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展覽筆記

不是意識決定生活,而是生活決定意識。

主辦|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展期|2023/03/25–2023/06/25
時間|09:30–17:30
費用|30 元(一票看全館)

▌展覽簡介

本展關注人與視聽技術的歷史和生產關係,展名引自馬克思(Karl Marx)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洞察歷史唯物論的關鍵名句,呈現高重黎橫跨四十年的系列創作 — — 對攝影、電影、雕塑、動畫、影音機器等工業時間客體的批判性考掘,及其不斷審視自身生產條件之實踐。展覽由多樣的技術持存構成,嘗試呈現一個將空間性感知時間化、時間性感知空間化之所。

正是在生產力與控制力共謀發展的技術資本主義時代裡,高重黎長期對於影音工業的內在政治 — — 從光學到聲學所聚合建制之情感/美學政治 — — 的敏銳探問,顯得格外重要。他自行發明及手工產製影音機械裝置,主張重新把握自身與物的關係,重啟自我與生產的關聯,去創造自己的歷史。從而如馬克思與恩格斯所言,「發展出自己物質生產和物質交往的人們,會隨著他們的這個實際狀況而改變他們的思想和思想產物。」由此,「不是意識決定生活,而是生活決定意識。」

北美館|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 Re-Present: Kao Chung-Li (30CF)

▌展覽筆記

(僅作旅程紀錄)

May 22, 2023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 - - - - 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 - - -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 - - - -有興趣看「展覽筆記」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