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人性環」盤點多數人會有的陰暗面,這 5 個你擁有幾個?

從「遊戲化框架」白帽和黑帽,衍生出的人性黑暗面。

遊戲化人性環

9 月 APPLE 剛結束一場產品發表會,他們的產品規格、外型幾乎跟上一代一樣(擠牙膏),但是在呈現整個產品的故事設計、令你驚奇的視覺或動畫設計,就是會讓你好想買,好想摸到實體的產品。

.

APPLE 怎麼做到的?因為公司有很多創意設計師?行銷廠商都太有創意?手法很新穎,搭配厲害的音樂、畫面?

其實不是,你看他們每一年的文案都非常簡單,不是那種大師級才寫得出來。我覺得最大的成功要素,是「激起人性的各種需求」。例如,APPLE 讓你保持在心流頻道,不小心就看完整場發表會,讓你感覺只要擁有新產品,就會有一種「專屬感」,而且 APPLE 長期以來網紅行銷,創造一股「社會影響力」,讓你覺得不買不行。

這些都符合遊戲化八角框架的哲學。

.

但我今天我想分享另一件很少被提到的事:人性的黑暗需求面。

你知道嗎?人們有很多被隱藏的需求,也被 APPLE 滿足了。例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想被認同」的渴望,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這種感受很難獲得。於是 APPLE 在發表會上給予顧客一種「膨風感」,塑造出只要擁有這台 iPhone 14,你就會得到認同的感覺。

APPLE 也滿足另一件人類都會追求的,它超不重要,但卻被這個資本主義、被互聯網時代無限放大的「自尊心」。自尊心本來定義是「自我肯定」,但現在變成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比較、競爭後的產物。

例如,現代人覺得自己薪水低,但是買了一台 iPhone 14 就好像變有錢人一樣,至少,在外表、平常跟朋友吃飯、跟客戶應酬時,可以拿來說嘴。

.

APPLE 發現現代人比較心理自尊心需求太高,已經是一種非理性的弱點,它一點都不重要,但人性就是如此愚昧,以致我們的行為都品牌操控著。不只是 APPLE 公司,你可以看到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是緊抓著人們的弱點。

_

圖為Apple官方網站圖片截圖。

我觀察很久這種消費方式和行銷策略,以及在展覽裡,觀眾與演員、故事設計的互動過程,慢慢理出一件事:你只要找到,並引誘出這個人的黑暗需求面,接著一步一步滿足他的需求,讓他以為在你建立的世界規則裡可以為所欲為,這時,你將成為他的主人,可以要他做任何事情,他都會照做。

我先列出 5 種最典型的黑暗需求,稱它們叫做:

黑暗人性環。

每一個黑暗需求,我都用真實朋友案例去反覆驗證,所以各位,若你擔心自己玻璃心碎,請不要再看下去。

我也會列出遇到這種有黑暗需求的人類,你可以怎麼應對,但是我都是用最消極、最憤世忌俗口吻給建議,因為良藥苦口。

1【你是一個天生自卑的人,但卻總是營造自己很有自信】

症狀:因為小時候的創傷,或成長背景,讓你一直都很沒自信。只要有人、或某件事物、某個競賽或專案,讓你感覺到成就感,你就會變成這件事的僕人。

最可怕的狀態:會想嘗試完成一些大事,但是做不好時,別人不敢罵你,怕傷了你脆弱的心。

身旁有這類人怎麼辦?應對攻略:若能遠離就遠離,若不能,嘗試直接戳破,搞不好變好朋友,也可能從此絕交。

2【你常表現得好像自己很有能力,但旁人知道你真實底子很弱】

症狀:因為過去常常雷到他人,你超害怕下一個合作、相處的人,一看到你就視破你是魯蛇,所以常常在社群媒體、在社交場合,表現出自己好像很厲害,深怕被揭穿。

最可怕的狀態:你又雷到身旁的人,因為你沒能力。大部分的人看透你是這種人後,會直接唾棄你。只有很少數願意陪你奮鬥的人會留下,直到哪天真的受不了。但你多半不會發現這些寶貴的人一直在陪你。

身旁有這類人怎麼辦?應對攻略:第一次發現他沒能力雷到你時,見好就收,不要繼續保持工作上的合作。但若是在緊密的親人當中,你可能很難擺脫這種人,你能做的是盡可能不讓他參與你的生活。

3【你不是真的愛這個人或這件事,你只是為了自身利益不忍心放手】

症狀:你從小就比其他人還難以愛別人,因為你實在太愛你自己,是因為這個人、這件事對你很有利,所以你才緊抓著不放。一旦失去利益,你一定馬上放手啊。(但你會聰明的表現出沒這回事。)

最可怕的狀態:因為這個人或這件事對你有利,你緊抓著不放,別人會誤以為你真心愛著。但你發現沒利益後就沒興趣了,馬上擺爛、分開,你身旁的人會狠狠被你傷害。

身旁有這類人怎麼辦?應對攻略:非常難洞察誰是這種人。但往往這類人失去「權力」後,就無所適從,你要思考怎麼讓他沒有權力干涉你的生活、工作。

4【寧願身旁重要的人離去,也不要社群形象背棄你】

症狀:你會盡可能在社群媒體上塑造得好像你是超級好人,你超有偶包,即便你知道身旁很多人看透你爛的一面,你會裝作沒看到。

代表人:這類人越來越多,尤其是 IG 等社群軟體當道社會。

最可怕的狀態:因為社群媒體上的朋友沒實際大幅度參與你的生活,所以你可以繼續招搖撞騙,直到有天,你惹惱了一個不該惹的人,所有過去你得罪的人一次爆發反擊你。

身旁有這類人怎麼辦?應對攻略:先留存證據,未來有機會可以讓他形象破滅:)

5【你制定很多高標原則,說服自己是更好的人,但自己常常做不到,卻常拿來限制他人】

症狀:你可能看到一本書、一部電影覺得某句話很有道理,就放在自己的貼文、你的人生字典裡,好像你就是這樣的人,但懂你的人知道你還沒到那個層次。

最可怕的狀態:你把這個原則拿來限制工作夥伴跟著照做,或是限制生活伴侶跟隨你的精神。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你的工作夥伴、伴侶常常在你背後說你根本做不到自己嘴巴講出來的話。

身旁有這類人怎麼辦?應對攻略:聽聽就好,不用在意他說什麼。等他下次拿信條講你,你可以翻出他過去也沒做到的紀錄,他會閉嘴。

_

以上,就是我初步整理出的黑暗人性環。我相信我的讀者們,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共感性很強的人,請你多分享給我你有觀察到身旁的人還有哪些黑暗的需求,或是上述這些介紹有沒有可以補充的案例,請直接回信給我,或是加我 IG、臉書,感激不盡,等我收集完黑暗的人類們,就來開一堂人性課外課:)

_

Hi 我是 Mark,

「體驗設計」這項專業在台灣又不如歐美盛行,我只能找到瑣碎的方法論,以及零散的案例。

我希望這裡的內容,可以讓跟我一樣想學體驗設計的人少走點冤枉路,不會感覺無助,也不會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找到工作靈感,熟悉社會的趨勢。

若你喜歡這類知識和討論,歡迎加入我個人 Instagram @mark.lin24,(也可以私訊你是讀者,看到哪一篇文章過來加好友~)

Mark LIN
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 Founder & Creative Director
Email:Lhz7109@gmail.com

--

--

林宏儒 Mark LIN
體驗設計電影院 XD CINEMA

「顧客體驗設計」的實踐者,專精行銷、展覽、零售電商。現為《The Curators 策展人們》創辦人、《XD CINEMA》 主理人、Martech 科技《Omnichat》行銷經理,及女性健康品牌《果然癮 GLOWING》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