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卓絕吃毛肚

在這溼熱的天氣,只有麻辣火鍋能解

陳季芳
魔鬼的手稿
2 min readJul 6, 2017

--

在我們北七這個看似國際,其實貧瘠的都市,要吃一鍋像樣的毛肚火鍋,可不是簡單的事。早上得先去建國市場買包牛雜和黑毛肚,再去陳師傅那裡買一鍋麻辣鍋底。北七就是奇怪,麻辣火鍋可以吃到飽,但就沒有黑毛肚。麻辣火鍋本來是叫做毛肚火鍋的,少了黑毛肚,就少了那麼點調調。

會去陳師傅買麻辣鍋底,為的是他滷過的豆腐很夠味。這又是北七奇特怪異的地方,北七人特愛吃鴨血,陳師傅的小份麻辣鍋底,給二十塊鴨血,沒滷豆腐,每次我都得苦苦哀求夥計幫幫忙,把一半鴨血換成豆腐。今天肥嘟嘟一身油的陳師傅在廚房,我當面求他。他一口允諾沒問題。我讓他喊大聲一點,夥計全聽到,下次我再來他不在,也沒問題了。我就趁機問了他為什麼沒有黑毛肚?這個問題好像打中他的心坎,他說,對對對,台北人愛吃黑毛肚,但台中,黑毛肚市場買不到。我說,我去建國市場就買得到。他說,那是你命好。貨源少不穩定,時有時無,他就不如不供應了。他說,你厲害。這個食探就不謙虛了。

有了牛雜和麻辣鍋底,回家就細火慢燉,真到夜幕低垂。起鍋前燙了黑毛肚,當做山寨牛爆肚。對了,別忘了海尼根,還有勒卡雷的小說。清涼、火辣、驚險、刺激。吃,真的要有創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