拚了命吸收所有他倒給我的資訊,又因為這位主管對下屬的要求跟期許都很高,讓我當時壓力很大。

儘管我付出了如此努力,接任的主管剛到職時仍然如我所料,我們兩個人都常常掌握不到機關中微妙的潛規則,有時候落得吃力不討好的下場。現主管是個極度認真、做事一板一眼的人,凡事講求依據、照規矩走,而現職機關的同仁早已習慣鬆散的人事管理,在兩方的矛盾之下,明明我跟現主管都很認真辦理業務,卻還是被同仁寫黑函到上級機關首長信箱告御狀。

終究還是走到這一步

在黑函事件發生前,還發生了因為我不了解機關潛規則,就算我辦業務的方式也沒錯,但還是莫名其妙承受了某位長官的一頓罵。本來該長官是要找我主管的,但那天主管請假,結果只能由我概括承受隆隆砲火。

因為這個事件真的太沒道理了,燒斷了我腦中的保險絲,從在原機關就開始累積的精神壓力在此時爆開,當天下班我就果斷前去身心科診所看診,經醫生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需服用抗焦慮兼抗憂鬱劑。

到哪都適用的 16 字箴言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吃補藥(?)的效果,還是說跟現主管終於磨合成功,在經過以上一些風風雨雨以後,我現在對工作的心態放鬆一些了,比較能夠告訴自己:「總會有辦法的」。

在今年 10 月,我主管去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升官等訓練,他不在的期間是由我代理。也就是說,整整一個月都是由我一個人扛起人事室,一邊完成上級機關的臨時交辦事項、一邊應付機關同仁的疑難雜症、一邊處理行政訴訟答辯文件(嗯本機關有被退休同仁告^^)。在這段時間,雖然也會覺得壓力山大,但最終仍然安全下莊,主管一回來就對我說:「真的非常感謝你,讓我可以安心完成訓練」。

在我還在原機關苦苦掙扎的時候,看過之前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 ig 上的一段話:

「日子多數是在照表操課之中累積信心……日常其實就是不管好事壞事,它們都會一直來、一直來不斷來,如何面對現實、並在這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是每天的修煉。」

這段話讓我很受用,於是我反覆告訴自己,照表操課累積信心面對現實找到價值,我就是正在這樣的過程中。就這樣,我把這 16 個字帶到了這裡,不知跟自己喊話了多少遍,總覺得最近漸漸有了成果。

果然,一切到最後都會變好的,若是沒有變好,那就是還沒有到最後。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