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故事工廠

《小兒子》舞台劇觀後感

請在我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愛我,因為那正是我最需要愛的時候

演出|故事工廠
時間|2021/09/04 19:30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座位|一樓,2排3號

▌前言

這次前來看劇是受到「黃致凱」藝術總監邀請,其實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殊榮,我本身就蠻喜愛故事工廠的舞台劇,過去也看過好幾部作品,甚至還買了致凱總監的散文集《二十分鐘的江湖夢》。

而這個緣分來自於我某次上廣播節目《寶島有意思》,裡頭提及我將魔術結合輔療,應用到身心障礙者身上,而致凱總監開車時,剛好聽見這集節目,對這樣的嘗試及理念產生興趣,與他某部分的創作想法雷同,於是促成了這次機會,所以說緣分真的很奇妙。

《小兒子》我記得大概兩年前就有注意到,因為是失智症的主題,加上本身治療師的身份,也會比較關注類似的題材,過去看過一些失智症相關的劇作,有時都太過於衛教,導致觀賞性不佳,而這一部作品打破說教的藩籬,用故事讓觀眾感受衝突與矛盾,因而產生出不同的啟思。

與黃致凱導演初見合照

▌節目簡介

一個小說家藉由書寫,
記錄他與小兒子之間的成長故事。
多年後,他開始慢慢失智,
唯一記得的是自己曾寫下的文字……

在外打拼多年的小兒子,
被迫重新學習和父親相處,
透過憶述書中的往事,
來延緩父親記憶流失的速度,
卻也為自己上了一堂珍貴的生命課程。

2021 年版本的《小兒子》海報

▌觀劇體驗

一、場地空間

這次的場地為「台北城市舞台」,總座位數為1002席,共分為三層樓,我這次的座位為一樓「2排–3號」,基本上幾乎是最好的視野了,可以完全陷入角色的情緒,甚至連投影紗幕都看得一清二楚,有像看電影的沉浸式體驗。

座位 2 排 3 號的視角

二、劇情發展

演出全長160分鐘,含中場休息15分鐘,導演為「黃致凱」總監,主要取材自作家「駱以軍」的《小兒子》散文集,不過把時序往後拉,呈現主角「羅以俊」慢慢失智的生活狀態,唯一不忘的是自身的寫作與小兒子的回憶。

在外打拼多年的小兒子,被迫重新學習和父親相處,透過回憶書中的往事,來延緩父親記憶流失的速度,卻也為自己上了一堂珍貴的生命課程。

此劇故事劇情寫實難忘,表現出失智家庭會遇到的真實困難,每一個家庭角色都有的兩難議題,中間也有不同期程的情緒轉折,是一部揪心逼人的作品。

故事工廠運用了許多精準的調度,來表現時序上的魔幻寫實,將回憶的過程表現得流暢自如,也呈現出失智者的時空旅行,在同樣一個空間,我們看到的是現在,而他們看到的卻是過去。

Photo By 故事工廠

三、演員表現

此劇主要演員有「李天柱」、「藍鈞天」、「劉珊珊」、「蔡亘晏」、「 郭耀仁」、「梁皓嵐」、「林木森」、「楊棟清」、「游成濬」。

對於「李天柱」的演技相當佩服,角色表現的自然傳神,失智不同階段的狀態逼真寫實,對於情緒上的高低調度,拿捏的精準有力道,也讓我想起《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金士傑老師,都是老演員精湛的表演火侯。

另一深刻則是「劉珊珊」,其實在《莊子兵法》中對她印象就很深刻,當時覺得她表演力道有點太大,這場就覺得恰如其分,醫生的角色展現出專業貼心、沉穩放心的特質,而其他角色也有一些幽默的展現。

這次的小兒子是由「藍鈞天」擔任,第一次看他演戲,覺得也蠻新鮮的,過程雖偶有小卡詞,但是情緒掌握的也很棒,與父親吵架的片段,情緒濃厚逼人眼淚,原本也蠻期待另一演員「吳定謙」,因為我覺得角色故事與他生活接近,可能會有很好的化學效應。

Photo By 故事工廠

四、節目亮點

一、文學作品《小兒子》IP改編
此作品取材自知名作家「駱以軍」老師,同名作品《小兒子》,不過其實有蠻大的變動,延續親情的主軸,不過將作品做了新的延展性,把時序往後拉,是一次很大的轉譯,不過也因如此,能讓書迷有全新的體驗感受,就像是最近看果陀劇場的《解憂雜貨店》,雖然果陀的變動沒有那麼大,但也因應調整成屬於台灣的版本,更充滿獨特的況味。

二、全息投影畫面設計,彷彿大型寓意畫冊
這次的視覺設計豐富精彩,包含舞台場景及投影效果,舞台是由曾蘇銘大師設計,影像設計黃仁君,影像插畫Jocelyn,場景的調度以及可能性大,創造出很多魔幻的視覺體驗,有種虛實交錯的魔幻感。

Photo By 故事工廠

三、引入失智相關議題,思考未來社會議題
主軸以「失智症」為基線,呈現出「親情」的矛盾議題,我本身是醫療從業者,也接觸了大量的失智家庭,劇中失智症家屬的情境,基本上與真實相差無幾,都是真實會發生的故事,所以此劇也有不同的意義性存在,帶領民眾思考失智議題,以及與家人相處的分享。

劇中使用的病徵語彙、個案狀態,我認為都經過完整的田調,非常符合實際狀況,而此劇帶大家穿越時空,率先省思當你遇見時,是否有足夠的耐心,以及心態進行調整。

Photo By 故事工廠

▌觀後心得

你要調整的不是他的時差,而是你的時差

這齣劇主要演員的編制不大,但是情感渲染度高,足以傳至觀眾席的最後一處,是一部完整性高的作品。

看完會自然聯想到父母,小時候父母就是你的一片天,看著你出身、成長、成年的不同階段,不管你現在幾歲,你永遠是你父母的小孩,但是有一天他們步入晚年,當他們逐步退化,而你逐漸茁壯時,那時候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俗話說「老小老小,越老越小」,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耐心關愛他們,真正從他們的角度出發,陪他們回到過去,就像父母在小時候,也會陪著我們成長一樣。

September 22, 2021

與 2021 年《小兒子》背板合照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有興趣看「觀劇心得」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魔術治療師 — 鄭凱文Kevin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