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建模入門(1):從設計圖到建立 Low-poly角色

如何從設計圖到完整根據設計圖建出模型?本次我從設計圖開始,試著做出了一隻小熊造型的角色,這個角色造型上比較簡單,面數大約在3000面左右。面數不是特別少,但也不是非常多,且除了Diffuse Map沒有製作其他貼圖。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建模過程。

Low-poly指的是低面數,相較於High-poly的模型,使用較低的面數來製作出3D模型。因為面數的多寡還牽扯到載體、模型種類等等因素,有時很難明說究竟要多少面才能稱作low-poly。一般而言,High-poly模型雖然可以表現出更精巧的細節,但也相對面數高出很多,對效能的負擔更重;而Low-poly模型因為面數通常較少,所佔的效能也就比較低,且若是使用Normal Map等PBR貼圖,可以在Low-Poly模型上顯示如High-poly一樣的模型細節。

使用的3D軟體:Blender

首先從設計圖開始。

在畫3D角色的設計圖時,我們需要把角色的三視圖畫出來,三視圖指的便是角色的正面、側面及背面。這是為了讓我們進3D軟體時,能夠更好的去琢磨角色在三維空間下的形體。

此外,也可以附上一個透視的角度,例如30度角,可以比正面/側面/背面更能看出角色的立體感。以及若放置可以看出角色大小的東西比對(例如相對於一個160公分的大人),就能看出角色的實際大小,但我這邊就只畫了基本的三視圖。

🐻畫出正視圖,並標出部位的位置

我要畫的角色是一隻小熊,所以我在繪製時為它加上渾圓的耳朵,以及熊的鼻子和嘴巴。我想要讓我的熊看起來更可愛一些,所以可以看到它的身體及四肢線條都比較圓潤,並加上臉頰上的圓形。最後加上縫線,讓它看起來是一隻玩偶熊。

畫出小熊的正面之後,用直線(這裡我使用藍色的線)將一些重要的位置標示出來。

我標了耳朵、頭、身體、手、胯下、眼睛等等的位置。可看個人需求去做改變,目的是為了讓我在畫其他視角的小熊時能很方便的對應每個部位的長度。

🐻根據線畫出其他視圖(側視圖、後視圖)

許多2D的插畫在繪製時,因為並沒有3D的需求,不一定會意識到角色在三維空間下的形體,故側視圖在此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繪圖時就要一邊思考角色在3D環境下所展示的樣子,一邊去繪製。如果透視不夠正確,在建模的階段就會發現所畫的設計圖看實際上的模型有差距(沒錯我的就是有差距嗚嗚😥)。

🐻最後填上顏色

這是一隻藍色的小熊!

這樣角色設計圖就完成了!接下來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

再來是建模。

🐻放入設計圖

打開Blender,切換到正視圖(數字鍵1),把設計圖直接拉進去

側面也放一張,並將它們放到不會干擾建模的位置

🐻建立頭部

新建一個Cube,為它加上Modifier-Subdivision(Levels Viewport設為2)

在正視圖和側視圖中都將Cube對齊設計圖上的頭後,將Modfier套用

開啟X-ray,把左半邊的點刪掉。加上Modifier-Mirror讓左半邊複製右半邊,這樣我們就只用做一邊

🔰Tip:Clipping記得勾選中間的點才會固定在軸上,否則加上Subdivision時中間會破掉

🐻製作耳朵

加一整圈的線(Loop Cut),移到耳朵寬度的位置

刪掉中間的點(X-Verticles),會得到耳朵形狀的洞。選取一整圈線(按住Alt點選線)

Extrude(E)出耳朵的高度,根據設計圖調整位置

🔰Tip:若在Z軸縮放為0(S-Z-輸入0),可以使線變平整

選取一圈線,Merge(M)在一起,選擇At Center,讓整圈線集合在中間點,耳朵就會封起來

選取耳朵前面中間的面,Insert Face後縮小成耳朵凹陷處的大小

Extrude後往內移動,即完成耳朵凹陷處

🔰Tip:耳朵跟頭部連接處多加一圈線,可以使接縫更加明顯

🐻製作身體

把要做為身體的點調整到適合的位置。視角轉到頭部下方,刪掉中間的點

套用Mirror的Modifier

右鍵(RMB)LoopTools,選擇Circle

🔰Tip:LoopTools是Blender提供的Add-on。可以從Edit - Preference -Add-ons中找到並下載

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後,Extrude做出身體

跟前面一樣使用Modifier-Mirror。調整一下點的位置,身體完成

🐻製作腳

Extrude並調整腳部的輪廓

使用Fill填充面(選擇對面兩條邊-F)

🐻製作手

也是和耳朵一樣,調整好點的位置後,刪除中央的點。將一圈線用LoopTools調整成圓形

Extrude到適當的位置,調整,完成

🐻製作衣服

選取要製作成衣服的部分。Ctrl+D複製一份,再用Seperate(P)-Selection分離出來

調整位置讓它看起來比較像衣服

完成~

於是我們最後獲得了一個沒有上色的小熊模型!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過程,感謝各位🐻🐻🐻

接下來,會進行拆UV及繪製貼圖的部分,來製作牠的外表~

--

--