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萬人點閱的TED,談”時間”

演講者 蘿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的書籍,我很推薦!

我們不是透過省下時間,來營造想要的生活;而是先籌劃想要的生活,時間自然就省下來了。

We don’t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by saving time,We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and then time saves itself.

這是我多年前看過的TED,現在又翻出來,因為四十歲後,明顯感受到焦慮,人生的下半場,往往比上半場過得還快,光陰轉瞬即逝……

時間管理的邏輯很簡單,但我就是不願做:時間充足的人基本上都是生活的主人。時間是具有高度彈性的。我們無法創造更多的時間,但是,時間會因為我們的選擇而去調整適應。

所以忙到一定程度,根本無所謂時間規劃,只有優先順序,只有「取」「捨」。

演講者蘿拉認為,時間100%是一種選擇!

她指出,比起“我沒有時間做那些事”,大家更應該說“那些事不是我們的優先目標”。

為了驗證這個邏輯,蘿拉對900個人做出調查,這900個人都符合蓋洛普調查中對於「忙碌」的定義,例如每週都工作超過38小時,以及家裡都有18歲以下的小孩。

蘿拉發現覺得時間充裕的人都有以下的特點:

首先,他們都非常重視時間,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預先為每天和每週做好規畫,而且經常深思,檢視哪些做法行得通,哪些行不通。

他們不做當下不該做的事,例如:時時刻刻查看訊息, 那是沒必要的時間殺手。

他們把資源花在讓自己盡量過得快樂。自認時間足夠的人,知道如何逗留於自認值得的時刻,

他們不求完美,不求一下子得到顯著成果,而是認為夠好就是夠好,一步一步聚沙成塔。

最後,他們很看重把時間花在「人」的身上,例如有些人很少看電視,而選擇好好和家人朋友相處。這些人往往覺得時間夠用,有辦法做想做的事。

蘿拉認為,有更多時間去做快樂的事,會是大家對「珍惜時間」一個很大的誘因,因此她建議不妨用三種資源來投資快樂:金錢、時間、心態。

金錢:把不想做的事外包,既減輕壓力又省時

用錢解決問題,創造時間的價值。例如,花點錢減少通勤時間對某些人來說未必不划算(在公司附近租房、搭高鐵通勤),更悠閒吃早餐可能有利創意工作,上健身房有益健康,總之都比塞在馬路上動彈不得,有價值許多。(把會造成壓力的雜務外包也是不錯的方式)

用金錢來投資快樂的訣竅在於,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 我哪時快樂?

. 我哪時不快樂?

. 能靠錢改變嗎?

. 需要多少錢?

時間:把最好的時段留給自己

如果忙到一天結束,才檢視剩多少時間處理自己最在意的事,那可能也沒多少力氣了。

蘿拉建議大家善用早晨時刻。

你可以一週挑三天提早半小時起床,去戶外跑個25分鐘,讓後面很多個小時都神采奕奕。這樣一週90分鐘的投資,相當划算 。

如果想寫小說,你可以每週選四天提早一小時起床,每天寫個五百字,不出一年就能有一份完整的底稿。

你也可以在早晨從事深思或精神方面的活動,例如:寫日記或冥想,這些都會讓時間彷彿更多。在作者的調查中,「時間感受」分數前20%的人,每週從事這類活動 3.3次,「時間感受」分數後20%的人只從事1.4次。

我也提供一個攸關成敗的經驗,就是你有沒有明確的目標與計畫?很多人早起會失敗,是因為根本不知道早起要做什麼?

心態:學會受苦的技巧,不被痛苦干擾

如果非得花時間做不開心的工作,那麼就要想一個聰明的方法,讓自己撐過去。這裡面有兩個小訣竅:

知道期限。一個計畫你設定幾年就是幾年,不是一輩子。所有時間都會過去。如果你知道艱困的日子何時會過去,幾乎都能一步步走過。

設法開心。有時只有在不愉快的日子裡,你才能享受某些快樂。有些小小的事情在黑暗中熠熠生輝,學著欣賞這類事物是一種心境的轉變,能大幅提升對時間的感受。

我用自己跑馬拉松的經驗來驗證,這兩個技巧的確可以讓人變得擅長受苦。

我會告訴自己42公里的距離只會愈來愈短,而且只要起跑,心裡就忘掉42公里這件事,只會想著每五公里後出現的補水站。同時我也會找有趣的事來觀察(誰的跑衣很酷,鞋子很厲害,哪個正妹的背影很棒……),來分散自己對痛苦的注意力。

當然,對一件事的信念愈強大、動機愈強烈,也有助於把事情調整到優先順序上,然後專心把它做完,這就不太會有時間不夠的問題。

對於這一集TED我比較重視她談的觀念,而不是技巧,因為我不是缺少時間,而是缺乏提醒自己,到底哪些事值得完成,值得被執行。

最後,我補充一則最近在《經濟日報》看到的短文,它的觀點非常棒。

它說:傳統時代我們會強調時間有限,但其實生命的過去、現在、未來是會相互影響的,而重設(reset)的機制,未必不可能!

所以,無論你現在幾歲,學習時間的運用永不嫌晚,我們可以彼此激勵,現在就著手練習,把時間花在「想完成的事情」上,活出更精采的人生!

--

--

Deacon Ting │ 丁永祥
高質感的工作與生活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畢,主持《高配人生》Podcast。2003從財經雜誌出發,2012在企管顧問業做講師經紀,2016開始接案、寫書、教案規劃。2022進入財稅領域接受魔鬼式訓練,與會計師事務所、律所等進行商業提案,發現金融領域宏觀的視野。專精研究項目: 高資產人士的煩惱、專業服務業品牌塑造、職場規劃的長線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