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line群加一個任務小幫手吧!

髒桶子
喜歡解決問題的髒桶子
6 min readApr 14, 2019

在跟朋友同學一起做個簡報、專案時 通常我們會先加到同個line群 然後開始傳一些資料啦 代辦事項啦

但是…

我們通常也會在群組聊個天 打個屁 然後就把這些重要事情洗掉了😭 雖然現在line雖然有公告系統 可是公告有次數限制 而line記事本雖然可以記事 但是每個人記事line也不會特別通知 這... 好像很容易miss調訊息啊!!

於是我就開始找看看有沒有合作功能更完整的通訊軟體 果然有! 有Slack、JANDI等等 功能都非常的強大 於是我開始跟合作的朋友推薦安裝line以外的軟體 但…

一要安裝line以外的通訊軟體大家就開始覺得麻煩了

其實也不難理解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再去熟悉另外一個軟體

於是我自己寫了一個陽春的小line bot 叫做Memo_line_bot 的確可以在line群當作任務小幫手 之後我就想說是否可以把這個系統給我以外的人用呢 像是鴨發Go 記帳雞 髒沙發那樣

但是Line 機器人其實是可以存取大家在群組傳的任何訊息的

以我的經驗 在群組除了傳代辦事項以外 有時候還有帳號、密碼 都是滿隱私的東西 感覺不適合設計一個公開的line bot供大家使用阿...

所以我開始想是否有可以像bot系統 但不會擷取到群組訊息的方法 於是LINE Notify出現了!!

需求

  • 一定要 簡單 簡單 簡單!讓大家很輕鬆就可以在群組套用這個看板系統
  • 可以在Line 上運作
  • 可以把代辦事項的建立、狀態 通知給大家
  • 可以在代辦事項上面附加訊息 圖片檔案 等等

會用到的工具

  • Line Notify — 本次的重點 大家可能都知道Line Bot機器人 可是鮮少有人知道Line Notify 他是一個讓其他App傳訊息給你的Line自家官方帳號 比如說: IG有人貼新的文章、Youtube有新的影片、氣象局說明天會下雨 這些App都可以透過Line Notify通知你
  • IFTTT — 可以將各種App用很簡單的方式連接起來的系統
  • Trello — 一個有口碑 並且很簡單使用的看板系統
  • Gmail — 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那個Gmail啦!

他是怎麼Work的?

整體概念圖

大家可以先看看他的整體概念圖 有沒有很簡單? 真的很簡單 主要就是

  1. 各種App可以透過IFTTT接收各種訊息
  2. 然後IFTTT會再跟Line Notify說
  3. Line Notify再跟我們說

開始吧!

  • 將Line Notify加入群組!
  1. 打開Line 搜尋ID:@linenotify 並加入好友

2. 把Line Notify 加入你的群組 這裡以"貓咪探險隊"群組為例

  • 來建立一個任務看板吧!
  1. 進到Trello網頁 註冊一個帳號 我是直接用Google帳號註冊 所以一秒就註冊完了哈哈

2. 建立一個任務看板 並且把看板連結貼到群組 讓大家直接點選就可以進入看板 步驟是:

點選 "新增看板"

>>"輸入看板名稱"

>>"看板建立完成"

>>點選"邀請"並建立邀請連結

>>將連結貼到Line群 並且設為公告

  • 最後 利用IFTTT讓任務看板與Line Notify連結吧!
  1. 下載IFTTT並註冊 IFTTT也支援Google註冊 所以我也一秒就完成了
  2. 點選下方"My Applets">>點選上面的"加號"來讓任務看板與Line Notify連結

"If this then that"顧名思義就是"如果發生了啥事 那就做那個吧!" 所以我們的設計是 "如果任務看板新增了任務 那我們就在line上通知群組的人" 所以我們一步步開始設定

3. 點選"this"選擇"如果發生甚麼事">>這邊我們選擇trello

4. 接下來會需要驗證trello 不用擔心 IFTTT是很有名的App 一直下一步就對了XD

5. 選擇"Card added to board", 代表說如果有人新增了任務 就怎麼樣怎麼樣的意思, 大家可以看到其實還有另外兩個選項"Card added to list"與"Card assigned to me", 他們分別代表"如果任務被移到不同列表"與"如果任務指派給我", 建議大家也可以新增"Card added to list", 這樣就可以任務被切換到不同列表時也可以通知大家 方便大家追蹤

開始設定Line Notify如何通知大家!

6. 選擇"that">>並且搜尋"line"

7. 驗證line 跟剛剛trello一樣 一直下一步就好 IFTTT是line官方有實際合作的App 所以不太需要怕像line機器人一樣會拿你的個人訊息

8. 選擇"Send message">> 選擇好你的群組"貓咪探險隊">>打好你的訊息要用甚麼格式通知 我這邊只是單純把英文單字改成中文 因為原本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哈哈哈

終於完成啦!!

來看看成果

可以啦~

在Line群上我們可以直接點連結進入看板 不用特別裝App 有新任務Line Notify也會通知大家 終於不用擔心訊息被洗掉了啊QQ

另外Trello 每張任務卡片可以點選”追蹤” 一旦任務卡片有任何的變動 例如有人留言 有人附加了檔案 就會直接寄信給你的Gmail

更多應用

Trello 與 IFTTT提供的各種功能

其實Trello、IFTTT與Line Notify還有很多強大的功能 我在這邊稍微說一下 如果大家需要 我在新增看看(如果這篇有人看的話…哈哈

IFTTT + Line Notify 可以與Gmail信件、Google日曆、IG、Spotify、Youtube、Facebook等等訊息通知給你 幾乎你想的到的App通常都有 我的話最常把Gmail、Google日曆與Line連結 因為我很常忘記看這兩個App 但是我每分每秒都開Line 所以就不會漏看啦哈哈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 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大家有實質的幫助!!如果真的有幫忙到 你可以給我一個掌聲 另外 有錯誤歡迎一起討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