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果陀劇場

《解憂雜貨店》|舞台劇觀後感

每個帶著煩惱來找我的人,他們的心裡都有答案

演出|果陀劇場
時間|2021/09/18 14:30
地點|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
座位|二樓包廂區,2排1號
票價|850元(原價1000元)

直接前往|心得區

▌前言

《解憂雜貨店》是去年的作品,不過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度加演了,耳聞之後還會持續加演下去,自身也有不少朋友推薦這齣,被推薦到有點心癢癢的,所以這次即便是梅花座,還是想要進入劇場支持一下。

因為故事線及角色轉換快速,我有將時序、支線、角色畫作一張圖,提供給大家參閱,不管是進入劇場前,亦或是事後回溯思考時,相信都會有一些幫助。

直接前往|角色關係圖
Photo By 果陀劇場

▌節目簡介

三個闖空門的少年意外躲進了一間歇業多年、相傳能消煩解憂的雜貨店,過去只要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雜貨店鐵捲門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方的牛奶箱拿到回信解答!在看似廢棄的店裡,他們發現店內的時間似乎與外界不同,彷彿從未經歷時光流逝?

此時,一封來自過去的信突然出現,他們發現自己和他人的命運似乎被一條無形的線連結了起來?

在內心有破洞的時候 我收到了穿越時空的來信

復活公告的出現,奇蹟降臨在這家破舊的小店,讓自認毫無用處的少年擔任起助人的角色,似乎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有「被需要的需要」?這一切究竟是怎麼開始的?人的命運是有可能改變的嗎?屬於三人的人生謎底也終將揭曉…...

如果有個地方,能指引迷途的我們
如果有個地方,可以聆聽我們的煩惱

Photo By 果陀劇場

▌觀劇體驗

一、場地空間

場地空間為「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總座位數為903席,分別為一樓大廳區657席,以及二樓包廂區254席,我的座位為「包廂區,2排01號」,因為疫情關係,這次採梅花座的形式,好處是包包可以大方擺鄰座,缺點是好座位數也減少一半。

我這次是坐到二樓的位置,依實際高度來說,應該到了建築物的三至四層樓左右,我坐的排數還算不錯,不過對於觀看表情的角度仍有些影響,優點是距離還不算太遠,仍可以看清舞台的場景。

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
一樓大廳區的座位分佈
二樓包廂區的座位分佈(紅圈處為我座位)

二、劇情發展

節目總長約150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這次的導演為王慕天,取材自東野圭吾的小說「解憂雜貨店」,創作有做一些微調,主要是時空背景的調整,角色的背景及故事的架構基本與小說無異。

此劇的雜貨店為「歡樂雜貨店」,「歡樂」讀音類似台語的「煩惱」,我覺得是蠻巧妙的安排,也很符合台灣在地化的調整。

整齣劇作以五個故事線為主,皆是想獲得解憂的諮詢者,看似彼此互不相涉,但過程當中會開始抽絲剝繭,逐漸發現角色們有一條看不見的線串在一起,也是故事的亮點之一。

整齣劇作表現出「溫馨」的感受,每一個截然不同的煩惱,不管煩惱的大小輕重,都得到楊爺爺的悉心回覆,過程的感受體悟也是此劇的核心價值。

此作也有電影的版本,時長約兩個小時,只有講到其中的三個故事,但不會有突兀的感覺。而此劇講滿五個故事,雖然能夠非常完整的呈現原作,但也因為篇幅的關係,讓角色的關係及背景比較單薄,需要非常精準的堆疊才能補足角色的想像,實屬不易。

因為沒有事前的手冊或資訊,觀看過程中要串連角色的關係,當下並不太容易,事後購買節目手冊後,才更能回溯其中的一些小細節。

直接前往|角色關係圖
Photo By 果陀劇場

三、劇中亮點

一、呈現穿越時空的魔幻體驗
此劇有兩個時序穿插,分別是 1970 年代以及 2012 年,而時空隧道就是「投信窗口」及「牛奶箱」,此劇透過舞台精準的技術安排,創造出時序交錯的魔幻空間,呈現獨特的劇場體驗。

二、創造台灣在地的改版體驗
對於喜愛原作的讀者來說,能夠看到喜愛作品用不同型態呈現,或許都抱著不同的期待,也讓讀者有不同的感受,此劇對同樣時期的台灣做了田野調查,所以時序及設定是相當符合,也充滿屬於台灣味的解憂雜貨店。

三、台灣版本的舞台劇原創曲
王慕天導演為此劇創作了兩首歌曲,分別是《選擇》、《重生》,並邀請2020 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余佩真」演唱,余也是此劇的演員之一,可惜曲目還沒公開至網路上,無法觀戲後進行聆聽。

四、看似互不相涉的支線,交織成一條溫馨的主線
整齣劇作有五個故事線,皆是想解憂的諮詢者故事,看似彼此互不相涉,但感受到似乎有一條隱形的線串連著它們,而隨著資訊逐漸地揭曉,也慢慢推理出輪廓,此外也在每一個解憂過程當中,重新思考著如果是你,會怎麼抉擇呢?

Photo By 果陀劇場

四、演員表現

此劇主要演員有「張復建」、「王肇陽」、「沈威年」、「吳言凜」、 「余佩真」、「洪健藏」、「賴盈螢」、「韓賓」。

此劇邀請「張復建」擔任雜貨店爺爺,我認為不管是外貌或特質,都相當的符合原作,而老演員都有種渾然天成的魅力,像最近看《小兒子》的李天柱也有同樣的感受。

其實這次的演員是我相對不熟悉的演員,認為前段三個小偷的環節,不知道是音響還是演得太亢奮,會感覺聲音太大或有點刺,而後面則開始漸入佳境。

看手冊演員有很多都是斜槓的身份,有很多不同的專長,雖然之前不太認識,但也是產生了一些興趣,期待未來看到他們不同面向的作品。

Photo By 果陀劇場

伍、角色關係圖

將角色的關係及時序畫出來,幫助未來看此劇的朋友們釐清關係,有些關係因為劇本的篇幅長度有限,較少補述相關背景細節,不過從小說能夠釐清整個脈絡,於是決定將此圖產出,分享給需要的人。

Made By 鄭凱文

▌觀後心得

其實在看這齣劇之前,我還沒看過小說及電影,看完之後想了解不同的敘事手法,於是將小說及電影看完,小說、電影、舞台劇三者的型態,我認為都是不錯的作品,沒有因為轉換形式導致大家擔心的悲劇。

劇中角色詢問別人的意見,其實都抱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只是尋找一個認同及勇氣,生活當中亦是如此,別人可以給你許多意見,不管反對或支持,最後的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手上,你認為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

劇中有兩個畫面印象很深刻,分別是楊爺爺對於自己的回覆,是否真的為別人帶來幫助感到懷疑,以及楊爺爺如何回覆白色的信件,這兩者的回應及結果都相當巧妙,令人回味。

劇中的最後,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牽連在一起,彷彿一條隱形的線交織在一起,因為緣分、因為善念幫助到發問者,也串連起彼此的緣分,我想人生亦是如此,當你願意多為別人著想一些,我想良善也會循環及影響,最終也會回歸到自身。

September 21, 2021

結束謝幕照
為甚麼背板旁邊要放廁所標示圖哈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有興趣看「觀劇心得」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魔術治療師 — 鄭凱文Kevin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