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

翻開這本書,馬上想到安藤忠雄在瀨戶內海邊的4x4-House,那是一間小小的住宅,但是他的設計讓小宅注定寬廣。

以前我會覺得,一個人不知道要等到多有錢,才能在海濱擁有這樣的夢幻小屋,但安藤忠雄改變我的想法……也就是每個人應該先把美好的生活當成目標,然後不斷努力追求,棄而不捨,目標才有可能實現。

就像他在書裡第17頁寫的:無論想出多麼具挑戰性的創意,只要超出預算範圍,就無法說服業主。很惱人的是,越是懷抱美夢的業主,大部分的預算都很少。

所以,「沒什麼資源」在整個人生會是常態,重點是我們應該不斷去找出與現實對抗的新方法。

面向瀨戶內海的4X4 House,單層室內約4.8坪

要比資源有限,相信沒有人比安藤忠雄的起步更差。

他求學時期家裡很窮,根本沒有辦法念大學,但是他依然靠自學、函授課程考上建築師證照,一步一步成為世界知名的建築大師,拿到普立茲克建築獎,最後還成為東京大學、哈佛、耶魯的教授。

先有目標,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擂台,奮力不懈!至於有沒有唸名校,跟過名師反而是其次的事,如果沒有,就找其他方式補上。安藤在這本書裡,點點滴滴紀錄,鉅細彌遺地談他從啟蒙、求學、自學、到創作的歷程。

相反地,如果沒有先摸索出目標,只知道花大量時間努力工作,那人生一定會愈努力愈疲乏(無論體力還是鈔票)。

我覺得,特別是40之後熟齡之際,如果能擁有美好的生活願景,或是很清晰的高質感生活樣貌,將更有助於點燃自己努力的動機,不但許多事會自動自發,而且日子也會愈過愈講究,這就是我看這本書最深刻的心得。

--

--

Deacon Ting │ 丁永祥
高質感的工作與生活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畢,主持《高配人生》Podcast。2003從財經雜誌出發,2012在企管顧問業做講師經紀,2016開始接案、寫書、教案規劃。2022進入財稅領域接受魔鬼式訓練,與會計師事務所、律所等進行商業提案,發現金融領域宏觀的視野。專精研究項目: 高資產人士的煩惱、專業服務業品牌塑造、職場規劃的長線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