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Chou
麵包笑長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6, 2018

--

活著找罪受,是我人生的原則,因為人生__(嘴巴説苦短),我知道你苦於短、無長處,可這只是脫口秀,不是心理諮商、不用說出心中的痛苦。 我們無法控制人生的長度,但可以追求過程的痛苦。 我人生的原則是越痛才能越愉悅,BTW,愉悅就是一種文雅的爽的說法,這是題外話。 讓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健身房:15

大家都知道我的藝名吧? 「麵包笑長」,要唸長或長,我都不介意,都是很好的意義,但不要讓這位先生太難過,還是念校長好了。

再550幾天我就要四十歲了,現場有超過四十的嗎? 那你們就(不)知道,現在我有多恐慌,滿30歲是「啊! 我有更多費落萌可以勾引少女了。」,滿40歲是「啊! 少女會覺得我有老人臭了。」 為了不想變成只是大叔,最少也要變成「有魅力的大叔」,所以我做了四十歲倒數600天計畫,每天早上起來我都會先看一下還剩下幾天,並計畫在這段時間內增進自己的質感。其中一件事,是我每兩天會去一次健身房。

我跟多數中等成功的人一樣,嗯,我是說中等成功。 最成功的通常也不會去健身房,光是想辦法補充一直要換性伴侶的精力,就夠他們滿腦腸肥了、啊,不是我是說成功人士有更多你我無法理解的煩惱,就跟「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所寫。 回到中等成功,我們都是小康家庭,或許有還不差的成長際遇,讀了還行的學校,像我是東吳轉政大,因為被東吳商數二一。 所以現在在社會上可以叫很多人學長,Bang,直接好感度就加分了。

中等人,像我,是應該要去運動的,不管是跑步或是健身房。 就如同我之前大老闆何社、何飛鵬先生所分享「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身材都無法控制、那怎麼去控制別的事」,有種「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的視覺感,沒記錯,嚴凱泰先生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這應該都是成功學的一環,而不是因為他傳說中的性向。

話說回來,因為要變成有魅力的大叔,所以我一個月前開始早上六點起床準備去健身房。 一定要早上,你知道嗎? 如果晚上去,會被大家認為是去夜店,你知道那個七彩的LED燈、重節奏的電子樂、再加上晚上都是身材姣好的俊男美女,會被大家認為其實動機不良。 如果要晚上運動,就一定要去河濱公園慢跑,而且一定要用Nike Run之類的軟體紀錄時間成績,在發到社群網站,這樣才算得上成功人士的樣貌。

但,運動本身絕對是件自找苦吃的事。 你如果常有去健身房一定能常看到,有二頭肌肉比我臉還大的男生再用器材,首先他會先調整重量、把插銷弄到最最低,因為插銷越低、器材能讓你局起更重的鉛塊、最多大概兩百多公斤,而且,我不會說是吃奶的力氣,吃奶應該是一個很柔和的畫面,而是面露凶光、青驚爆漏,用洪荒之力來做完一組動作、最後一下還一定要用力吐氣+發出低吼、再讓器材重重摔下。

人生苦短,活著當然要找罪受。 不然怎麼獲得中等成功的認可? 所以我早起去健身房報到。 另一個去健身房的好處,我是說痛苦是可以預見未來的自己,赤裸裸的那種。

大家知道去健身房後都會想把汗沖掉再離開,所以更衣室就會春光無限。 而因為我是早上去,所以可以遇到很多六十幾歲的老杯杯,袒胸露背的走來走去。 以遇到他們的頻率來說,我應該預期他們身材緊實,但通常都是「垂」的。 這個給了我很好的罪受,我現在快四十歲 ,努力運動已經不太能獲得很好的成效,二十年後我更是要預期我是垂垂的? 這每次都能激勵我把握當下,不要待來日只能垂垂的。 也讓我想到偶而在五木區看到老少配,原來那些少女都必須承擔這些垂垂的肉體,真的是真愛!

感情與人際:15

除了運動,要成為魅力大叔,我強迫自己看很多書,如桌上這些。 閱讀也是個活著找罪受的最佳例證。 明明現在手機這麼發達,為何人不能看看臉書就好,硬是要把這些厚重的實體書放到包包,天天當練身體般的帶著走。

講到書,我還有另一個跟大家不同的經驗,「用書戒菸」。 在五年前出來開公司,我老婆就跟我做了條件的交換,必須戒菸才能出來闖蕩。 最後我選擇用「千萬人說有效的戒菸法」來戒煙。 但有趣的事,看電子版無效、也可能是簡體版本的問題? 總之必然要拿著實體書慢慢地啃、細細地頗析自己「為何要抽煙」才能去除掉心裡的暗示與依賴。 少了煙,其實是孤獨的,我再也無法享受那種半夜出門偷抽的快感、身體也不在發出煙味,男人味跟著也下降。 本來認為人生應該要有個壞習慣,到最後,只能找罪受。

所以,真的要從心靈層面上獲得罪受,必須要看實體書。 像這本「希臘文學」中的荷馬史詩,他有個大家熟知的故事,也在闡述從古希臘眾神活躍的年代,奔馳沙場的英雄們已經在找罪受了。 大家都聽過「特洛伊木馬屠城」吧? 那大家知道為何會有這場戰役? 女人。 為了搶女人,兩國發起戰爭,數以千萬計的人死去,知名的阿基里斯也在過程中倒下。 古希臘人沒事做啥這樣打仗呢?就因為他們深知活著找罪受的道理,西元前七百多年就知道、而且用肉身實踐了。

當然,我完全可以想像在一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為何他們只追求女人。 現在連如果要偷偷打手槍,都是用手機才方便,有了手機,其實我們就不需要伴侶友誼,只需要一個個的app,FB是工作上的友誼、IG是朋友們生活縮影、抖音用來看小妹妹…。 所以每一年投資兩萬多在手機上,在合理也不過了,HTC、華碩就是沒搞定手機應該是一個這麼性感的裝置,才落得現在這麼慘。 看看Apple就性感多了。 古希臘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才找了「女人」這樣的代替品,也算是非常忠於原則的選擇。

工作與自我:15

身為一個在現代邁向中等成功的人,組織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有追蹤我,會知道第二季我碰到職涯發展中最大的亂流之一,公司八成的人相繼離職。

看了一票成功學的書,如桌上這些我才搞懂「這些混蛋都是自己找來的罪」。…

沒有人會覺得自己做錯,我們都在想辦法找到行為的解釋。 所以我們要邁向中等成功就必須找更高段的罪來受,包括「同理心」、「換位思考」、「教練式溝通技巧」。 不然,他們會說:「你很好,可是…」。

但到了年中,我更發現有更高段數的罪。 這些成功學的書,都強調「時間」的重要。 但,有些人總是會想直接用「大局大義」的框架來重新定義你的「時間」…

為了面對這些種種,對上對下的鳥事,我們只能更努力地去找罪來受。 例如:建立「原則」,講到原則,我就會想到桌上的座右銘、牆上的大字報、或身著長袍的隱居修道士、還是應該說身著襯衫打著領帶來搭訕你的摩門教徒(嗨~)? 以前我一看到他們兩兩一組出現,紅綠燈開始倒數,我就決定要開始狂奔了。 不然一起等紅綠燈的時間就跟性愛一樣,你覺得超久、她們覺得超快。

時間與資源:15

時間是另一個人生必須要找罪受的原因。 除了剛剛等紅綠燈的案例,我在健身房也有類似的觀察。

我去健身房後的行程是先做核心訓練,問大家個問題,你覺得一分鐘長不長? 如果你覺得很短,你一定沒做過核心訓練,像這樣的棒式,你來做一分鐘看看。 我嘗試過很多方式,怎樣可以讓那一分鐘快一點,放空、專注單點、聽音樂、刻意看時鐘...,效果都不好,所以以後時間不夠的時候大家可以嘗試著用棒式來延長時間,例如:如果起床晚了、快遲到,就用棒式來刷牙洗臉,時間就會變得更夠用,或著,近一步用棒式來棒__,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

不管是彼得杜拉克或克里斯創新先生,也都提到「時間」的重要性。 看一個人的原則在哪,也是去看他把時間花在哪、而不是嘴巴說什麼。 這當中的痛苦是「時間總是不夠、也無法購買」。 看到很多大成功人士,其家庭或婚姻多數都不是那麼順利,就可以窺見一二,當然是排除掉我眼紅的部分。 相較事業的成功來說,伴侶的離異、子女的成長速度實在太慢了,慢到一次次的食言所帶來的損害都那麼輕鬆,至到「屍速列車」那樣的末日來臨,我們才得以重拾對親友關係的重視。 要放棄在事業上的毒癮,建立一套更全方面的「原則」超難的。 所以這是下次的脫口秀題目。

收尾:5

我們都該活著找罪受。

不管是長或短,時間總是不斷流逝。 我們用肉體上的罪來洗刷心靈上的苦、我們為了反抗孤獨的苦而接納溝通的罪、我們陷在工作與生活的兩難,天天挑戰自己的原則。 罪,不因你決定放棄而消失,正如同但丁神曲所說「地獄八環,許多親友同在」,想上天堂之前,必要先在人間就贖罪。 我們都該活著找罪受。

--

--

Ryan Chou
麵包笑長

麵包笑長,十五年專注於人才培育、創業育成,TeSA(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共同創辦人、電商大學幕後的黑手。 外軟內硬的固執雙魚座中年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