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瑜伽練習:一邊刷奶瓶,一邊練習冥想

Anne Chang
體感生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8, 2020
Photo by Simon Migaj on Unsplash

很希望自己每天能留些時些練習瑜伽與冥想。但有了孩子後,白天過得緊湊不說,晚上11、12點常還在整理廚房,疲憊又心煩意亂,只想快快做完去休息。

因為感到自己無法依承諾練習,這樣的生活不但疲累,還很有罪惡感。有天,當我的瑜伽練習又更進入軌道,我發現站在水槽前刷奶瓶的時候,很適合練習冥想與呼吸法。

站立在水槽前,啟動足底鎖印,腹部內收、微收臀肌、延伸脊椎、放鬆肩膀,開始拉長呼吸,並跟隨深長的呼吸來擴張或收縮臍鎖與根鎖 — 同時,雙手輕鬆刷洗奶瓶,一心一意愉悅的想著,我要將寶寶喝的奶瓶刷洗得清潔溜溜~~這樣的狀態不但類似冥想,還可以稍微練習核心。

於是,洗奶瓶成為了十幾分鐘的冥想練習時間,原本它是一件半夜要做的苦差事,現在則有意識的,讓它成為心靜下來的過程。(但老實說,並不是每次都能進入這樣的狀態。)

Photo by Wil Stewart on Unsplash

從前,我無法想像自己有天會開始期待擁有冥想的時間。我是一個時刻都將腦袋塞滿的人,否則就會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那時的我覺得,靜坐冥想的時間,我可以拿來做很多事情、吸收很多資訊,什麼都不做多可惜啊!

我常常把自己逼迫到,連倒杯水都會嫌飲水機的水流太慢。

過度忙碌的生活並不好。時間塞得太滿,伴隨而來的是缺乏耐心、沒時間整理思緒,反而過得一團亂。雖然忙碌無法避免,但我漸漸理解,越忙、越困難的時刻,就越該把心靜下來,不然反而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或犯下粗心的錯誤。

較了解冥想的本質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喜愛冥想的本性,只是我不知道那就是冥想罷了。小時候喜歡看著牆角的小螞蟻搬東西互碰觸角、國中喜歡看著下過雨被洗淨的天空、高中大學喜歡在自然山野間專心走動,這些都是冥想的方式。

Photo by Sarah Ball on Unsplash

Jade老師說,心放鬆而專注的集中往一個方向,就是冥想。

所以,就算只有15秒,但看著飲水機的水,緩緩流入水杯中,同時放鬆身心思緒,就是一個短短的冥想。

希望可以延長冥想的狀態到生活的每一刻…不容易,但期許自己持續練習著。

--

--

Anne Chang
體感生活

畢業於公共衛生學系與新聞研究所;曾於傳統媒體、網路媒體與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有了一名可愛的女兒後,開始投入科學教育創作;希望女兒可以體驗到自己曾經歷的美好學習體驗,也希望讓更多孩子感受到科學的趣味與魔力。 雖然如此…家人還是佔據的自己的行程,生活中滿滿的是煮飯、家事、育兒等等等,還有,少少卻持續的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