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你理想的生活?

Martin
馬汀陪你讀本書
4 min readJul 14, 2020

現在你的模樣,就是由過去的自己拼湊而成;
所以現在走的每一步,都正在定義你未來的模樣。

你是否想過三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

前一陣子偶然加入創業小聚的討論,聊到創業過程中的大小事以及過來人的經驗談。
我發現在社群中很多人都在開創事業的道路上努力,無論收入高低、職業族群等等,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擁有自己理想目標的藍圖。

在你心中,理想目標的藍圖會是什麼模樣呢?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答案,可能是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也有可能是在喜歡的城市裡愜意生活。
但無論是什麼,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有目標我們才知道要往哪裡努力、前進。

有了目標,就大膽的往理想前進

清楚了自己想要什麼,知道目標在哪裡後,恭喜你離理想又更進了一步。

在上週的討論中,Metta也有分享她實作過的生活儀式,對於創造理想的生活非常的有幫助。 她的實作方法是由早晨開始,總共會花大約30分鐘到60分鐘,長短可以自己決定,主要分為三個步驟,在起床後執行,每一步驟執行10–20分鐘。

STEP 1 . 自律

很多上班族因為上班時間較長,覺得下班時間特別寶貴,晚上回到家想放鬆一下追個劇、滑個手機,一轉眼就過了午夜12點,但劇還沒追完又捨不得睡,結果熬夜造成隔天上班效率不高,就形成了加班與熬夜的惡性循環。

所以邁向理想生活的第一步,是要培養正常作息,起床後簡單運動去喚醒身體。 可以採用暖身瑜伽的方式,不會太激烈,對身體的負擔較小;或是你跟我一樣偶爾會賴床的話,可以去室外曬太陽散散步,可以提升體內血清素,血清素可以讓注意力集中、穩定情緒,讓大腦清醒過來。

STEP 2 . 盡情想像,細心感受

這一步要做的,就是在腦袋清醒後,逐漸把專注力放在想像未來的畫面上。

剛開始,你可以想像未來中的自己出現在哪裡?可能是在舞台上、又或是在海灘。 接下來可以想你正在做什麼事、看到了什麼場景、聽到了什麼聲音等等,任何一切的細節都值得想像。 例如你想成為講師,那可以想像你在台上演講的模樣、台下觀眾的反應、舞台的佈置、甚至是會後的交流等等。

STEP 3 . 不只是想像,更要計畫

在有了具體的目標畫面以後,下一步就是要開始逐步計畫要怎麼實現。

剛開始,你可以先檢視自己現在與未來的差距,缺了什麼專業技能、缺了什麼經驗等等,了解要加強哪一個部分。 接著再擬定方案去想要怎麼增強自己的能力去達成目標,每天撥30–60分鐘學習專業技能、在工作或生活上努力爭取實作經驗等等,過程中也可以搭配九宮格筆記法去輔助自己思考。

結語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會連結在一起。

− Steve Jobs.

當你真的開始做之後,會發現原本遙不可及的理想,漸漸成為了一個個的目標。
儘管有目標不代表每件事都會照著計劃走,但目標與計畫能讓你有目的性的行動,每天都在為了理想而前進。
而在努力過後,回頭觀望你達成每一個里程碑時,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正在逐漸變成心中理想的模樣。

自律+想像+計畫 = 夢想。

謝謝你的閱讀! 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
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讓生活產生了一點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