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著的練習:放過自己與別人

Anne Chang
體感生活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0, 2020

說到我執著的事物,真是說也說不完。慶幸的是,經過多年社會經驗的淘(ㄘㄨㄟ)洗(ㄘㄢˊ),放下執念的時間縮短許多;但執著的念頭仍是時時閃現。每一天,它總是隨時出現。

Photo by Avrielle Suleiman on Unsplash

練習瑜珈時,最常需要不執著之處,就是接受自己不夠柔軟與有力的身體,不勉強自己在練習中超過極限,以免受傷。生活中的需要練習不執著的地方則是太多太多了,身為一位想保有自己的媽媽,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瑣碎的家事佔去不少心力,孩子的狀況更是千變萬化(這個星期她都在天未亮的四五點就起床!),常常在一天結束後,能完成的事情只佔清單上的一半。

因此,執著的我,曾嚐過很多執著的苦果。

成績上,想達到父母期待,年紀很小就開始以不人道的方式唸書,等待放榜時總極度恐慌,覺得若沒考上理想學校人生就完蛋;工作上,想要得到長官肯定,永遠提心吊膽的長時間待命並超時工作,最後沒得到預期的稱許而感到失落。現在,雖然主要功能是主婦,卻也把待辦事項塞滿滿,從沒想過原來沒有正職在身,也能忙得那麼喘。(這是真的,我煮飯的時候,常常覺得好像在趕deadline那麼急。)

以前總覺得,就是這些執著,才讓我最後有了不錯的學歷、有拿得出手的工作成果、能夠運轉一個舒適的家。但是,當我開始練習不執著,才發現我誤解了因果關係。

Photo by Luke Stackpoole on Unsplash

帶我走到目標的是行動,而不是執著。

瑜伽經 1.12 提到:「持續練習、不執著,可以約束心靈的變化。」剛開始我覺得矛盾,持續的練習不就是一種執著嗎?但是很快我就了解,「持續練習」指的是行動,「不執著」指的是結果。

持續練習卻不要執著,看似兩個矛盾的概念,其實相輔相生;只要持續練習,就會慢慢的在練習中放下執著。因為只要開始練習,就會漸漸有很多領悟,原本預期的結果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只要不執著於結果,並持續練習,很自然的就走在修行的道路上,並在過程得到很多啟發。

回頭來看,過去的我如果不要那麼執著,一定會快樂許多。但我仍感謝過去的自己,因為執著,所以了解「一生懸命」的感受,也體會了狠狠的痛過、傷心過的感覺;更了解了放下執著後的輕鬆。這個努力的自己,帶我走成現在的自己。

Photo by Hamza Bounaim on Unsplash

相對於自身的努力與否(畢竟要放鬆一點、原諒自己,也是令人蠻樂意做到的XD),更難放下的執著,大概就是對於大環境的無能為力。

例如,中部的空氣非常不好,我的氣管又容易受到影響,每每空汙嚴重就開始喉嚨痛;同時,也擔心女兒從小就呼吸不夠好的空氣。這時,也是一種放下執著的練習,畢竟要改變大環境不是一時半刻的事情,接受自己命運的此刻必須吸這樣的空氣,未來有機會再透過長遠的計劃去改變。

另一個難放下的執著,就是對他人的執著。例如面對老公帶孩子,總有讓人看不慣或擔憂的地方,也可以練習不執著。

剛學步的女兒總是跌跌撞撞,走路時總要人在旁看照,摔傷膝蓋事小,就怕發生更嚴重的意外,已經提醒了很多次,但老公對此總是不上心。有次在餐廳,女兒交給老公後,我一轉身的摸悶特,回頭就看到女兒已經倒栽蔥,差點跌下桌。

又一次女兒站在2F欄杆旁,我頻頻提醒老公要留意,卻看他仍只顧回手機訊息,當下非常生氣的說出了「如果出事你負責」,馬上引來激烈爭吵。現在……也提醒自己不執著了,世界上的事情如此難料,盡了提醒的責任後,無論結果如何,就承擔吧。幸好,可能是女兒真的摔傷膝蓋幾次,老公也漸漸開始比較細心了。

這裡的重點絕對不是diss老公喔!婚姻總是有需要磨合的地方,他仍是一個非常有幽默感又支持我的好老公~!

不執著的練習,就是不執著於結果的練習。不執著於結果,就能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一切會輕鬆許多。

--

--

Anne Chang
體感生活

畢業於公共衛生學系與新聞研究所;曾於傳統媒體、網路媒體與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有了一名可愛的女兒後,開始投入科學教育創作;希望女兒可以體驗到自己曾經歷的美好學習體驗,也希望讓更多孩子感受到科學的趣味與魔力。 雖然如此…家人還是佔據的自己的行程,生活中滿滿的是煮飯、家事、育兒等等等,還有,少少卻持續的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