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工程師到職二週紀錄:與焦慮共處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6 min readMay 11, 2020

自從發表了上一篇轉職心得後,我的追蹤人數增加了幾乎一倍,我想這是因為人們大部分都喜歡聽成功的故事吧,很高興我的文章能獲得這麼多人的欣賞,然而我也不會淨挑成功的經歷來跟大家分享,因為我的理念就是:讓人們看見成功背後的代價,以避免「倖存者偏誤」之譏。

所以,我打算在分享到職這兩週以來的所見所聞之餘,也一併談談工作壓力與焦慮這件事。

到職二週工作情況

我想我算是很幸運的,公司的氣氛開放自由,同事們每個都年輕又優秀,前端團隊的人數在業界算是多了,彼此之間也會 code review,這些都符合我對於第一份前端工作的預期,甚至我的 mentor 還是六角早期培訓出來的學長。

儘管環境如此優良,我依然每天都為了如何恰如其分地達成任務而憂心忡忡,因為我被交辦的任務在 mentor 眼中都是一些小功能,但我卻總是要絞盡腦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有時候還需要 mentor 指點我一條明路。然而我想,mentor 顯然是希望我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他在反問我想要怎麼做?回答了以後他也不會告訴我這樣做是對或錯,只跟我說先做再說。

因此,我這幾天以來,往往都像是盲人摸象一樣,一方面在心裡拼命求神拜佛,一方面試著透過自己 trace code 來了解專案的資料結構,在既有的基礎上試圖加磚添瓦。在這過程中,每當同事們彼此嘻嘻哈哈地談笑時,我都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跟著笑,畢竟同事們都有本事快速解決任務嘛,就我最爛,我連一個小功能都寫不太出來了哪有資格笑。下班之後,也會忍不住一直思考寫扣的流程,甚至整個週末也在想著:我到底該怎麼辦。整個狀況簡直有如五倍紅寶石曾經刊登過的文章:總覺得自己在工作上不夠稱職?論冒名頂替者症候群所帶來的影響

這時候,就讓我想到在求職前,我曾經因為寫 Vue.js 最終作業時太焦躁,影響了寫扣的表現,而被助教唸了一頓。當時助教一句:「焦慮會是你失敗的最大原因」讓我整個人都失魂落魄的,後來我忍不住找洧杰老師聊聊「焦慮」這個主題,我認為這段對話不論是對正在學習中而為了求職感到焦慮的人,或是剛轉職為工程師卻對自己充滿懷疑的人,都能夠有所助益。

和老師的對談:與焦慮共處

以下內容為 3 月初時與老師的對話。

我:

「老師好,想要跟您請教,該如何在寫程式過程中不被情緒影響呢?

前幾天助教跟我說,他看我在 Vue 課程中的一些提問,感覺我有點『走偏』,似乎太過焦慮而影響了寫程式的表現,並且舉幾個例子來說明他覺得一些功能可以用更簡單的寫法,而我卻把邏輯寫得太複雜,他認為我是因為焦慮而沒有發現邏輯架構有問題。

確實,我最近因為之前的積蓄快用完了,且很希望能趕上這次人才牆招收的時間,因此感到不小的壓力,雖然他提的例子中有一些寫法純粹是我很直觀的思考邏輯,倒不是因為焦慮造成的。

最後助教也直言,焦慮會是我失敗的主因。這句話讓我看了有點害怕,因為焦慮好像不是我能有效控制的。但我也同意,『寫程式過程中穩定地不被情緒影響表現』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才想問問看老師的看法。」

老師:

「男生跟女生的生理、心理狀態不太一樣,而且你原本是公職,在準備轉職為工程師的過程中難免會更加希望自己在新的職涯有成就,再加上現在是待業狀態,會覺得自己離求職成功好像還很遠,也會有金錢壓力等等,所以會焦慮是很正常的,那你自己文章也有寫過,你自己比較容易焦慮,對不對?

也許你已經看過很多如何不要焦慮的文章了,但可能會發現那些方法都不太管用。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無論是助教還是我,可能都沒辦法真的設身處地了解你。

老師自己也會焦慮,前陣子因為公司營運的狀況感到很焦慮,甚至因此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可以給的建議就是找到放鬆的方式,做一些除了寫扣以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並且,認清自己就是會焦慮,接納這件事,把它看作自己的一部份,繼續向前走。」

我:

「那因為焦慮而寫不出好扣怎麼辦?」

老師:

「有些學員也曾經跟我說,在面試時被問到的題目明明自己知道答案,卻答不出來,這表示說他的實力還不足以在臨場時百分之百發揮。

所以就認清自己正在練習寫出好扣,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好壞扣怎麼判斷很難說,就好像你在上日文課,有時候你問老師問題,老師會覺得「這就這樣啊,很簡單」,但對學生來說可能超難的;助教來我們公司以後我們一直操他(笑),所以他的成長非常快速,以他來看你的扣,他可能就會以他的程度來評論。」

中間忘記講到什麼,老師說到有學員會在找到工作後才比較肯定自己的能力,於是就引起我的共鳴。

我說:

「老師,講到這個,我就想到上次接案時,雖然是獲得很珍貴的多人協作經驗,但因為是第一次從事相關工作,所以挫折感蠻大的,不知道要怎麼肯定自己的能力?」

老師說:

「這都是慢慢累積的,隨著經歷增加,無形中也會消除以前的焦慮,通常會需要 2 到 3 年的時間,這就是非本科比較辛苦的地方。其實你自己應該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去年你主動找我時是諮詢要不要跟主管提離職,中間從 Bootstrap 一步步地走,現在也走到 Vue 最終作業了。

等一兩年後你回頭看,會感謝自己現在的堅持的。」

我又說:

「老師,你怎麼看待助教說『焦慮會是我失敗的主因』的這句話呢?」

老師說:

「那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呢?老實說,老師我成功嗎?我不那麼覺得。也許別人用外在的價值來評論我會覺得我是成功的,但我如果覺得自己成功,那也就意味著我不會繼續成長了。

成功跟失敗的意義因人而異,對老師我來說,我每天都在失敗啊,所以我不會覺得『失敗』是多嚴重的事,畢竟一次的成功,背後是很多次失敗換來的。你應該很擔心助教這句講的『失敗』是指什麼吧?不過不用對『失敗』這個詞太過害怕,遭遇失敗才會讓自己知道還缺少什麼,才會讓我們更好

上個週末因為對於想不出寫扣邏輯而感到鬱悶,索性上 Netflix 把鬼滅之刃動畫全部追完,想說這樣可以暫時逃離現實。沒想到,當我看到善逸與他的師傅在訓練中的互動時,我意外地受到鼓勵。

善逸的師傅不斷地敲著他的頭,告訴他:刀經過了無數次的敲打才能除去雜質,從而造就一把強韌的刀,就如同人需要經歷磨練才能夠出類拔萃。

我想,現在的我也正在被敲打吧。既然我跟善逸一樣神經質,那我也應該要像他一樣,懷著「不論多麽苦,也不要輕易逃往輕鬆的路」的意念,被敲打成強韌的刀。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