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bot一定要對談的介面嗎 對談介面的價值在哪裡?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髒桶子
喜歡解決問題的髒桶子
4 min readApr 2, 2019

--

最近小夥伴們想要製作一個 line bot 的線上多人討論的系統 情境是一位使用者 在line bot上可以跟不同老師互動 可是弔詭的地方來了 line bot 只有一個視窗 要怎麼在一個視窗實現與不同老師對話的功能呢?

需求

  • 一位使用者 可以與不同老師在同一個line bot溝通

方案

我想到的方案是讓不同老師的回覆 顯示在不同的template 然後點選不同的template回覆 可以跳出liff視窗 個別回覆

可是 line本身就是聊天軟體

在聊天軟體裡面顯示聊天軟體 是丟搞逆!

對啊orz!! 我也覺得很怪啊 可是感覺沒其他法子了啊QQ 突然想到對岸的微信小程序最近很多大廠都分分跟進(例如: 餓了嗎(類似Uber Eat), 肯德基, 探探(類似 Wootalk)) 他們的小程序是怎麼應用的呢 於是我開始去使用微信小程序

啊! 原來人家那樣玩

餓了嗎的微信公眾號

我們可以發現 我們在用餓了嗎的微信公眾號時 我們可以對它輸入文字 它會回復對應的回覆引導使用者得到答案 可是 點餐的功能還是使用小程序來達成的 想想看 如果點餐的部分 是使用者用文字輸入 餐點>地址>附註>信用卡號 等等 有比較方便嗎?

可是 如果跳出一個新的聊天室窗在聊天軟體內部 會不會讓使用者很confuse?

交友社群公眾號 二次元萌音

這邊的話我搜尋了一個交友社群公眾號 我發現 在微信上 他們為了達到在不跳脫公眾號 並且可以與特定的使用者聊天 他們也是會採用在小程序聊天的方式 但他們非常聰明 他們將小程序設置成語微信非常相同的介面 讓使用者體驗是舒適的 這樣的應用 同時用在許多公眾號的客服上

另外 假設現在我們是設計Web App 我們可以在ios, android上發布Web App 如果使用在line上使用同個Web App介面 我相信對使用者體驗也是有幫助的 畢竟 一個Web App 你在任一平台使用 都是相同介面 這樣使用者可以減低使用者的學習成本 不會換了line bot結果操作起來完全不同

跑跑腿 Bot

舉一個line的例子 跑跑腿這個跑腿Bot 查看任務上 由於line template的介面不適合多個進行中/歷史紀錄的顯示 也是採用liff 並且 他們將整體介面設計的與line很相同 讓使用者不會有違和感 甚至一度以為這是line內部的功能(至少我是有中幻術的啦xd)

再舉個例子 賞金獵人, hackmd的網站 其實大家都可以發現到右下角有多一個訊息客服功能 這其實超方便的啊 因為我的確有用到這個功能

  • 以前在找不到比賽時 我透過訊息客服直接與Bot&客服對談 找到比賽
  • HackMD我曾經對隱私問題有疑慮 我也是透過這個客服 留下了我的問題後 幾天後獲得答案的通知

可是 你應該不會期待賞金獵人你收藏的比賽 在訊息小窗顯示吧

你應該不會期待HackMD的note 在訊息小窗顯示吧

所以我認為 對談介面的價值在於

使用者使用這個line官方帳號時 我們可以透過對談介面 用問答的方法找到答案 對談介面主要的功能是回答/通知 這個才是bot的價值 而不是把所有功能都建立在對談上

結論

在line官方帳號上面我們要善用liff來達到比較複雜的功能 如果使用體驗會讓使用者感到困惑 我們可以把liff介面設定的與line相同 來達到讓使用者體驗上 像是line子功能的體驗

歡迎大家在下方與我討論!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