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源/台大魔術社

《第28屆台大魔幻之夜》魔術社成果展觀後感

每年最期待的魔術社成果展之一

主辦|台大魔術社
時間|2023/05/25 18:30
地點|民生社區活動中心集會堂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 163 號
座位|A 區 — 7 排 — 1號
費用|500 元

▌觀賞心得

活動表定六點半開始,實際大約七點正式開始,晚上十點左右活動結束。表演主要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共有四位表演者、下半場則為三位表演者,除了主要表演者以外,串場的主持也是看點之一,這次串場分為學生魔術劇以及冏德的小品魔術秀。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邀請魔術師冏德擔任部份主持,他也是台大魔術社的校友,我將其串場定義為小品魔術秀,就是這些串場都有一定的獨立性及完整度,就算單看也是一段值得細品的演出。冏德串場節目的優勢是觸及族群廣,內容能夠兩棲於一般觀眾與魔術師,各自也有不同的切入看點。

學生的主持部分,大部分笑點感受直截了當,普遍有還不錯的體驗,不過小部分梗較難 catch 到,可能我有一些年紀上的代溝了。如果以主持的形式而言,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非魔術劇的形式。

第一位表演者主題「紛紛墜葉飄香砌」,風格屬於中國風,以仕女扇(小扇)為主要元素,演桌有盆栽及木櫃,整體畫面精緻符合風格,但演桌的效果比較不明顯,是略為可惜之處,魔術效果比較有印象的是出「無線扇」以及「懸空出扇」,整體感受是較為中規中矩。

第二位表演者主題「Spirit」,飾演類似忍者的角色,以手裡劍及飛鏢為主要元素,帶有一些熱血中二的風格,有利用演桌上的道具進行一些互動或效果,比較有印象的魔術效果是「手裡劍變成絲巾飛走」,整體感受氣勢不錯,不過些許失誤有影響到台風。

第三位表演者主題「HAUNTING MEMORIES」,走比較多故事及情境的設計,使用到的元素也比較多,包含像是牌、相片、書、酒、絲巾、花、胸花、項鍊、沙子等,有點睹物思人的意味,最後有創造一個反轉的結尾,就是女主角走出來看著相簿思念,也表示其實表演者早已逝去,這都只是一段回憶,我覺得是還不錯的故事創意及氛圍,不過結尾的戲劇感覺可以將演技加入更多練習,觀者會更有情緒的代入感。

第四位表演者主題「在座的各位都是」,走比較趣味、搞怪的風格,前半段使用的主要元素是短棒(吸管、魔法棒),後半段的則是鈔票,演桌是一個有生命力的垃圾桶,表演者用喜劇的方式與其互動及設計效果,程序中的魔術效果不一定很符合邏輯,其最核心的邏輯應該就是娛樂觀眾,我覺得有達到不錯的成效,程序的情緒及畫面的堆疊也都還不錯,是當天上半場的壓軸表演。

第五位表演者主題「Gold Blooded」,主要使用到的元素為「光」,輔以「牌、球、光束、手電筒」來延伸一系列的效果,開場及結尾的畫面都很有氛圍感,肢體及展示也是最為成熟突出的表演者,比較有印象的效果是兩張牌的中間變出光線、手抓住光束控制手電筒的移動,是一段很有發展性的魔術程序,目前感覺還少了一些 combo 的效果堆疊,很期待未來的程序演變,唯一突兀點是當表演者手電筒往觀眾席照時,會有種被光猛然顏射到眼睛的感受。

第六位表演者主題「神父,你在做什麼」,飾演神父從正常至魔化的過程,概念有點像是韓國魔術師 C.Y 的吸血鬼出鴿程序,不過表演者使用的元素並非鴿子,而是花、書、刀子、蠟燭、斗篷等,對於表演招式的記憶較為模糊,不過結尾演桌變成六芒星還蠻有印象的。

第七位表演者主題「RUSTY SOUL」,主題為天空之城,主要的表演元素為齒輪,效果借鑒不少光碟魔術的概念,演桌則是一台機器人,我覺得他是當天完整性最高的表演,也是令人擊節稱賞的程序。雖然效果是不斷變出齒輪,不過齒輪會逐漸組裝成機器人的內裏,不僅符合出現的邏輯性,也會讓人好奇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是一套具備故事性、觀賞性、神奇度的表演,當天對於「多個齒輪漂浮且同時轉動」的魔術效果,以及結尾情緒及畫面感的營造最有印象。

我覺得以第一次來說,這些表演都已經很不錯了,也看得出花了不少時間準備,因為是台大魔術社,所以總是會有蠻高的期待,上方的觀後感是以欣賞正式演出的方式撰寫,盡可能輸出當下的觀賞感受。因為疫情這兩三年的影響,許多社團漸趨式微,甚至面臨倒社的情況,因此也要給予這些表演者們很大的掌聲,願意持續堅持並且站上舞台。

圖來源/翁得雋

June 1, 2023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有興趣看「觀劇心得」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魔術治療師 — 鄭凱文Kevin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