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前端,之後呢?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9 min readJan 4, 2022
轉職之後的生活就像走入迷霧一樣。

在這裡的最後一篇文章停留在我到職兩週的前端工作心得,其實,我在屆滿三個月的最後一天辭職了。

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我明知道繼續待下去將會變得很強,卻這麼早就離開?原因其實可以分成兩個層面:

  • 實際工作的情形與工作前所了解的情形有落差
  • 個人適應問題

這篇文章會敘述我在職場遇到的狀況,包含我跟主管就這些問題的溝通內容,以及辭職後對於我整個轉職過程的感想。篇幅將會很長,但應該會對正打算轉職為工程師的人有一點參考價值,因為,有許多細節也許是程式補習班不會告訴你的。

零、目錄

- 一、入職後的真實工作情況
-(一)工作項目與面試說的不同
-(二)工作權責不清楚
-(三)專案架構大,但沒有文件輔助協作
-(四)加班問題
-(五)有一定資歷後要 on call
- 二、個人適應問題
-(一)跟不上工作步調
-(二)與同事的公事溝通
-(三)主管建議我自主加班
- 三、壓垮駱駝的稻草
- 四、與主管懇談,確認觀念分歧
- 五、結語:你的蜜糖我的毒藥

一、入職後的真實工作情況

面試時,主管說我會負責的不是官方購物網站,而是後台系統開發,且工作權責是以專案為劃分(一個專案是2個前端+2個後端配合),開發時會以文件來做溝通,平時不太需要加班,只有一年一度的購物節會需要留在公司超過午夜,加班可以申請加班費。

結果我到職以後發現,工作情況跟主管講的好像都不一樣。

(一)工作項目與面試說的不同

原本是說會負責後台系統,但進入公司後,我的工作主要是維護公司的官網,各部門提出更新網站的需求,PM 再轉給我。

此外,在我進入公司第二個月時,我被加入另一個大專案,是要用 Nuxt.js + TS + Jest 重構官網其中一個重要的導購頁面,而我負責裡面的一些小功能。

(二)工作權責不清楚

我原本以為照主管面試時所說,工作劃分應該是「甲專案由 A 前端工程師跟 B 前端工程師負責」、「乙專案由 C 前端工程師跟 D 前端工程師負責」之類的。

但真實的情況是,工作的指派是主管或 Team Leader(也就是我的 mentor) 看誰比較有空就指派誰做。而且我不只會被 Team Leader 跟 PM 指派任務(偏向維護官網),連其他同事有時候也會請我幫忙做一些功能(重構導購頁的專案),我常常覺得分身乏術。

(三)專案架構大,但沒有文件輔助協作

不管是目前的官網,還是重構導購頁的專案,都是架構很大的專案,尤其官網的程式碼已經有五六年歷史了,但它們都沒有所謂的文件來說明專案的結構、API,甚至我們的專案都有注入自己開發的 package,但也沒有文件說明 package 裡包含什麼工具。

(四)加班問題

那段時間裡,我幾乎每天都晚下班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不等,其實我很認真在用蕃茄鐘控管做任務的時間,也會將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提前先做。

然而 PM 常常在 4、5 點的時候有緊急的追加任務,或是原本任務時程是壓隔天上線,結果前一天 PM 就會問能不能今天就上。

由於我們的工作流程是在 5 點後才會安排網站更新上線,上線前需要先讓 PM 確認 Demo 是 OK 的,上線過程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上線完可能還要檢查有沒有哪裡壞掉,不能馬上走,所以往往會耽誤下班的時間。

(五)有一定資歷後要 on call

這一點在面試時完全沒有被提到,我在入職後才發現同事們有在輪假日 on call,Team Leader 後來才輕描淡寫地跟我說這件事。我當時是還不需要一起輪班,也沒有被告知什麼時候要開始加入輪班行列,但如果我事先知道有這回事的話,我可能不會想要進入公司。

二、個人適應問題

其實,我適應不良的事項,多多少少都跟上述的情形有關。

(一)跟不上工作步調

網站幾乎每天都需要更新、上線,PM 安排的任務時程都很短,大部分是當天指派,隔天就要上線;也常有當天指派且當天就要上線的任務,或是臨時想要提早上線的。舉例來說,在我離職的前一週,有天我一口氣做了 4 個任務趕著當天上線,其中 3 個都是當天才說要上線的。

以我當時還很不熟悉專案的情況來說,我可能要先花時間了解原本的程式碼脈絡,才能真正動手寫 code,再加上上線流程本來就需要一些時間,結果這樣一來就會變成工作時手忙腳亂。

(二)與同事的公事溝通

有時候同事請我分擔一些功能時,都會講得很簡略,例如「請你幫我做 A 功能,你只要把舊官網的資料貼到新專案就好」,結果我做好並發 PR 後,對方才說「A 功能要搭配 B 功能一起用,不然功能無法正確運作」,還唸我發 PR 前要確定功能正確再發。我就回答他說,因為我事前不知道兩個功能要搭配一起用,對方則回應說「有問題可以直接提出來」。

但我的問題是,我並沒有上帝視角,我並不會知道自己缺少哪些資訊、要問些什麼。類似的溝通問題發生了不只一次,也許站在同事的立場會覺得我很笨拙吧,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問一個我根本不知道會存在的問題。

(三)主管建議我自主加班

當我到職兩個多月的時候,剛好遇到我們部門定期進行的主管面談,主管聽了我的工作情況後,就建議我用上班以外的時間來研究公司的程式碼,並且推薦我閱讀《JavaScript大全》(犀牛書)來提升技術能力。老實說,我真的嘗試過主管的建議,但我下班以後都累癱了,還時常帶工作回家做,真的很難有餘力持續做這些自主研究。

三、壓垮駱駝的稻草

在我滿三個月的最後一週,那時我身上背了好幾個需求,都是已經交給 PM 但因為不符 PM 期待,所以要再思考其他寫法的任務,然而我卻毫無頭緒,同事又都在忙,無法協助我,時程已經開始 delay 了,這些都讓我內心累積的壓力快破表。

又剛好遇上重構專案在趕 Demo,本來我負責的部分早就告一段落了,但是被同事拉進來一起救火,於是某天與所有前端同事一起留下來加班,當晚到快九點時,我的眼睛已經酸澀到快張不開,列出來的 issues 列表也都有其他人在做了,我當下便覺得自己在那裡也無法有什麼產出,內心掙扎了一陣子後,還是先回家了。隔天起床看到同事 line 群組,才知道昨天大家加班到 23:30 左右才回家。

那陣子,我因為工作太累,腦子常常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陷入一種麻木的空白,但同時也有種很困惑的感覺瀰漫在心中:

我之前辛苦地學程式,是為了過現在這種更辛苦的生活嗎?
為什麼我拼盡全力,還是被 mentor 說態度不夠積極?
為什麼我認真看待工作進度,也盡量在 PM 壓的時程內完成任務,還是無法準時下班?
為什麼主管要我用私人時間研究公司的專案時,看起來這麼理所當然?
為什麼同事們工作時都還可以嘻嘻哈哈的,還可以用上班時間搶票,只有我眉頭深鎖解不出 issue,我為什麼都跟不上大家的腳步?
為什麼同事們加班時,幾乎沒聽過他們申請加班?甚至 mentor 留下來加班的時候,跟主管說:「我不會請加班啦,是我自己沒做完」?
為什麼面試時沒說假日輪班的制度,而是在我進來以後才跟我說得輕描淡寫?
為什麼 PM 跟我討論需求的時候,有時候口氣跟態度像我上司?
為什麼常常臨時派任務給我,使得我必須預先把已知的工作在家裡做好,以免之後被臨時加任務時才不會開天窗?
為什麼我已經覺得不堪負荷了,主管還說旺季還沒來?

我當時有跟一位跟我差不多時間進業界的六角學員聊工作的困境,雖然他同意我的公司比他 hardcore,但他還是把自主加班跟責任制視為是業界常規;也與六角的老師聊過,老師很耐心地傾聽,不過他認為這家公司還是可以繼續待,那些我覺得無法接受的部分,也只能先忍耐。

如果我是老師,我可能也會勸學生為了之後變強,現在先吞下去。但是,只有我知道,我當時心中的保險絲已經快燒斷了,這樣下去會崩潰的。

四、與主管懇談,確認觀念分歧

於是,我決定找主管談談,雖然沒有把我腦中叫囂的那些「為什麼」都和盤托出,但還是就「實際工作情形與面試不符」與「個人適應問題」討論了一番。

結論很清楚地就浮現了:主管對「加班」的定義以及一些對工作的觀念跟我非常不一樣,而我們無法達成共識。

節錄一些主管的想法:

  • 我們給你的任務是挑選過的、能符合你的能力的。
  • 18 點之後才進來的任務,必須留下來處理,這樣才叫加班;早於這個時間交辦給你的任務如果做不完,應該要出於責任感留下來做完。
  • 工程師本來就是責任制
  • 公司現在(加班情形跟業務量)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 一個人能力還沒累積得夠好,就在爭取自己的權益,這樣他並不是把工作擺在第一,而是把個人權益擺第一。
  • 假日排班通常不會真的遇到什麼事情,現在班表都是排形式的。(但主管並沒有回應為何面試時沒有先說)
  • 自主研究程式碼不應該被疲勞限制,而是出於作為一個工程師的熱情,本來就會渴望多學會一個 function、一個技巧等等。
  • 主管建議我之後要再更積極一點。雖然他並沒有提到積極的定義,但綜合當時的上下文,應該是暗示我以後要花更多私人時間在工作上

由於主管並不打算改善我所面臨的困難,許多觀念也與我不同,因此我就趁著三個月內離職不需預告期,離開了。

五、結語:你的蜜糖我的毒藥

要公開承認自己的失敗真的很艱難,但是如果我的部落格一直停留在轉職成功的經驗,那我就真的是在鞏固倖存者偏差了,這與我的初衷不符。

事後回顧這歷時約兩年的前端冒險之旅,我會覺得自己最初太過理想化這個產業,但這一點無可厚非,因為當時我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來自於網路以及程式補習班。在網路上基於倖存者偏差,轉職失敗的人大多並不會公開自己的經驗;而程式補習班畢竟不是慈善事業,為了能夠使(潛在)學員買更多課,自然會放大產業的光明面、縮小現實殘酷的部分。

確實,轉職之後過得幸福快樂又充實的學員大有人在,但我希望透過自身的血淚經驗來告訴大家,這條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補習班可以給你技術上的火力支援,卻沒辦法保證每個人都一定能適應工程師的生活。我承認技不如人是我失敗的原因之一,不過我認為世上還有比技術更值得我看重的東西,那就是我的身心靈健康。

我很感謝我媽媽一路上的支持,這世上能接受小孩辭掉公職去私人公司,然後又從私人公司辭職,準備重新考公職考試的媽媽真的不多了。當我很喪氣地跟她說自己轉職工程師失敗的時候,她很認真地糾正我:

我不覺得你失敗,我認為所謂的失敗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目標無法堅持到最後;你有達成目標,只是不適合這條路而已。

那麼,從公司辭職之後的我怎麼樣了呢?

我在那之後發現自己還是喜歡上下班時間完整切割的工作,於是我馬上報了一年期的國考補習班,準備直攻高考。雖然受到疫情攪局延後了考試時程,讓我加倍地煎熬,幸虧今天放榜看到了自己榜上有名,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